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0-06 10:26:04Sam

活泉茶館211-不朽之盛事(1)

活泉3年10月6日

在聖經傳道書6:12說:「人一生虛度的日子,就如影兒經過,誰知道什麼與他有益呢﹖誰能告訴他身後在日光之下有什麼事呢﹖」
曹丕在「典論論文」中說到:「蓋文章,經國之大業,不朽之盛事。年壽有時而盡,榮樂止乎其身,二者必至之常期,未若文章之無窮。是以古之作者,寄身於翰墨,見意於篇籍,不假良史之辭,不託飛馳之勢,而聲名自傳於後。故西伯幽而演易,周旦顯而制禮,不以隱約而弗務,不以康樂而加思。夫然,則古人賤尺璧而重寸陰,懼乎時之過已。而人多不強力;貧賤則懾於饑寒,富貴則流於逸樂,遂營目前之務,而遺千載之功。日月逝於上,體貌衰於下,忽然與萬物遷化,斯志士之大痛也!融等已逝,唯幹著論,成一家言。」
  常言「人死留名,豹死留皮。」我常在想,死後「留皮」、「留名」有何意義?
在「巨人之星」這本漫畫,描述父親因為受傷所以自己無法達成「巨人之星」(好像是日本職棒投手的最高榮譽)的美夢,於是就將他的夢想寄望由他兒子來實現,所以從小就給予他兒子極嚴格的訓練。
  在這一段漫長的歲月裡,歷經了許許多多的比賽、練習、創新和生活的點點滴滴。有人為養活家中的弟妹,勢必要打敗他;有人不缺錢,但以打敗他的魔球為最高的職志;也有人成為他最佳的搭檔……。
  在辛苦的奮鬥之後,他似乎覺得很孤獨,常常在比賽中想離開投手板,一下子去幫一壘手接球、一下子又去幫三壘手攔球……。
  經過了一、二十集的漫畫,他終於榮登了「巨人之星」,報紙、電視媒體爭相報導,然而隨著時間的推移,新的球季的開始,人們也就漸漸淡忘了這位「巨人之星」,只留下被踩在地上的報紙(上面有著這位新星的照片),隨風飄逝。那位為養活家中弟妹的打者,在新的球季仍然在球場上謀生;球隊的球員重新洗牌,往日的戰友成了對手、昔時之強敵反倒成了隊友……,然後這位「巨人之星」卻再也沒有出現在球場當中,數十年的奮鬥仿佛是曇花一現,從絢麗歸回平淡。
  我覺得這套漫畫對我的影響蠻大的,也讓我在現實生活中面對很大的衝突。
  我會覺得平平庸庸過一生是好的(有一種物極必反、盛極必衰的想法),有人就覺得我很不長進;我覺得一切終將過去,何必搞得那麼辛苦?有人就會覺得我缺乏企圖心……。
  最近教會在推動閱讀「標竿人生」,有些人會因為發現了新的觀念覺得很興奮,對某些人來說,這種興奮可以互相感染,然而不知怎麼的,我卻覺得有點厭煩。
  讀了幾天之後,我就覺得這些概念我以前在別的書上就看過了,沒什麼新鮮的,而且還不時可以從生活經驗中提出反論,所以有時讀得還蠻痛苦的。
  第六天講到「和永恆相比,人生極其短暫。」我的反論是「雖然數十年比起永恆是極短暫的,可是我們的困難是天天要面對的,日子是一分一秒在過的,是十分漫長的。」這時我突然想到一段聖經中的經文:
------------
你們必須忍耐、使你們行完了 神的旨意、就可以得著所應許的。『因為還有一點點時候、那要來的就來、並不遲延。只是義人必因信得生.他若退後、我心裏就不喜歡他。』我們卻不是退後入沉淪的那等人、乃是有信心以致靈魂得救的人。(希伯來書10:36~39)
-------------
也許跟上帝的關係到了一個程度,就會很重視「我心裏就不喜歡他。」──會在意上帝是否歡喜。雖然信仰的路途有些辛苦,但因著跟上帝的關係,不願意祂傷心,我們仍然會堅持要向前行,不願意退後。
  最近在讀聖經舊約的先知書──以賽亞書、以西結書,裡面就提到上帝揀選的百姓(會眾)──以色列人,因著退後入了沉淪,上帝屢次勸他們,他們就是不聽,祂心裏就不喜歡他們,漸漸的上帝就離開他們了。(註1)

************
(註1)
又對我說、人子阿、以色列家所行的、就是在此行這大可憎的事、使我遠離我的聖所、你看見了麼‧你還要看見另有大可憎的事。(以西結書8:6)
以色列 神的榮耀本在基路伯上、現今從那裏升到殿的門檻。(以西結書9:3)
  【9:3 神開始離開聖殿,祂的榮耀移到殿的門檻。】
耶和華的榮耀從城中上升、停在城東的那座山上。(以西結書11:23)
【11:23 神的榮耀最後向東遷移(神已離開聖殿),停在橄欖山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