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6-13 09:17:18Sam

活泉茶館183-荊棘的籬笆

活泉3年6月13日

在「活泉茶館173-清晨的日光」中曾經提到一些事情:
-----------
  不同的人提出不同的問題:「在工作場合中,要面對別人對我信仰的嘲笑,雖然信耶穌帶來心靈的平安,靠著許多弟兄姊妹的幫助,也度過許多的難關,但我不想再忍耐了,現在想拋開一切的規範,暫時離開教會,回到從前的日子,放手一搏賺很多錢,回家就大醉一場,過著麻痺沒有痛苦的日子……。」、「公司的歐巴桑老是講著黃色笑話,回到家,家人總是講著厚黑學,賺錢第一,批評我沒用,賺不到什麼錢,你知道這樣的日子有多難過嗎!」、「聖經說不可以說謊,但是賣衣服不吹噓這衣服有多好,怎麼賣得出去?」、「現在SARS太嚴重,我不敢出門。」……。
------------
  在窮爸爸.富爸爸系列書中提到一個概念──「看到一件事情,不要只是想到『很困難』、『根本不可能』,而是要想到『這要怎麼達到呢?』」在面對輔導上的困難時,我們也都束手無策,後來想到在真善美生活講座中提到一個「荊棘籬笆」的禱告,只要能持續半年,一定可以看到功效。
  「荊棘籬笆」的禱告引自聖經何西阿書2:6~7──「因此、我必用荊棘堵塞他的道、築牆擋住他、使他找不著路。他必追隨所愛的、卻追不上、他必尋找他們、卻尋不見、便說、我要歸回前夫、因我那時的光景比如今還好。」
  禱告求上帝用荊棘籬笆將他圍住,讓一切對他有害的都被隔開,我們就用這樣的禱告方式為那個「我不想再忍耐了,現在想拋開一切的規範……」的朋友禱告。同時也三不五時跟他聯絡,關心他的近況。後來他做了一個夢,「他賞了人家二顆子彈,結果被警察追補,他覺得很沒有平安。」另外他也說:「我從前關心的一個憂鬱症組員最近打電話找我,知道我要離開信仰,便對我說:『那我是不是十年前就該死了!』想想也是,我的情況又沒有他嚴重,怎麼可以不如他呢!這就是我沒有離開信仰的原因。」而最近他的工作又出奇的順,上個月就有五萬元的收入,可以償還機車貸款和其他債務。
  雖然他還是常常喝酒,但這樣的狀況已經讓我們覺得很安慰了。我想起真善美生活講座中所說,當我們決定要遵行神所賜的新性情時,一段時間又會跌落到原來的舊性情;然後又再一次站起來,重新遵行神所賜的新性情,然後又跌下來;然後又站起來……這樣反反覆覆,但你可以發現他變得越來越好。這也讓我想到,在「我家小孩教養好」這本書提到,在輔導偏差行為的小孩時,如果你有做記錄,你就可以發現他細微的改變──正在進步中(也許慢到你看不出來),當你從報表中看得到他的進步時,你就不會灰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