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8-04 15:29:40Sam

活泉茶館196-出埃及

活泉3年8月4日

  七月廿七日晚上在三重教會聽完演講,便和三個好友買了飲料,在旁邊的運動場裡聊天。我說到最近工作繁忙的概況,其中一個人就提到「工作」就像「埃及王」一樣轄制著我們,如同以色列人成為「埃及王」的奴隸一般(註1),現代人也大部分都成了「工作」的奴隸,尤其是「受薪工作」。
  其實要奴役一個人有很多的方法,最省錢的就是像拿破崙一樣,給予「榮譽勳章」,他就會為你賣命。孫子兵法《用間篇》也提到「故三軍之親,莫親于間;賞莫厚于間,事莫密于間;非聖智不能用間,非仁義不能使間,非微妙不能得間之實;微哉!微哉!無所不用間也。」──靠關係、用重賞、憑智謀、重仁義。在聖經中也提到撒旦如何引誘耶穌基督,想讓祂臣服在自己的權下。(註2)威脅、利誘、欺騙、思想改造,無所不用其極。
  當以色列人過紅海離開埃及的統治之後,在曠野中卻抱怨「沒肉吃」(註3),當初在埃及王的權下工作雖苦,但吃、喝、住可是不用憂愁的,於是開始想念起埃及的生活了。在上班也是,吹免費(公司付費)的冷氣、用免費的電腦、許許多多的福利,每個月初自己銀行戶頭的數字還會向上跳動,然後又可以去「血拼」耶!……。在協力廠那裡也聽過有人覺得放假很無聊,若不打牌,要幹什麼!確實,若漫無目的的「出埃及」,進到曠野當中,一定會覺得很無聊,所以還是留在埃及,感覺上會比較幸福。
  在聖經出埃及記中指出,出埃及是為了事奉神(註4)。但什麼是「事奉神」,這又與神造人的目的有關,還需要再好好研究才能明白。「神造人原是正直,但他們尋出許多巧計。」(傳7:29)就像人製造「汽車」是為了運輸的功能,但有人拿來「飆車」、「撞人詐騙保險金」……,使得「汽車」達不到它被造的功能,這種偏離目標的狀況,在聖經中稱為「罪」,「罪」在聖經原文是「射箭時射不中紅心」,有別於一般我們的道德、法律概念。最近讀了一本書叫「國度真理」,我發覺我們常從聖經文字表面上的字意,錯解了許多聖經原文的意思,以至於「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約8:32)這句話無法應驗,因為按著我們所該知道的,我們還是不知道(林前8:2)(畢竟我們做了錯謬的解釋)!
  在「富足人生」一書中指出:
-------------- 
★不甚愉快的追錢旋轉遊戲
  從前有一段時間,「賺錢來生活」是達到目標的方法:「賺錢」是方法,「生活」是目標。但現在呢?「賺錢」是目標,那「生活」是什麼?
  一般人在共計168小時的一週中,耗費在賺錢的時間遠遠超過40小時:上班前要花時間整裝打扮;到辦公室要花交通時間;在公司、家裡都牽掛思索著工作;下班後還要「解壓」放鬆;夜晚和週末都必須放空腦袋,從事「逃避性娛樂」,才能抽離工作,「重新再造」;偶而還必須向工作「告假」,或是去看看醫生,才能讓飽受工作壓力的健康重新復原。我們必須做「生涯」規劃,參加專業研討會或工會大會,要遊說、疏通,要擔任糾察,以便求得飯碗……。
  我們為工作耗費大量的時間與金錢,無怪乎我們要拿工作來代表自己。一旦我們失去工作身份,就成了「消費者」。根據字典的定義,「消費者」是「破壞、揮霍、浪費、耗盡物資」的人。我們將購物視為「休閒娛樂」,所以我們「買到精疲力盡」。為了替孩子創造美好的未來,我們辛勤工作,或是成為雙薪家庭,卻將培養教育下一代的責任推給托兒所,推給奶媽,然後再拼命給孩子買最新式的玩具,表示我們的關心和愛護。我們慨嘆孩子受「損友」的壞影響,卻從未花足夠的時間來陪他們,給他們好的影響。我們耗費大半寶貴的時間賺錢來花用,以致於根本沒有時間來檢討事情的本末先後。
  舊式的財務規劃不但沒有讓我們更自由,更能自我發揮,反而讓我們陷入糾葛的財務迷網中。人類的大腦再發達,也只不過是慣性的反應,經常緊緊抓住過去的舊行為而不願放手。(這在「誰搬走了我的乳酪」一書中有著很傳神的描述)
-------------- 
  最近和Jack聊天時,他提到傳道書中說:「錢能叫萬事應心」(傳10:19),錢還是很重要的!確實,我們雖然不追求名利,想要追求真理,但若在世上沒有一番作為,還是會被人看扁的,那講話也就沒什麼份量了(不過還好,我們還可以引用別人說的話,尤其是上帝的話,有本事你去看扁上帝,去找祂辯駁!^_^)。

*********
(註1)
出3:7 耶和華說:我的百姓在埃及所受的困苦,我實在看見了;他們因受督工的轄制所發的哀聲,我也聽見了。我原知道他們的痛苦,

(註2)
路加福音第四章
4:1 耶穌被聖靈充滿,從約旦河回來,聖靈將他引到曠野,四十天受魔鬼的試探。
4:2 那些日子沒有吃甚麼,日子滿了,他就餓了。
4:3 魔鬼對他說:“你若是 神的兒子,可以吩咐這塊石頭變成食物。”
4:4 耶穌回答說:“經上記著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 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
4:5 魔鬼又領他上了高山,霎時間把天下的萬國都指給他看, 
4:6 對他說:“這一切權柄、榮華,我都要給你,因為這原是交付我的,我願意給誰就給誰。
4:7 你若在我面前下拜,這都要歸你。”
4:8 耶穌說:“經上記著說:當拜主你的 神,單要事奉他。”
4:9 魔鬼又領他到耶路撒冷去,叫他站在殿頂(註:“頂”原文作“翅”)上,對他說:“你若是 神的兒子,可以從這裡跳下去; 
4:10 因為經上記著說:‘主要為你吩咐他的使者保護你。
4:11 他們要用手托著你,免得你的腳碰在石頭上。’”
4:12 耶穌對他說:“經上說:‘不可試探主你的 神。’”
4:13 魔鬼用完了各樣的試探,就暫時離開耶穌。

(註3)
出16:3 說:巴不得我們早死在埃及地、耶和華的手下;那時我們坐在肉鍋旁邊,吃得飽足。你們將我們領出來,到這曠野,是要叫這全會眾都餓死阿!

(註4)
出9:13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清早起來,站在法老面前,對他說:耶和華─希伯來人的神這樣說:容我的百姓去,好事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