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2-21 09:12:05Sam

活泉茶館154-選擇性怠惰

活泉3年2月21日

  不知道大家過年期間做了哪些事?過年期間我看了一齣日劇叫「東京仙屨奇緣」的,這是一齣以愛情為故事,來表達兄妹之情的好戲劇。當我在劇中聽到一首表達「兄妹之情」的歌曲時,不禁滴下淚珠(註一)。回想我自己,可曾關心過家中的妹妹?一部頗令人自省的好戲,我想日文名稱叫「妹よ」,才是作者寫作的本意吧。我也求上帝幫助我,能有對家中妹妹的關懷之情。
  這時我想起了一段經文:提前5:8 人若不看顧親屬,就是背了真道,比不信的人還不好,不看顧自己家裡的人,更是如此。
**************
註一:
妹妹
妳啊
容貌不夠美麗
我真的
為妳
擔心過
那傢伙
因為
是我的朋友
偶而
三人也會聚在一起
喝酒聊天
------------------
妹妹愛上哥哥女友的哥哥,但是聽說她們要分手了,於是哥哥對他的女友說──
哥哥和女友的對話:
哥哥:那個……
   我們還是暫時不要見面吧
女友:為什麼?
哥哥:雪子(妹妹)
   從小就會玩聯想的遊戲
   一提到海她就會想到山
   一提到山她就會想到河流
   也就是說,要怎麼講呢?
   如果她一看到妳
   就一定會聯想到妳哥哥
女友:我跟我哥是不一樣的人類
哥哥:也對
   也不能光我一個人關心吧
   而且我也不喜歡瞞著雪子
   偷偷跟妳見面
   生氣了?
女友:沒有,我知道了
   等她情緒穩定下來的時候
   你再打電話給我吧
哥哥:那當然
女友:晚安
哥哥:good night , baby
哥哥:再見
***********************
  在生活占上風(Making Life Work)一書中有提到一個「選擇性怠惰」的概念:
●學學螞蟻的勤快──懶人之伎倆:拖延、找藉口、選擇性怠惰、沒有目標、毫無遠慮……
  ◎百分之九十俱樂部
   *「我是太忙──不是太懶了!」的確,這些活蹦亂跳的兔子和遲緩拖延的蛞蝓,似乎太不相像了。但我相信,我們許多人表面看起來是勤奮又努力的,卻苦於一種潛藏的、稱作「選擇性怠惰」(selective sluggardliness)的毛病。這種毛病是由一點一滴、小小的怠惰精心組合的。
   *哪一類人為選擇性怠惰的毛病所苦呢?
    □某一類學生,他們在運動和社交場合表現傑出,但對知識教育卻不認真學習。
    □某一類父親,他們創造工作上的銷售紀錄,打高爾夫球可以先讓別人四桿,但不幸的,他們對於妻兒感情上的需要,卻毫無反應。
    □某一類母親,他們傾注全力於工作和家庭,卻一直忽視與神的關係。
    □某一類男女,他們社交頻繁,無時無刻不與人打交道,但卻從未關照過自己內心的生命。他們不曾探照過自己心理、情緒的真實面,但那卻是驅使他們行動,影響他們目標和人際關係的因素。
    □某一類人,他們的經濟永遠入不敷出,卻聲言他們明天就會量入為出,而明天,卻從未來臨。
    □某一類會友,只要牧師發出向神委身的挑戰,他們就點頭回應;但是禮拜一清早醒來,基督徒的老樣子又回來了。
   *選擇性怠惰的毛病之所以致命的原因,在於我們其他生活面看起來還不錯的話,就會認為自己不至於犯這個毛病。「容我大聲說,我對人生當中百分之九十的事都積極又努力。這還不夠嗎?難道你要我完美無缺?」
   *舊約中有一個十分受人景仰的領袖人物。許多人認為,他可以教導人如何過正直的生活。但是到了晚年,他的生命和服事卻因某方面的懈怠而出現了破綻。這位領袖叫以利,他犯的選擇性怠惰領域,在於他沒有好好管束兒子。他雖好意想用高尚、敬虔的方法,來訓練他那二個壞蛋兒子,可是他們卻變本加厲,難以管教;於是他便放棄了。就這樣一天一天過去,小壞蛋變成了大壞蛋。最後惹出麻煩來,而導致以利全家滅亡。這又是一個百分之九十的例子!同樣的,最後的百分之十使人滅亡。
  ◎參觀螞蟻學苑
   *「你想學主動積極?還是要學勤勉有成?到螞蟻學苑來學學吧!」首先,螞蟻明白,如果要靠外力驅動才能把事做好,那麼就有麻煩了。我猜想,螞蟻自我激勵的祕訣在於,隨時隨地把目標牢記在心底──食物!食物!食物!不收割、不冬藏,就沒得吃。心中鎖定了此一目標,螞蟻何須外力來推拉呢?只要完成了預定工作,達成計劃,就是不折不扣的自我勉勵了。
   *第二課是:要有遠慮。
************
  在很多事情,我們都會按世界的價值觀來區分重要性,因為時間有限,所以認為不重要的就不需要去做,然而,你所做的區分一定是對的嗎?
  猶太人中的法利賽人為了要得到人的讚揚,所以在許多細節上都很注意,然而耶穌提醒他們,還有些更重要的,他們竟然忽略了!
  馬太福音 23:23「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將薄荷、茴香、芹菜、獻上十分之一.那律法上更重的事、就是公義、憐憫、信實、反倒不行了.這更重的是你們當行的、那也是不可不行的。」
【耶穌並不是在抨擊遵守律法的細節(那也是不可不行的),但他卻批評那時常出自假冒為善而如此去行的心態。】
【付出金錢,不易;行公義憐憫,也不易,那人還可以做甚麼?
23:23-24 我們遵從了律法的細則,卻仍然有可能在一般的行為上違背神,例如我們忠心地把十分之一的金錢獻給神,卻拒絕付出時間幫助別人。十一奉獻是重要的,但這並不表示我們可以豁免遵從神其他的指示。】
*************
  在生活占上風(Making Life Work)一書中,為我們提出了「五大生命領域」,讓我們做為區別事情重要性的參考與時間配置。
  ◎以下將鄭重提出五大生命領域。我願發出一項挑戰,看你能否在閱讀以下這幾頁時,以一個順服的心來讀。此外,還要有一個迫切的心,渴望聽到神對你說出祂要你去做的事。可以依靠聖靈,使自己對這些生命領域有所覺察。
   1.人際關係──愛──雖然傷口有時隱隱作痛
    *無論談到我們在一般社會上的關係,或我們最重要的人際關係,我們所能給予的最具價值的禮物,都是發自愛心的想法或行為。尤其是家人之間,愛的行動最為需要,也最有機會受到讚賞;但家人彼此的愛,卻也最難以維繫。
    *雖然只是自我和靈魂上些微的傷害,傷口卻也隱隱作痛,而疼痛的自然反應便是──退縮。當彼此情感愈來愈疏離,仇恨也愈來愈深。我們也知道處理這事會多麼耗時費力,結果還可能不盡如人意。我們更知道若真正想解決問題,需要的是更持續的努力,而不是一席對談,即可見效。然而,現在我們最不想作的就是更多努力。因為我們太忙、生活太複雜了。
    *所以面對這個選擇性怠惰的試探,我們便投降了。碰到人際關係的問題,我們就偷懶、就放棄;我們不寫信,不打電話;在宿舍大廳、上班工廠、教會走道,都不過去與別人打招呼。我們不願伸手和人握一握,說一些柔和的話,也不願花時間聆聽別人在說什麼。我們不去主動謀求和諧,建立更深的關係,卻閉上眼睛,像懶人一樣沈沈入睡,走向滅亡。
    *羅馬書十二章18節說:「若是(你)能行,總要盡力與眾人和睦。」這個「若是」(If it is possible)含有一種不屈不撓、不肯放棄的意思,因為協調、成長的過程是艱辛的,需要不斷的付出,甚至阻礙重重,難以跨越。「若是」也隱含一種意願,就是緊緊抓住最後一線希望,為了這一線希望,繼續向前走。而「(你)能行」(As far as it depends on you)表示,在和睦的過程中,我們無法掌控另一個人的反應。
    *我的一個朋友面臨婚姻的困境。後來他厭倦了,不願再為這個關係努力,就和妻子離了婚。「因著偷懶,我將生命中最重要的一個關係放棄了,」他說:「這整件事說來就是如此。如今要是可能的話,我想讓時光倒流,重新再來一遍;這一回,我不會半途而廢的。」
    *聽了這些話,若能讓你更積極努力去改善關係,就請你及時行動吧!當然,你努力尋求和睦,也可能慘遭拒絕;但十之八九,你會獲得對方熱切的歡迎和誠摯的回應:「我本來也想試試看,謝謝你先開始!」
2.工作──像是給主做的──工作不是只有勞苦
    *箴言裡的智慧人對工作有一種積極的看法,我希望你能想一想,這也是我要提的第二個領域。智慧人把工作看作是致富的祕訣,是積極建設的道路,也是創造力的表現。(箴十四:23;十二:24)
    *保羅提醒我們:勤奮工作的最終目的,是為了榮耀我們在天上真正的老闆。(西三:23)
    *問題是:你是否在工作場所、家裡、學校,作什麼都「從心裡作」?我不是問你是否花了足夠的心力來作份內的事?乃是問你是否對每件該作的事,都將神賜給你的潛力極盡本事發揮出來,像是為主作,而不只是為地上的老闆作?
    *這一類人的想法統稱為:不成熟。其實,生活艱難是本來的事,養家餬口也同樣的艱辛。一般來說,我們的工作和盼望都是實在且有意義的,但其中一定有某個部分,就是純粹勞苦和艱辛而已。有時我們是為喜好而工作;但有時我們工作,只為了不願半途而廢而已。這就是真實的人生,大家都是這樣的。
3.健康──用身體來榮耀神──比賽的最佳燃料
    *我們的身體是聖靈的殿,我們要用身體來榮耀神。(林前六:19~20)
    *何以我們會將對待身體和專心愛主這二件事,分開來呢?我們的靈魂是用重價買來的,我們的身體也一樣啊!我們被神所愛、被神贖回、歸屬神,都是靈魂連著身體一起的。對於生命,基督徒教導的是,身體使靈魂的地位提高,而不是要輕視身體。
    *用身體來榮耀神,這句話的意思是什麼?這是要我們留心:我們將身體帶往何處、讓何人觸摸身體,以及如何照顧身體。也就是說,我們要使身體遠離罪惡,不要接近淫亂的人或淫亂的情境,還要積極謀求身體的健康。
    *榮耀神與運動有關:運動應是為了增進我們的精神和體力。
    *榮耀神也和飲食有關:要食用適量天然且營養的食物。
    *在我們生命當中,幾乎沒有一件事像照顧身體這件責任一樣,會遇到這麼多的藉口。
    *為了常保身體潔淨健康,我們也要有具體行動,這也不簡單。然而,在以身體榮耀神的這件事上,無論我們有任何進展,都會直接為我們人生帶來助益。先是我們的自尊與自信增進了,隨之而來,精神和體力也增強了,與神的關係也進展了。
4.理財方式──做各樣的善事──理財不在乎錢包大小
    *這件事無關乎財富的多寡。資源有限時,要增進其效能的惟一途徑,就是精細的管理和積極爭取資源。
    *神關心我們如何理財,祂把理財當作我們成熟與否的一項指標,也看出我們對神的順服有多少。我們如何理財對孩子有影響,因為他們是看著我們如何理財,而學會理財的。我們如何理財對貧窮人也有影響,因為他們的健康和經濟狀況,可能有賴於大家的樂善好施。我們如何理財對教會也很重要,教會榮耀神的目標,會因神的子民捐獻的多寡,或是受阻礙,或順利完成。所以你明白,我們在錢財的事上怠忽不得,代價太高了。
    *耶穌對那些錢財稀少的人說:「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在大事上也忠心。」(路十六:10)耶穌呼召我們在小事上忠心,祂應許我們會得到一樣值得的獎賞。
    *錢財是神的恩賜,不是要給人儲蓄累積的,人既不要寄予厚望,更不要依靠它,有如保障一般。錢財是要給人自在享用、慷慨施予的,並要用來作各式各樣的善事。
5.與神的關係──在神面前富足
    *最後一個領域是「我們與神的關係」。
    *有一個人請求耶穌吩咐他哥哥和他分家產。耶穌則利用這個機會,大略教導了眾人有關生命之事。「你們要謹慎自守,免去一切的貪心,因為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豐富」(路十二:15)
    *「神卻對他說:『無知的人哪!今夜必要你的靈魂;你所預備的,要歸誰呢?』」(路十二:20)「凡為自己積財,在神面前卻不富足的,也是這樣。」(路十二:21)
    *我喜愛「在神面前富足」這一小段話。何謂「在神面前富足」呢?我認為這是要將神最想要的獻給祂,也就是祂與我們的關係。有些人毫不吝惜的把自己給了出去──還給得十分豐厚!──他們接觸各式人物,參與各樣活動,獲致各種成就,完成各項任務。我們把時間、精力、創造力、注意力等,都投注於求學、工作、家人、朋友、喜好之上,卻忘記了神,也從來不曾想過,「在神面前富足」是何意義。
    *決定了你的下一步,就要採取行動。在屬靈的事上,你若下定決心積極主動,則會得到一樣可以積蓄到永恆的報償。
***********
  記得剛從苗栗之旅回來的那一天,隱約聽到欠我老爸錢的那家工廠老闆的房子要被拍賣了,我老爸已經跟土地代書談好要去標,押標金也匯了過去,說標下來,再賣出去可淨賺一百萬。我雖然知道,但我也懶得去管。後來弟弟打電話回來,要我勸勸老爸不要去標。我就打電話請教我大學同學,他指出:法拍屋第一拍通常沒有人會去拍的;那邊的房子行情大約一坪15~16萬;如果有人要用650萬來買,那位土地代書這麼好康的錢他怎麼不自己賺,而來賺你這區區十萬元的代拍費?而且拍下來的錢,第一順位還銀行300萬、第二順位還華夏塑膠200萬,你爸爸排在第三順位,根本拿不到錢,去拍這個房子也沒什麼意義。
  經過這樣的分析,我爸爸終於打消主意。現在騙子越來越多,大家可千萬要小心──因為每一分錢都是你辛辛苦苦用生命換來的生命能量,千萬不要讓有心人任意騙去揮霍。記得那個工廠老闆過來向我老爸借錢的時候宣稱他的房子價值八百萬,扣掉前面抵押的五百萬,還有三百萬的價值,就用這房子設定,向我老爸借了一百五十萬;而這土地代書用話術來騙人也太缺德了,第一拍底價五百一十幾萬流標,想要用六百五十萬來買的人到哪裡去了?想要輕輕鬆鬆賺個十萬元,然後讓別人套在裏面,真是太缺德了。(以前聽我同學講,這種代標的人他們常會做假。那時,我老爸想用520萬來標,我想,他一定會再找一個人用519萬來標;然後我老爸以520萬得標的那一刻,就露出笑容恭喜我爸爸以一萬元險勝,真是皆大歡喜;然而房子到時候賣不賣得出去,是你家的事。)
  第二拍底價四百一十幾萬,已經比之前少了一百萬,到底要不要去標呢?這可就頭大了,若不去標,到時被標走就要怪罪於我。但若要去標,扣掉額外的成本,又沒什麼賺頭(我同學找房屋仲介去估,大概可賣個450~500萬,要看裡頭的屋況而定。)我想還是丟給我老爸自己去做決定,這種我要花十幾年才賺得到的金額,我可承擔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