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3-06 15:33:36Sam

活泉茶館158-ISO 9001:2000

活泉3年3月6日

  最近公司開始要做「ISO 9001:2000」的認證,要我做公司的聯絡人,各部門的會議我都要參與,更麻煩的是偶爾也會在週六假日與辦聯合會議。
  星期三上課時講到二個主要觀念:「先求品質穩定,再求品質提升。」、「文件管制」──視文件為四階──第一階:品質手冊、第二階:程序、第三階:作業指導書(操作說明書)(作業標準書)、第四階:(品質)記錄。首次接觸,不是很了解。
◎「Our Daily Bread」-工作的位置
 ★出埃及記20章1~6節
1神吩咐這一切的話、說、
2我是耶和華你的 神、曾將你從埃及地為奴之家領出來。
3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 神。
4不可為自己雕刻偶像、也不可作甚麼形像、彷彿上天、下地、和地底下、水中的百物.
5不可跪拜那些像、也不可事奉他、因為我耶和華你的 神是忌邪的 神、恨我的、我必追討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
6愛我守我誡命的、我必向他們發慈愛、直到千代。
--------------------
  工作能力是美好的恩賜,但我們是否把工作能力看得太過重要了?以前人們下班就把工作留在辦公室,但是現在,我們即使返回家中,也會利用電子郵件或電話繼續工作。
  達拉斯浸信大學的管理學副教授大衛.阿諾(Dave Arnott)博士說:「我不知道是工作取代了家庭和社會,還是家庭和社會已經讓給工作,但是我知道這種事情正在發生,每個人的工作似乎已成為他們的真實身份。」我們傾向於將我們謀生的工作和我們的身份等同起來。
  家庭和工作事工協會的總裁說:「你有多忙碌已成了一種標誌,是身份的象徵。」即使人們自己也對忙碌本身抱怨不已。
  把工作當作上帝一點也不是新鮮事。在十誡之首,上帝說:「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上帝。」(出埃及記20章3節),這當然也包括了我們的工作。透過上帝所賦予的工作恩賜,我們能夠榮耀祂、關心我們的家庭,並且去幫助有需要的人。然而工作不是滿足我們的根源,只有上帝才是!
  不管我們從事哪種行業的工作,我們必須將工作看得合乎中道。上帝和家庭應該比我們對工作的投入更為重要。工作是上帝給予的恩賜,而非我們的上帝。DCM
    我們要努力工作,
    但榮耀歸給天父;
    因我們所有恩賜,
    都是祂愛的禮物。Gustafson
 ●不在乎你花了多少時間,而是多少時間是有效的。
***************
我們曾經提到若是以「工作職位」來定義「我」這個人,那就有可能會把工作看得太過重要了!大家不妨再回顧一下「活泉茶館131-富足人生-重新定義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