2006-01-24 00:55:11小寶

《斷背山》觀後雜感(二)

還是關於《斷背山》。


李安導演曾說過:「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個斷背山,只是你沒有上去過。往往當你終於嘗到愛情滋味時,已經錯過了,這是最讓我悵然的。」

There is a brokeback mountain in everyone’s mind, but you had never been there. What makes you feel lost the most is that when you finally have the taste of love, it is already past.

--------------------------------

我曾經聽到有觀眾說覺得這二個男人很壞,心裡住著彼此,卻還娶妻生子,牽連禍害別人的人生---,針對這點,在美國,部份反對這部電影的人士,他們說,他們要反對抨擊的並不是同性戀本身,而是電影裡的搞外遇,實在不可原諒。其實,很誠實的說說自己心裡的感覺,我覺得這樣子反對這部電影,實在是有點---,心中真正的想法是不言自喻了吧。

以我來說,我就是沒辦法覺得這二個男主角很壞,雖然我覺得這部戲中的女人,特別是ENNIS的太太的遭遇真的讓人同情(但誰是不讓人同情的呢?),但就是沒辦法責怪,因為這當中,他們對太太並不是沒有愛,也並不是在利用娶妻生子來掩飾,他們對家也都有實在的責任感,對於婚姻並不是全然的謊言,故意虛假不誠實的欺騙,想想,一個連自已的感覺都無法誠實面對的人;一個活在誠實說出心裡感情就要被打死的時代氛圍之下的人,所謂的欺騙,說他們壞,我覺得是太過輕率,是太過負氣了。那麼你或許會說,那就不要結緍,不要拉別人下水,關於這樣子的想法,我很難說出點什麼,只能說,這就是導演說的遺憾吧,是太幸運?,還是太不幸?當你爬上《斷背山》時,你還不清楚原來那就是你的《斷背山》,當你嚐盡愛情裡的萬般滋味總算是清楚時,卻已經傷害了別人,但,也是深深的傷害了自己。。是不是這樣的呢?關於愛的真相,不也都是需要過程的嗎?說到底,只是二人對妻子的愛,在二人心中的《斷背山》面前顯得無足輕重而以。


這部電影下了一個我認為非常好的標題:『愛是與生俱來的力量』!(LOVE IS A FORCE OF NATURE),真正的愛其實應該是極為自然的,愛情發生的那一瞬間,是完全無法理解它是如何發生的吧,在你認知所謂的同性或是異性之前----,這是我在看完這部電影時強烈感受體會到的。每個人心中都有的那座《斷背山》,或許有人一輩子都沒能上去一回,所以,看電影時,對於有幸一起共同爬上同一座《斷背山》的這對戀人,這對彼此是彼此生命中最初的戀人、最後的戀人、是僅有的,唯一的戀人,怎麼能不感動?

在第一次發生關係後,他們對彼此說著,並不是同性戀----,不知道別人怎麼想的,我其實覺得這二人並不是在逃避否認已經存在的情感,消化或許有,但不是逃避,什麼是「同性戀」?不也都是旁人沒有參與,完全不負責任講出的話和貼下的標籤嗎?就像JACK說的那樣,這只是我們二個人之間的事。不是在逃避情感,而是無可奈何的在默默控訴著世人加諸的偏見。如果《斷背山》就像導演說的,是每個人心中對愛情的幻想,那麼能夠去理解吧,每個人心中那座《斷背山》肯定都是世上最獨一無二的,你對別人的《斷背山》毫無頭緒,又何來意見評斷?況且,對於自己能不能有機會上去自己的《斷背山》?要不要冒險上去?上去後會遇到什麼?能不能平安下來?還是就此困在山中?,關於這些,就夠我們傷神的了。何需再分心說些、做些不負責任的話語和行為。。何況,我其實覺得JACK和ENNIS的愛情是讓人羨慕的,至少,我是羨慕的!

看《斷背山》,很奇怪,我從頭到尾,對主角都沒有那種生氣憤怒的情緒,我不覺得這當中有誰做錯了,有誰是不能原諒的了,即使在最終,有了悲劇性的遺憾,我都不怪封閉的孤島---ENNIS,因為你是那麼小心的封閉起自己,隱藏起自己,害怕去傷害了別人,那怕只是一點點。但是,愛這個東西,它實在太具殺傷力了!所以,即使你這麼小心了,卻還是對周遭的人造成了深淺不一的影響和傷害。。但是,我知道你不是故意、不是有心的。

如果說看這部電影,真正讓我感到有氣憤情緒的,也是世人不負責任的偏見吧。




男主角的名字: Ennis del Mar
ennis 在柯爾特語是島嶼
del Mar 在拉丁文是海洋
連起來就是 海中的島嶼.

Ennis真的很像一座封閉的孤島。
然而,人類是群居動物,這世上沒有一個人是可以永遠將自己與世隔絕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