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2-10 08:49:13Sam

活泉茶館132-新的挑戰

活泉2年12月10日

 經過一年的奮鬥,終於把四十萬的貸款還清了(聖經馬太福音5:26「我實在告訴你、若有一文錢沒有還清、你斷不能從那裏出來。」)。但自從牆角被挖走之後,又面臨新的挑戰──必須再開始學英語。
  說到學英文的三個時期,有一些令我印象深刻的事:國中時,有一次小考考五個生字,我花了一個晚上的時間背這五個生字,結果隔天考不及格(大概考四十分吧!)從此英文就列為放棄科目(因為論得分,讀英文真是事倍功半,還不如讀國文耶);高中聯考我英文考了八十分,覺得還蠻高的,問問班上的同學,竟然從多人都考一百分,我很驚訝的問他們,你們考這麼高,怎麼沒去念建中?原來是數學考爛了。高中年代,我的英文跟數學常常是輪流「當」,上、下學期平均分數59.5分,四捨五入剛好六十分,不必再暑修;到了大學,一不留神,英文被當了八學分(上學期被當,下學期就擋修),普通物理學用英文題目考試,看不懂題目,跟著被當三個學分。所以到了大三時,有很多時間都跟著大一的學弟妹一起上課,發現他們跟我大一時一樣兩光──普通物理學很多人被當。我在班上居然成了他們刮目相看的對象!
  很佩服我們公司的工務,當公司開始轉型做外銷時,他自己學會了報關、出口……。他常常說:「問都要把它問出來!」會計小姐轉型很容易,反正都是要作帳。業務要轉型,至少也要學個英語,才有辦法跟國外客戶接洽,不然每次一有外國人打電話進來,整個辦公室就陷入兵荒馬亂之中。
  在「人生的九個學分」這一本書中說:「學習就是在不可能的地方得到智慧。」作者提醒我們一件事:「我們必須了解,不管策略和計劃再怎麼完善,還是會被一些我們無法控制和掌握的事所影響。因此,被打倒並不等於出局,『學習』成為我們生存的必要手段。學習,強迫我們重新看事情,逼我們振奮、成長、改變與適應。」
  我們最常做的事就是「坐以待斃」,然後再抱怨如何受到別人虧待。但「人生的九個學分」作者告訴我們:「『學習』是我們生存的必要手段。」要把這句話告訴我們的後繼者,讓他們了解。
  還記得「活泉茶館131-富足人生(7) 珍惜生命能量」的內容嗎?
  「它談到如何有效運用時間,來珍惜你的生命能量。盡可能在與自己的完整人格和健康取得一致之下,取得最高的時薪。如果每個月一千塊美金代表足夠,而你每小時賺十塊美金,你每個月就必須工作一百個小時才能應付開銷;但如果你每個小時賺二十塊美金,你每個月在受薪職業上,就只需工作五十小時。
  許多人在收入高低上都很被動,甚至是有些宿命論。經濟現實有時確實可能會很艱難,人類本性中也經常會將腦中的思想和信念變成現實,如果自認是受害者,就只會忙於同情憐憫自己,而沒有注意到身邊許多改變悲慘命運的機會。
  思考如何珍惜生命能量可以轉變你的經驗和工作表現,以及必要時找到另一份工作的能力,若抱持這種態度,你在受薪職業上就能無時無刻與內在所產生的個人目標、目的、遠景和價值相結合。
  限制薪水潛力的重要因素之一就是態度:對自己所抱持的態度(例如,我不夠好)、對工作和僱主所抱持的態度(例如,他們等著抓我的把柄),以及對目前狀況所抱持的態度(例如,根本沒有工作機會)等,這些態度代表的是貶抑、虛弱無力,而且會自我實現。若要成功順遂,就必須建立培養自尊自重的正面積極態度,以職場貢獻為榮,全力以赴地工作,與僱主和同事合作無間,一心只想把工作做好,表現個人的完整人格、責任感和可靠,也就是為尊重生命能量而工作。工作滿意度絕非取決於工作,它與工作者態度之間息息相關的程度,保證讓你大為驚訝:結果在工作上的誠實正直、不斷提升的品質和生產效率,自然而然地就會讓你具備加薪的資格,你甚至不必開口。」
  現在我每天必需把在國外參展時所收到的名片輸入電腦(有三、四百張耶!看到眼精都花了),然後再寄E-mail給他們,慢慢地開始開發新客源……。
  因此我們不論在工作上遇到什麼瓶頸,或者在婚姻中觸了礁、親子關係陷入困境……就如孔子所說:「或生而知之,或學而知之,或困而知之,及其知之,一也。」勉勵大家,不必只是羨慕別人已經擁有什麼,態度的轉變將使我們轉往新契機。也許我們的遭遇不同,但都必須學習面臨『學習』的挑戰,所以不管有多辛苦、多困難,還是要走過去!在下我,現在一定要用力學英文,不然……。Go! Go! Go! Everybody!
◎好友【Mail in】
 Chin【Mail in】陽光就夠了!20021206
--------------------------------------------------------------------------------
陽光就夠了!
1972年,新加坡旅遊局給總理李光耀打了一份報告,大意是說,我
們新加坡不像埃及有金字塔;不像中國有長城;不像日本有富士山;
不像夏威夷有十幾米高的海浪。我們除了一年四季直射的陽光,什麼
名勝古蹟都沒有。要發展旅遊事業,實在是巧婦難為無米之炊。

李光耀看過報告,非常氣憤。
據說,他在報告上批了這一行字:你想讓上帝給我們多少東西?
.....陽光,陽光就夠了!
後來,新加坡利用那一年四季直射的陽光,種花植草,在很短的時間?,
發展成世界上著名的“花園城市”。連續多年,旅遊收入列亞洲第三位。

上帝給每個國家、每個地區的東西,確實都不是太多。
就拿我們身邊知道的來說,它僅給杭州一個西湖,僅給曲阜一個孔子。
就拿個人而言,它給每個人的東西同樣也少之又少,
它只給了牛頓一隻蘋果,並且還是丟過去的;
它只給了迪士尼一隻老鼠,這只老鼠並且是在迪士尼自己連麵包都吃不上的時候
到達的。

上帝的饋贈雖然少得可憐,但它是酵母。
只要你是位有心人,你會驚喜地發現上帝的饋贈是多麼的豐厚。
聰明的江南人利用西湖把杭州做成了天堂;
智慧的北方人利用孔子把曲阜變成了聖城。
沈思中的牛頓因那只蘋果,奠定了自己在物理學上無可撼動的地位;
潦倒的迪斯尼利用那只老鼠,創造了一個價值連城的動畫帝國。

也許你曾抱怨上帝的不公。
在同齡人中間,
它送給別人美貌,
送給別人金錢,
送給別人地位;
送給你的,卻僅是辦公室的一把舊椅子。
然而,假如你有幸讀到了李光耀的那句話,你也許會突然振奮起來--
原來那把舊椅子是上帝有意送來的!
既然如此,哪裡還有理由不把它變成一件文物!

You are the unique one in the world,
what you was is the God's gift to you,
what you will be is the gift to God.

你在這世界上是獨一無二的,
你以前是什麼樣的人,是上帝送給你的禮物;
你以後是什麼樣的人,卻是你送給上帝的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