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15 06:31:47楊風

繪畫筆記(3):垂手彌勒和笠下的歡喜佛

 
垂手彌勒(2010) 布 油彩 32×78cm

繪畫筆記(3):垂手彌勒和笠下的歡喜佛

在諸佛菩薩當中,觀音和彌勒最契合我的機緣,特別是彌勒。在我的佛龕上,供奉著仿六朝交腳彌勒的銅佛;那是我的同事恆清法師,特地從日本買回來送我的。每天早、晚課時,我都會禮拜祂。有好長的一陣子,我還天天唸誦祂的名號。直到最近一、兩年,我才改唸觀音菩薩的心咒-六字大明咒-嗡嘛呢叭咩吽。

我之所以喜歡彌勒,原因在於《彌勒上生經》和《彌勒下生經》這兩部描寫祂的佛典。《上生經》裡描寫彌勒:「不修禪定,不斷煩惱。」而《下生經》則說祂會在五十六億年後,下生到人間成佛。那時,人間「穀食豐賤,人民熾盛,多諸珍寶…弊華果樹枯竭,穢惡亦自消滅。其餘甘美果樹,香氣殊好者皆生于地」。在政治方面,也出現了一個「法王」(真理之王),名叫蠰佉。那時,「正法治化,七寶成就」,乃至「不以刀杖,(人民)自然靡伏」。佛門因此稱那時的人間是「人間淨土」。

依照佛理,修了禪定,必斷煩惱。斷了煩惱就解脫入涅槃,無法留在人間救渡眾生。因此,《上生經》裡「不修禪定,不斷煩惱」的彌勒,目的雖然是為了留在人間救渡眾生,但卻正好是人間大多數人的寫照。人間的大多數人都是不修禪定、不斷煩惱,只有少數的佛門大德才會修禪定、斷煩惱。「不修禪定,不斷煩惱」的彌勒,是多麼的可愛,多麼的親近人間呀!

中國歷代都有野心政客或農民革命家,標舉彌勒之名,或是竄奪權位(如武則天)或是對抗腐敗朝廷(如五代到宋、明之間的「事魔邪黨」)。他們大力宣揚「彌勒下生,明王出世」的政治預言。一些民間信仰,例如過去的白蓮教(「事魔邪黨」之一)和現今的一貫道,也都以彌勒為尊。目前,一些環保運動也常標舉彌勒信仰,以為彌勒信仰中的人間淨土,正是環保運動的最終目標。


 
笠下的歡喜佛(2010) 布 油彩 32×78cm

 因為喜歡彌勒,所以多年來,我陸陸續續買了二、三十尊彌勒像,有銅鑄的、石鑿的、玉刻的,還有瓷塑和木雕的,形狀也是形形色色,各具氣象。其中有兩尊比較容易入畫:一尊是木雕的,彌勒和一個小沙彌笑咪咪藏在斗笠下;另一尊則是巴掌大的銅鑄彌勒。因此將這兩尊彌勒畫成油畫,分別取名「笠下的歡喜佛」和「垂手彌勒」。

另外,我在〈如夢〉的組詩當中,也各寫了一首詠嘆這兩幅畫的詩作,現在抄錄如下:

垂手彌勒

*《彌勒經》說:彌勒菩薩不修禪定,不斷煩惱。
將於五十六億年後,下生人間成佛。

從天而降的喜悅
菩薩下生人間
成佛

開懷大笑億萬年
不斷煩惱 禪定不修
我──乃
欲界
一彌勒


Φ笠下的歡喜佛

*多年前,買了一尊匍匐在斗笠下的木雕彌勒像,旁邊還有一個笑咪咪的小沙彌。
可愛極了,因此把它畫了出來。

原來和我一樣
祢是頭戴斗笠的農夫
我的笑聲裡有祢
祢的慈暉中有我

禪道曾是優曇花
開遍秃山和荒原

(2011年1月5日)


*附:2011年秋,我的畫室遭小偷,這兩尊彌勒像,加外幾尊佛像和古董都被偷走了。這兩幅彌勒像,讓我感到安慰。

#本文同步貼在楊風臉書:
  http://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02939693504&sk=wall 

Samatha 2012-01-15 14:38:28

有畫 有詩 有禪意
當來下生 佛在人間
詩皇這裡就是一片人間淨土

容...愛詩人 賞畫人 無修無證禪友留連忘返
午安 詩皇

朱榮培 2012-01-15 09:40:22

彌勒偷偷的走了.....
觀音悄悄的來了.....
莫等待淨土的來臨
慈悲就是...
煩惱就是...
禪定就是...
白蓮遍地開
嗡...阿彌陀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