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8-14 10:29:18Sam

活泉茶館199-用愛心說誠實話(1)

活泉3年8月14日

  昨天到牧師家吃晚飯,他覺得活泉茶館可以使用一些別人的實際見證。這讓我想起今年六月寫囝仔品格俱樂部的劇本時,也嘗試要使用實際的例子來幫助小朋友學習應用,不過這個劇本後來沒有使用──應該說我太懶了,沒有把它完成。
  那時我有「劇中劇」的構想,當「姑媽」講到「大衛王」、「師母」的故事時,還要再開另一場景來演一場,但一方面考慮到演員不夠、道具不足,另一方面時間也會拖太長而作罷;另一個構想則是用看圖說故事的方式,讓姑媽放「圖畫投影片」來講這兩個故事,雖然國、高中我參加的社團不是「美術社」就是「西畫社」、「國畫社」,在臨摹上還可以,但要自行創作實在沒有把握,於是放棄這個案子,而再重新寫一個劇本──後來發現這個新劇本跟我們囝仔品格俱樂部的「校長」使用的圖畫書「莉莉的故事」內容有些雷同,不知道的人也許會認為我是抄襲或改編。

用愛心說誠實話20030621
【以弗所書四章15節告訴我們,要學習「用愛心說誠實話」的藝術,才能與基督相仿。在此,我們讀到誠實與愛心的連結,而前文我們提到誠實與慈愛並連,加上其他經文談到誠實與憐憫的結合,將誠實與愛心、仁慈、憐憫綜合為一體,我們的話語便帶有扭轉乾坤的能力。然而缺乏其中一樣,便可能是死路一條。
一個人到處說實話卻不具愛心,是一種摧殘別人的暴力。他們是逼出了事實沒錯,但所到之處,傷痕累累,不忍卒睹。
原則上我們應該毫無保留地說實話,不過,我們的言語非得在慈愛、恩典的靈裡浸泡過不可。
那樣的請求,我能不要嗎?我能對他怎樣?把它踢出辦公室?他說:「我愛你,關心你的生活。我看重我倆的友誼,我想維護這份友誼。我會陪伴你度過一切困難,盡我所能幫助你。」聽了這些話,我怎會不願意聽他說實話呢?當然,其中的關鍵在於:我知道他是真愛我、關心我。
真正的挑戰是向綠色地帶遷移,培養一種融和慈悲和誠實的超能力,使你的話語成為神的管道,擁有旋乾轉坤的大能力。
多年來,我已經學會不要和那些「綠色地帶」以外的人走得太近。「藍色地帶」的人毫無愛心地舞動誠實的大刀時,我實在承受不住那些尖銳的刺傷啊!反之,「黃色地帶」的人一味以憐憫、慈愛的心,盲目地接納我,對我也同樣無益;雖然暫時感覺不錯,但卻無法提供我成長所需的挑戰。──出自生活占上風一書】

************

旁白:小明在品格俱樂部看了「莉莉的故事」之後,他也想要做一個誠實的人,可是又怕跟莉莉一樣,因為說了誠實話,就沒有人要理他了。於是他放學後到姑媽家,想問問姑媽要怎麼做比較好。
(姑媽先出場,小明從辦公室按門鈴進來)
旁白:叮咚,叮咚。
姑媽打開門:喔,是小明啊,趕快進來,今天爸爸還要加班嗎?
小明:對啊,他說今天要到南部去,很晚才會回到家,要我回家後先做完功課後才能打電動。
姑媽:那你就留在姑媽家做功課、吃完飯再回家好了。
小明:謝謝姑媽。其實我今天是有一個問題想要請教姑媽的。
姑媽:有什麼問題啊?
小明:我在品格俱樂部學了「誠實」的品格,我想要做一個誠實的人,可是又怕因為說了誠實話,會得罪同學,就沒有人要理我了。
姑媽:在聖經裡說要「用愛心說誠實話」。(邊打開聖經給小明看)
小明:這跟我們在品格俱樂部學的聖經名言錄一樣耶!
姑媽:對啊!我們說誠實話,不僅是「不說謊話」或者「不說話」,為了別人的益處,更要「實話實說」,甚至不怕得罪別人。
小明:可是如果因為要說實話而得罪別人,可能會被報復耶,這太可怕了!像我們班同學有人考試作弊,有人欺負弱小,也有人在自習時間吵鬧,偷別人的東西,我看到好多好多的事,可是我都不敢跟老師講,也都不敢勸他們,我實在很怕他報復我。
姑媽:小明,你已經講到重點了,如果我們都不「實話實說」,這樣的事很可能會越來越惡化,所以我們一定要「實話實說」,這是一定要做的,但再來就要想想,到底要怎麼做呢?
小明:對啊,我也覺得一定要跟他們說,他們這樣的行為是不好的,可是我不知道要怎麼說……。
姑媽:聖經說要「用愛心說誠實話」,如果是出於「愛心」,這「愛心」會使我們更有智慧、更有創意,知道如何去使人改過向善、讓人和睦相處。
  在聖經裡提到古代以色列人有一個國王叫大衛王,用計謀把別人的老婆搶了過來。上帝對這件事很不高興,就叫一個人去跟大衛王講。如果你是那個人,你會怎麼講呢?
小明:我會告訴他,你這樣做是錯的,上帝不喜歡你這樣做。
姑媽:小明,你說得很對,大衛王把別人的老婆搶了過來,這樣做是錯的,而且上帝也不喜歡這樣的行為。不過大部分的人都會覺得「忠言逆耳」,不喜歡這樣的「實話實說」,也許他們會講出很多理由;或者會要你拿出證據來;甚至惱羞成怒把你幹掉當肥料,這樣就達不到「說實話」的效果。
小明:姑媽,那要怎麼辦呢?
姑媽:後來那個人就對大衛王講了一個故事──「在一座城裡有兩個人,一個是有錢人,他有許多的牛和很多的羊;另一個是窮人,他只有一隻小母羊,其他什麼也沒有,這隻小母羊和他的女兒一起長大,他把這小母羊當作女兒一樣來看待。有一天有一個客人到有錢人家裏,這個有錢人捨不得從自己的牛群羊群中,拿一隻給客人吃,卻把那窮人的小母羊給宰了,拿給客人吃。」
小明:這個人太「惡質」了,怎麼可以這樣呢!
姑媽:小明,你知道嗎?大衛王跟你的反應一樣耶!他也是很生氣,而且他還向上帝發誓,做這件事的人真該死,他完全不考慮別人的感受,一定要叫他加四倍賠償那個窮人。
小明:大衛王也是蠻有正義感的嘛!
姑媽:小明,你說的沒錯,大衛王是蠻有正義感的。後來那個人就對大衛王說:「那個有錢人就是你。上帝說,他讓你做以色列的國王,娶妻生子,家財萬貫,如果你嫌不夠,上帝早就加倍賞賜給你,你為什麼藐視上帝的命令,做祂不喜歡的壞事,謀殺了效忠你的人,搶了他的老婆呢?」
  大衛王聽了,百口莫辯,當場認錯。
小明:這個人真聰明,讓大衛王自己定自己的罪。
姑媽:這是一個使人改過向善的例子,另外還有一個讓人和睦相處的例子,你想不想聽啊?
小明:好啊,好啊,麻煩姑媽繼續講給我聽。
姑媽:我們教會的師母,她過年時都會回娘家團圓,今年的過年,小弟和他太太從南部回到家都已經晚上七點鐘了,這時大弟媳婦早就把年夜飯都準備好了,當大弟媳婦看到小弟媳婦時,說了一句,妳怎麼不早一點回來幫忙呢?小弟媳婦連忙解釋,沒辦法,我們從南部上來一路上都塞車。大弟媳婦臉色很不好看的說,那妳們怎麼不早一點出發。因為大弟媳婦本來就住在這裡,所以她對家中的東西位置都最清楚,飯後也就由她切水果過來給大家吃,她的臉色仍然很難看,也不說一句話。
小明:這樣的氣氛,大家一定都很難過。
姑媽:對啊,這樣的氣氛把整個年夜飯搞得烏煙瘴氣的。我們教會師母身為家中的大姊,她覺得她應該用愛心說誠實話,她不希望大弟媳婦把整個年夜飯搞得烏煙瘴氣的。你想,她會怎麼做?
小明:我想,大概是把大弟媳婦叫到旁邊,跟她講不要這樣。
姑媽:其實,當人在生氣的時候,我們的勸告可能都是火上加油,恐怕自己也要遭殃了。
小明:那師母怎麼做呢?
姑媽:師母在發壓歲錢時也給了大弟媳婦一個紅包,裡面還付了一張小卡片,卡片寫著:大姊知道妳的辛苦,很感謝妳一整年在家中照顧爸爸媽媽,又在大年夜裡為我們準備了這麼豐富的晚餐,真是太感謝妳了。
  卡片裡對大弟媳婦擺臉色,一句都沒有提到,可是沒多久大弟媳婦的臉色就變好了,你說神奇不神奇?
小明:哇,真是太奇妙了!
姑媽:是啊!一個人的辛勞和努力是需要被別人肯定的,師母就是這樣的來肯定大弟媳婦這一整年的辛勞,這也使得她能忘掉這一天的不愉快而露出笑容來。小明,我們先來做功課,吃晚飯,回家後你再想想看,要怎麼對班上的同學「用愛心說誠實話」。
(兩人一起出場)
旁白:時間過得很快,又到了品格俱樂部的「聖經名言錄時間」
(志鴻老師出場)
志鴻老師:Boys and Girls 我們學了「用愛心說誠實話」,大家是不是都開始做了呢?
(小明舉手)
志鴻老師:小明請講。
小明:我們班同學有人考試作弊,有人欺負弱小,也有人在自習時間吵鬧,偷別人的東西,我已經決定要對他們「用愛心說誠實話」,讓他們能夠改過向善。
志鴻老師:小明真是太優秀了,讓我們給他一個愛的加加油。
(愛的加加油)
志鴻老師:我們現在分成小組,讓小組老師帶領我們討論,針對小明班上的問題看看要如何用愛心說誠實話才能達到效果。
獅子隊──針對「自習時間吵鬧」
白尾鹿──針對「考試作弊」
大象隊──針對「有人欺負弱小」
花栗鼠──針對「偷別人的東西」
十分鐘後上台發表(可以用講的,也可以用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