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1-03 08:58:39Sam

活泉茶館219-願景與把握(2)

活泉3年11月3日

  當你的願景根本沒有把握可以實現,甚至有把握根本沒辦法實現時該怎麼辦?這真是一個令人迷惘的問題。有人說,只要持續努力就會成功,當然,我們也看到一些因持續努力而成功的例子,不過這些成功的例子,往往奠基在這些人有把握「持續努力就會成功」。而我們目前所面對的卻是「沒有把握可以實現」及「有把握根本沒辦法實現」,這時,也許放棄心理所喜歡的是唯一的途徑。
  在「心靈地圖」一書中說:「生活的真正難處在於:面對問題,尋求解決之道,是一段非常痛苦的過程。而紀律是解決人生難題最主要的工具,能積極面對痛苦,就能把握隨問題而來的成長機會。」
  放棄心中所想望的,第一個面對的就是情感與理智的衝突,情感認為只要等待,有一天就會達成;但理智卻認為這是鴕鳥心態,自欺欺人。
  「心靈地圖」指出:「先面對痛苦,把問題解決,事後享受到的快樂會更大。」把問題放著,只會造成往後更大的困擾,你如果不去解決,事情很少會自動消失的,很多人都幻想,船到橋頭自然直;但相反的,「一碰到問題就希望立刻解決,可說是最原始,也最具破壞性的反應。這種態度與希望它會自動消失的一廂情願心態,可說是如出一轍」。
  「我們必須先扛起解決問題的擔子,才能解決問題。」面對情感要求「安定」與「舒適」的壓力,我們必須做一個抉擇:「保持現狀」或「承擔改變帶來的不安適」。然而,「為了避免修訂地圖,耗費精力保衛過時觀念,是很可悲的。」,作者明明指出,與其數落外在環境的不是,不如修訂自己的地圖。也許「逃避由現實引起的痛苦是人的本能,」但「唯有靠自律才能克服這樣的痛苦。」
  我想,我自己應該做一些改變了!為了尋求心靈伴侶,該放棄的就得放棄,但想歸想,「睿智的人生是思考與行動的綜合。」實際行動才是決勝的關鍵,與其去執行一個沒有指望的任務,不如提早改弦易轍來得有指望。「能夠超越本性,學習做並非出於本性的事,正是人性的重要特徵。」
  我很喜歡之前所擬定的「中鋼計劃」,但在「活泉茶館215-金融操作(2)技術層次」中,當我發現,對我而言,這是一項不可行的計劃,所以喜歡歸喜歡,最後還是不得不放棄。我發覺「喜歡」常常是我向前進的最大攔阻──因為我的「喜歡」常包含著不切實際的想法。
  我想,唯有「願景」與「把握」兼具的事情,才能切合實際。當然,如果是嘗試做新的發現與發明,那就另當別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