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2-17 08:49:17Sam

活泉茶館134-真善美生活基礎講座-(6)成功的人生

活泉2年12月17日

  最近太操了,身體欠安,所以約這禮拜天的爬山,我盡量把時間往後延,那就早上十點好了,這樣我就可以睡到九點再起床──需要多休息,不然感冒都好不了。
  沒想到他車子故障,一直到十一點多才來,這段時間我已經讀了聖經,也看了一片日劇「冰點」──很值得醒思的一齣戲,時間綽綽有餘。這次要登九份山,我沒去過,所以不太知道路(只有一次和Frank參加台北靈糧堂星光有約的金瓜石之旅,回程時遊覽車有經過九份,那時看到山、海在夕陽煙雲中一層一層的,很像國畫的筆法,這是我唯一一次對九份的印象。),而他去過一、二次,路不熟,我便負責看地圖,下中山高,走瑞芳線,一路上都沒看到102縣道,又過了二個山洞,他感覺似乎已經走過頭了,語氣有些高亢,說我地圖是怎麼看的?(還好我這個朋友脾氣很好,沒有破口大罵。)我說沒關係,金瓜石那邊也可以到。他覺得金瓜石太遠了,我說Trust me,地圖說到金瓜石只有三公里,已經錯過一次(後來發現那一條是堵車路線,知道的人多,堵在路上的人也多。),他覺得我看地圖太不可靠了……。海邊的港口右轉不久後,在加油站之前有個小指標「九份」,從那裡上去都沒堵車。印象中九份很遠,但這次的旅程卻覺得九份和金包里大道的入口差不多,從三重出發,一小時內就可到達。
  冬天難得有這麼熱的天氣,九份街道上擁滿了人、塞滿了車,山下那個不知道是什麼港口,不遠處那個島不知道是不是基隆嶼?
◎廣告時間:
  真善美生活講座即將在明年一月份開課,各位館友,如果這段時間你會在台灣,那就趕快去報名,這個課程可以幫助你釐清很多問題(費用很便宜,1月6日前報名,一個人只要1400元,往後再參加就免費)。電話:(02)2363-2584,傳真:(02)2363-2144
  台中:1月21-25日(週二至週五)19:00-22:00,(週六)8:30-12:40
  台北:1月26-30日(週日至週三)19:00-22:00,(週四)18:00-22:10
  高雄:2月5-8日(週三至週五)19:00-22:00,(週六)9:00-18:00
  此處摘錄片段內容與大家分享:
◎分享區-成功的人生──摘自真善美生活講座教材
 ●作者個人的親身經歷
  早在小學一年級,我的老師和我都有個共識:我顯然不是塊讀書的料子。
我花了九年的時間,加上許多老師對我的忍耐以及惻隱之心,我才完成前八年的學業,在我八張成績單的底端上,都蓋上了這幾個熟悉的大字:「升級試讀」
上高中前,我誠心誠意地決定要好好讀書;可是即使我每天晚上都花四到六個小時的時間讀書,我還是只能「搆得上」中等的成績。
一天,有位基督徒朋友向我挑戰,要我在我的基督徒生活中開始一個「計劃」,乍聽之下,我覺得這難如登天。
不過,我還是接受了這項挑戰,勤奮不懈地做了一學期。那半學年,我學校的平均成績進步到九十分!
如此,一直持續到我畢業。高中畢業時,我還是「全國榮譽學生協會」的一員哩!
在我讀大學及研究所時,我斷斷續續的維持著這項「計劃」。我很訝異地發現,我成績的好壞和我是否忠心實行那個「計劃」有直接的關連。
----------
神對我們生活、智慧與成功所設立的基本要求──
.每當神在聖經中提到「成功」這兩個字,必定也提到繼續不斷地默想這個內在的動作。
《默想》
【智慧】詩篇119:98
【喜樂】詩篇63:5
【信心】羅馬書10:17
【平安】詩篇119:165
【悟性】詩篇119:99
【順利】詩篇1:2,3
【生命】箴言16:22
【成功】約書亞記1:8
----------
這位基督徒朋友介紹給我的挑戰計劃是,每個禮拜背誦並默想一章聖經。
神未曾應許,背誦聖經就會順利成功,但祂的確應允我們,只要晝夜默想祂話語的,就盡都順利。
不斷地背誦、默想聖經,是一種心智的操練。它重建了我的思想架構、使我的情感有新的焦點,為我指出新的目標。
如此做,所帶來的果效,就是有更強的記憶力、更能集中注意力,並且閱讀的效率也隨之增進。
我沒好好背經默想時,也常是學校成績不好的主因。
當我繼續實行這項計劃的時候,許多附帶的果效也逐漸出現。當我中斷的時候,我可以顯著地感到自己力不從心,退步很多。
詩篇1:3神應許我們,只要默想祂的話語,就能使我們所作的盡都順利。原因之一是,默想使我們更有能力,在事前洞悉辨別那些冒險會成功、那些不會成功。
其實在那位基督徒朋友向我提出默想的操練之前,另一位朋友就建議過,我應該下定決心,這幫助我跨出了一大步,能夠在每日作息中,留段讀聖經的時間。
他建議我向神許願,每天至少花十分鐘來讀神的話語。在此之前,我曾多次立志或答應自己要更認真地每日讀經,可是這些都不像對神許願那麼慎重。
向神許願是件很嚴肅的事,誠如傳道書5章4到6節所強調的。朋友鼓勵我在許願之前,必須好好考慮。
許願不久後,我發現這對我在成為言行一致的基督徒生活上,的確剷除了我最大的阻礙之一,使我能夠開始每天讀神的話語。一旦我開始讀神的話語,通常都會超過十分鐘的最低標準。
許願後的一週之內,我遇上了第一個大考驗。有天我完全忘了這回事,直到躺在床上快入睡時才想起來。突然,神提醒了我這回事,自此以後,祂每天都信實地提醒我。我發現只要我想和祂爭論,就一定會睡著。我也很快想到了傳道書5章4節的經文。
跳下床後,我掙扎著撐開眼睛,看了十分鐘聖經。那天晚上我並沒有得到什麼體會,不過卻讓我學了一個很大的教訓。在這之前,我一直是把讀經的時間來牽就自己的作息,而不是以神的話語為中心,訂定作息。這成為我整個生命價值觀一個重要的轉捩點。
成功的代價──個人的操練
.每日讀經的實際困難
我原本的求好心切反而使我失敗了。我知道每天讀神的話語有多重要,也想每天至少花一小時讀聖經,可是因為早上匆忙,無法撥出這個時間,我決定放學回家再做。
放學後,有其他的事打岔,所以我決定暫緩到晚餐後再說。可是,接下來又是功課的壓力,我只好又再拖到睡覺之前。然而那時我己身心疲憊,就決意明天早點起床。可是,隔天早上我又覺得睡眠很重要,想放學再讀聖經。這種週而復
始的惡性循環叫我十分沮喪。使我懷疑,每天研讀神的話語是否真的那麼重要?
.天天閱讀神的話語的重要
「聽從我,日日在我門口仰望,在我門框旁邊等候的,那人便為有福。」(箴言8:34)
「...主每早晨題醒,題醒我的耳朵,使我能聽,像受教者一樣。」(以賽亞書50:4)
「耶和華阿,早晨你必聽我的聲音。早晨我必向你陳明我的心意,必要儆醒。」(詩篇5:3)
.向神許願要每日讀經之前應注意的事項
「你向神許願,償還不可遲延,因祂不喜悅愚昧人。所以你許的願應當償還。你許願不還,不如不許。
不可任你的口使肉體犯罪,也不可在祭司面前說是錯許了:為何使神因你的聲音發怒,敗壞你手所作的呢?」(傳道書5:4-6)
●真成功的定義──成功與否並不在於我們是怎樣的人,而在於我們是否盡力發揮了我們的所能。成功與否也不在於我們做了什麼,而在於我們是否盡力做了該做的事。
  .外表成功但是內心受挫
  一位很困惑又很擔憂的年輕人告訴我他內心有很深的挫折感,且有愈來愈糟的趨勢。他的朋友都認為他很成功,因為他受過高深的教育,在社會地位與財務方面也可說是得心應手、心想事成。不過,在他心底,卻感受到一種深沉的無成就感,使他愈來愈覺困惑,心中也說不出個所以然來。
.無法成為一個「完整之人」的問題
 邁向答案的第一步是,當他體認到他整個人的某個基本部份一直被他忽略了,他從來沒有用到那個部份,也從來沒有把它與其它的部分同時並用,成為一個整體。
多年來,他照顧到他身體與理智的需要,不過人是由三個層面搭建起來的,而他卻一直忽略了他靈性(pneuma)這個層面的需要。雖然他功成名就,他還不算是個「完整的人」。他的生活只是停滯在單調乏味的「二度空間」,而不是趣意盎然的「三度空間」。他外表成功,可是內心空虛。他外表看來忙東忙西的,其實內心十分無聊。
.成功的生活乃源自於靈、魂與體三方面都均衡的成長。
 ●五項基本步驟成為一個「完整的人」
  .唯獨透過靈性,我們才能發掘生活的第三空間,得以完成我們渴望達到的目標,而得到個人的滿足感。
  .若要成為完整的人,首先我們的靈性必須活起來;繼而讓靈性成為我們生命的中心。以下這五項步驟可以幫助我們達成這個目標:
1.在你的靈裏重生──如何在靈裡 「重生」?
*打開你的心靈──神給人有關重生的信息
.「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羅馬書3:23)
.「罪的工價乃是死。」(羅馬書6:23)
.「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羅馬書5:8)
  .「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翰福音3:16)
  .「你若口裏認耶穌為主,心裏信神叫祂從死裏復活,就必得救。」(羅馬書10:9)
*用理智去瞭解
*用意志去選擇
*用情感去悔改──「親愛的上帝,謝謝你愛我,差派你的愛子為我的罪而死。如今我願意承認耶穌為我的主,請求祂進入我的生命、潔淨我所有的罪,使我從此成為你的兒女。感謝你垂聽並且透過耶穌的名,應允我的祈求。阿門。」
※人的天性──當你依照這些步驟去做的時候,作好心理準備,你的天性必然會有所抗議。「因為情慾和聖靈相爭,聖靈和情慾相爭。」(加拉太書5:17)
  .當我們藉著神的靈得到重生之後,我們仍然會繼續地經歷到在理智、意志與情感中的交戰與掙扎。可是如今靠著聖靈與神的話語,我們能夠「心意更新而變化」(羅馬書12:2)……。
2.重建你的思想──透過聖經經文使神的靈在你的靈裡面
.神的靈是聖經的作者與詮釋者。祂進入我們的靈裡之後,就能夠按著我們對祂話語的瞭解,重建我們的思想、情感與意志。(約翰福音16:13;14:26)……。
3.重整你的情緒──如何重新調整你的情感?
(1)把你所背下的聖經化為個人的禱告
(2)以聖經的經文來表達我們的苦惱、沮喪與傷心(這點我個人有經歷過,當我在帶蘆洲囝仔品格俱樂部兒童感到沮喪時,我用了以下的經文來表達我的苦惱:
 ★事奉 神是徒然的‧遵守 神所吩咐的、在萬軍之耶和華面前苦苦齋戒、有甚麼益處呢。(瑪拉基書3:14)
★我們知道一切受造之物、一同歎息勞苦、直到如今。不但如此、就是我們這有聖靈初結果子的、也是自己心裏歎息、等候得著兒子的名分、乃是我們的身體得贖。(羅馬書 8:22-23)
★我正在兩難之間、情願離世與基督同在.因為這是好得無比的.(腓立比書 1:23)
4.重定你的目標
5.在他人身上重製你的生命(門徒塑造)……。
*************
 ※您自己或您周遭的朋友,想擁有「成功的人生」嗎?建議您也建議他參加「真善美生活基礎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