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9-12 10:28:37Sam

活泉茶館205-從年少直到髮白

活泉3年9月12日

靈修分享20030830

賽46:4~5雅各家,以色列家一切餘剩的要聽我言:你們自從生下,就蒙我保抱,自從出胎,便蒙我懷搋(ㄔㄨㄞ)。直到你們年老,我仍這樣;直到你們髮白,我仍懷搋。我已造作,也必保抱;我必懷抱,也必拯救。

  每當我提出一個問題「到底上帝關心我們什麼事呢?」時,有人會說上帝關心我們是否「重生得救上天堂」,但是當我們因著耶穌基督而跟上帝恢復關係,成為神的兒女之後,上帝是否還關心我們呢?這二節經文清楚講到,從我們年幼出生一直到年老髮白,上帝一直都關注著我們,那麼在我們成為神的兒女之後,上帝會關心我們什麼呢?

  地上的父親,我們很容易明白,他關心我們「身體是否健康」、「功課是不是有進步」、「工作是不是很順利」、「是不是能找到結婚對象」、「是否過得幸福」……,但我們在天上的父到底關注我們什麼呢?

從小我就很期待能得到別人的幫助,小學時數學作業有一題不會寫,家裡卻沒有人可以幫助我,那天晚上我心中慌亂地哭了起來,漸漸的我也就養成了單單倚靠自己的習慣。而從國中以後,就一直與機器為伍,那時是台灣經濟蓬勃發展的年代,雖然造就出我在經濟上的無虞和思路上的敏捷,但在整個心志情感上卻一直都在原地踏步。

  在二年前(2001年5月)曾跟大家分享過「在讀了『就是現在』這本書之後,我覺得雖然我那時是三十幾歲,但心志上的年齡卻只到達青少年的年齡」,在人際關係上也因此面對了許許多多的衝突,畢竟人家不會把我當青少年來看。在許許多多的衝突辛酸中,聖經中神的話都成了我的幫助和引導。

  今年八月十日下午我去國軍文藝中心看完電影回到家,剛好妹夫也來這邊,我坐著看電視時,媽媽看到我突然說:「(台語)你今敢死,你爸吟攏去擦油漆,你自己跑去納涼!」那一天我根本不知道要去擦油漆這件事(因為上個禮拜六已經擦過了),我覺得被冤枉了,於是我立刻大吼,「又沒跟我說,我哪知道!」,「早上你爸明明在說,還說不知道!」,「我又沒聽到,為什麼要罵我!」,「我哪有罵你!」,「還說沒有,你說我真敢死!」「示大人說你二句啊也不行嗎!」後來就陷入僵局。
  其實那時我並沒有生氣,只是想解釋我不知道要擦油漆這件事,可是也不知道為什麼反應出來的話都是用吼的,我心中的聖經原則告訴我這樣的反應態度是錯誤的可是又拉不下臉來和解,只能用聲勢來爭取勝利。一直到第二天早上才為這件事去跟我媽媽道歉,當然,我也知道免不了又要被訓一頓。不過如果沒有去解決問題,免不了會冷戰個二、三個禮拜,但上帝要我採取行動去和人和好。
  諸如此類大大小小的例子在生活中發生,上帝讓我慢慢學習如何正確地來回應生活中面對的種種衝突,藉以漸漸成熟,滿有基督的樣式。

  漸漸的,我發覺上帝除了在意我們「出生」成為基督徒外,祂對我們的關心是一直到我們「年老髮白」成為一個成熟、得勝的基督徒。當你成為基督徒之後,你想知道上帝對你的期待嗎?每個人都有他的人生目標(當然,也許有人人沒有),但是你想知道上帝所期待一個基督徒的人生目標到底是什麼嗎?如果你想知道,在我們的圖書室有一本書叫「國度真理」,不妨借來看一看。盼望每個弟兄姐妹都能了解,神對我們的關注是「從年少直到髮白」,而不僅僅是「得救上天堂」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