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14 09:07:26楊風

繪畫筆記(19):牛

 
牛(2010 木板 油彩 43×91cm

繪畫筆記(019):牛

常常上陽明山旅遊,通常,我不會選擇整整齊齊、嚴重人工化的仰德大道上山,而會選擇從外雙溪的故宮博物院左轉上山,經過平等里,吃一頓土雞城的美食,再到陽明山上的各景點。或是從故宮博物院右轉,經過位於陽明山陵線,可以遠眺基隆外海和基隆嶼的風櫃嘴,再到萬里海邊,然後在金山或石門的漁港吃海鮮。最後再從陽金大道回台北。

而在陽明山上的景點當中,通往三芝的巴拉卡公路、小油坑的秋天芒花、冷水坑的雲杉和雲霧,還有擎天崗上的牛群,是我的最愛。多年前,大約是冬天或春天吧?來到冷水坑,見到濃濃的白雲(應該叫白霧吧?),像河裡的流水一樣,從冷水坑一條小山窪的高處,流到低處。真是美極了!

陽明山原名草山,顧名思義就知道山上長了許多野草。而擎天崗則是陽明山最特別的景點。遊過無數次陽明山,很少進到人工化的陽明山公園,卻常留連在擎天崗上。最能代表「草」山的,應該就是那一大片大草原的擎天崗,還有放牧在大草原上的牛群。來過許多次擎天崗拍照,有時拍攝它的芒草花,有時拍攝它的牛群。

我畫過兩幅擎天崗的景色,這幅〈牛〉是其中之一。另一幅因為畫得不夠完整,就不提它了。這幅〈牛〉畫在木板上。我喜歡在木板上作畫。最好是原木的木板,夾板在保存上就要加點工夫,可以在木板的正面和反面乃至邊邊,先塗上一層壓克力膠,防止風化和蟲蛀。木板有許多特色,油彩快乾是最大的優點。因為快乾,所以修改比較容易。也許這是像我這樣一個急性子的人,之所以愛上木板畫的原因吧!

2011227


*本文同步貼在楊風臉書:
 http://www.facebook.com/fong.yang.5?sk=w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