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1-26 09:11:04Sam

真善美生活基礎講座-(5)不受不道德的綑綁

活泉2年11月25日

  這禮拜天到台北上兒童品格師資訓練,發現真善美生活講座即將在明年一月份開課,各位館友,如果這段時間你會在台灣,那就趕快去報名,這個課程可以幫助你釐清很多問題(費用很便宜,1月6日前報名,一個人只要1400元,往後再參加就免費)。電話:(02)2363-2584,傳真:(02)2363-2144
  台中:1月21-25日(週二至週五)19:00-22:00,(週六)8:30-12:40
  台北:1月26-30日(週日至週三)19:00-22:00,(週四)18:00-22:10
  高雄:2月5-8日(週三至週五)19:00-22:00,(週六)9:00-18:00
  此處摘錄片段內容與大家分享:
◎分享區-不受不道德的綑綁
 ●小故事──摘自生善美生活講座教材
  有天晚上在市郊一間很大的教會有堂青少年及大學生聚會,講題是基督徒的生活。聚會完後,發生了下面這件事情:
  兩位大學生,一男一女慢慢地穿過其教會青年團契的年輕人,直到他們走到我的面前。那個女孩神情緊張地經彈手上的煙,等著說話的時機。我看著她時,她問了個詭辯式的問題:「您對那些不信天堂地獄之說或不信上帝存在的人,有什麼看法?」
  男孩在旁點頭以示同意,等著看我怎麼回答。整個團契變得出奇地安靜。我看著她說,「無論妳是否相信天堂地獄或相信神的存在,對我而言,其實並不是那麼重要,我更在意的是,是什麼原因導致妳的不信。」「妳的不信告訴了我有關妳的一些非常重大的事。」
  她露出好奇的神色,繼續問道,「告訴了你有關我的什麼事呢?」
  我望了望四周所有好奇的旁觀者,向她解釋道,「要我在這麼多人面前講出答案,對妳是不公平的。讓我們在這禮拜約個時間,到時候我再好好解釋給妳聽,妳的不信告訴了我那些有關妳的事。」
  不只她和另外一位大學男生找我約談,還有好幾位青少年也來找我。我向每位約談的對象解釋了以下這個圖表……。
  .神美好的設計是,每個人生活的各個層面都由靈性的動力來驅策。
  .倘若我們的理智、情感與意志的動力(亦即心理功能)都以靈性為中心,統合為一,且由靈性的標準約束肉體的慾望,就能夠擁有內在的平衡與自由,使我們的生活與神的標準相吻合。
  .當我們允許感官的動力強過靈性的動力時,在我們的理智、意志與情感上,就會形成一股內在的壓力。
  .我們一方面想做個屬靈的人,另一方面又想滿足自己的情慾。這兩種相對的力量會使我們成為「心懷二意」的人。(雅各書1:8)
  .在這個時候,許多人會試著把這兩種相對的力量結合在一起,以感官的方式來從事宗教崇拜。
▲墮落(沒有原則、寡廉鮮恥、敗壞、無法分辨善惡。)的發展過程
 ★不道德的外在表現──
  一個人的道德觀幾乎主宰了他的哲學思想及其神學思想。正因如此,我們需要學習敏銳地觀察一個人生活的外在表現,也學會分辨一個人真正的想法究竟為何。
  1.宣稱在「恩典」之下,我們可以有為所欲為的自由。
  2.輕慢順服並毀謗在上位的人。
  3.嘲弄人類無法理解的屬靈真理。
  4.不滿嚴謹的道德規範並發展出新潮的哲理。
  5.愚蠢地辯論一些與神的話語衝突的哲學理念。
  6.假宗教之名,遮掩自己的驕傲、私慾與叛逆。
 ★邪蕩(LASCIVIOUSNESS)(盤據心頭的儘是些肉體或性的樂趣,盼望能藉著身體感官大量的、毫無約束的興奮使個人的私慾得到滿足。)的形成
  1.好奇的天性
   除了在惡事之上,神並不限制我們的好奇之心(羅馬書16:19)。 神造人之後,給他自由,隨意取用園中的果子,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不可以喫(創世記2:17)。神希望我們對惡的認知,不是藉著經歷,而是藉著我們裏面內住的聖靈來分辨(約翰壹書4:1)
  2.良知的覺醒
   倘若我們追隨好奇,踏進認知惡事的大門,我們就是被一己之私慾牽引誘惑了(雅各書1:14)。我們的是非之心同作見證,我們的思想責備我們做錯了事(羅馬書2:15;約翰壹書3:21)
  3.注重感官的滿足
   「…女人見(神說不可喫的)那棵樹的果子好作食物(滿足身體的口腹之慾),也悅人的眼目,且是可喜愛的,能使人有智慧(能知道惡事)。」請注意,當我們被自己的私慾吸引去了,撒旦會立即來引誘我們(雅各書1:13,14)
  4.懷疑神的話語
   撒但的第一招就是使夏娃懷疑神的話語,「神豈是真說?」(創世記3:1)藉著牠所提出的問題,牠暗示夏娃,神把最好的留著不給夏娃。「神知道…你們便如神能知道善惡。 (創世記3:5)
  5.違背良心
   倘若一直注重感官的需要,產生私慾,就會繼而帶出違反神律法的行為(雅各書1:15)。違背的程度、方式,可能因人有極大的差異,但它在每一個人心中的結果是一樣的:罪疚感的覺醒。
  6.罪疚惑的覺醒
   當亞當夏娃伸出手來,吃了那不可吃的果子,他們就躲著神。違背良心會使我們察覺到個人在神面前的責任,並迫使我們對這種罪疚感有所回應,不拘是負面的、或正面的。這種罪疚感的覺醒甚至可以從小孩做錯事而本能地又知錯時的面部表情上見到(羅馬書2:15)
  7.對罪疚感的反應
   「人」原本的設計是無法承擔因罪疚感帶來在情緒上的壓力。我們必須對罪疚感有所回應。我們可以試著做些好事來彌補過犯,希望神看了會消消氣,或者找個藉口把過犯合理化;或是依著神的方法,向神認那叫我們生發罪疚感的罪。根據約翰壹書1:9,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會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
 ★墮落的形成
  8.對邪蕩的事沒有徹底悔改
   不完全的悔改是為罪惡的後果憂傷痛悔。但對罪惡本身並不如此。智慧的開端是恨惡邪惡(箴言8:13;9:10)。倘若只為罪惡的後果而悔改,就很快會暗中欽羨那些「沒被抓到」的人。同時會進入幻想的境地,在其中使自己感官和私慾得到滿足。
  9.以宗教活動為補償
   因為不完全的悔改無法消除罪疚感,個人就會企圖藉著宗教活動或慈善服務來彌補。這也會導致自我苦修的虐待行為。
  10.因貪慾心中受挫
   雖然是真心誠意地想「重新做人」,但被邪蕩挑起的情慾如今卻亟待滿足。這會使人產生挫折並心懷二意(雅各書1:8,15)。
  11.對道德「重新定義」
   一般人會經常不斷地根據目前的道德標準,為自己的道德行為辯解。所以,倘若他們能夠重新解釋那套標準,把先前不道德的事變為道德的事,他們就會熱切地接受這些「新釋」,樂於甩掉先前那些「太過保守」、「老掉牙的」、「心胸狹窄」或「墨守成規」的規範。
  12.質疑神的話語與神學教義
   有些人為了使自己的不道德「說得過去」,而重新闡釋聖經或重新定義神。很快地就會繼續把這些「新釋」發揚光大,好「擴大他們的世界」。在他們的世界裏,是非善惡由他們自己的決定。他們心智已經敗壞(提多書3:10,11)。他們喜歡信從虛謊(帖撒羅尼迦後書2:11)。
------------------
 ★完全悔改中與驕傲的奮戰
  .真正悔改的第一步乃在於認清我們根本的罪為何。根本的罪不是不道德的行為或其他的罪行,這些罪行不過彰顯了更深的違逆。
 ★驕傲的問題
有位女士前來與我約談她的問題。出身於一個很有教養的家庭,她青少年時期也經常去教會。但不幸她交友不慎,誤入她自己並不喜歡的歧途,使朋友們都離開了她。
她的道德生活很快就崩潰了,也不再自重自愛。因為不忠實,她毀了自己的婚姻,而且每件新的事物對她都帶給她勝不過的試探,直到她失去抵抗的意志。如今她生活散漫,任由身旁的朋友及事物來影響自己,她的故事真的相當驚人。
  .驕傲使我們以為自己並沒有那麼差
  其實她知道自己大錯特錯,遠離了神,也脫離人群,與自己作對。她的良心很顯然地困擾著她,她也深受沉重罪疚感的壓力。所以,當我聽到她在結尾時所說的話,真的嚇一大跳:「別人好像把我看為罪大惡極的女人。不過我並不認為我有這麼糟!」
  .驕傲使我們願意求助,卻不願降服
   她想要我們為她禱告,改善她的道德生活及未來。她為目前亂糟糟的生活,深感沮喪,不過她並不認為自己是個罪人。這種心態是很常見的。
   神說世人都犯了罪;幾乎很少事情比這更叫人難以接受的了。即使是罪行昭彰的人也很難體認自身的罪性。況且還有些人,似乎從頭到腳都完美無比,言行舉止也無可指摘,他們也是罪人嗎?這似乎更難叫人接受了。聖經對罪的定義是什麼?新約所說的「沒有一個義人,連一個也沒有」與「世人都犯了罪」究竟是什麼意思?
  .驕傲可能很道德並為他人敬重
   作惡之所以為罪,並不是因為社會反對或所造成的不愉快。反之,有人遵行法律、符合社會規範,因為他知道胡作非為並不值得,但也不能使他成義。那些漠視道德法律條文的人,威脅到社會的安全,造成社會的問題,所以必須予以懲治。不過,這些作惡的不一定比那些高貴的公民更罪惡重大。
   一般人會為自己錯誤行為的後果和別人的想法而懊惱。他們可能有心要做好,但是多少時候,一碰到做錯事的誘惑,就無法持守,而這種不堪設想的行為常常使他們的情緒受到很大的困擾。
  .驕傲使人無法明白神為什麼稱我們為罪人
   因著想得到宗教所應允的力量,他們會禱告求助、勤做宗教課業,或參加宗教活動。這些不一定都出自於悔罪的心,可能是極其渴望得到快樂的生活、幸福美滿,好贏得別人的接納與認同。
   這種困擾的感覺是因為不適應社會或得不到別人的肯定而形成的,通常我以為這就是對罪的感覺。不過,務請注意,聖經所說我們承認自己的罪是不同於此的。是的,一個人若深深體會到自己的罪,應會非常憂傷痛悔。然而新約從未說過,認罪會使我們失去希望。
  .驕傲使我們無法讓神居首位
   如果神果真是神,祂理應是一切的核心,所以萬有都環繞祂而運作。我們的罪已包括不把神放在祂應有的地位上。我們的生活作息不是以神為中心,而是以自我為中心。
   人類已敗壞到一個地步去按著自己的意思,鑄造假神,好讓神合乎我們的心意。有人說的好,罪就是無政府狀態。犯罪案是觸犯了國法,而無政府狀態是向政府中制定法律的權利挑戰。罪不僅違反了神的誡命,也在向神掌管萬有的權利挑戰。
  .驕傲使生命以自我為中心
   所以新約認為罪不僅只是做錯事,它使人以自己為中心,而不以神為中心。我們每一個人都以自我為中心,神在我們心中並沒有祂應有的地位。所以,我們都是罪人,罪的權勢使我們無法改變這種情形。
   這種不把神當作神,以致於不以祂為本,而以自己為中心的情形是所有道德敗壞或靈性墮落的根源。羅馬書第一章描述了道德的敗壞,三次提到「神任憑他們」在各樣的罪中墮落。(羅馬書1:24,26,28)
  .驕傲使人自居首位
   人類不尊神為神的症狀包括嫉妒、兇殺、性墮落、性變態、背後說人、粗野無禮...等。當人類不尊神為神,他們就自動移出神的管轄之下,神也任憑他們離開。他們在強烈的情慾權勢之下,行出各式各樣的不道德。罪成為轄制人的一種力量。
   罪惡管轄我們,使我們以自己為中心,而非以神為中心。所以,拯救我們脫離罪惡也可說是拯救我們脫離自我。這是某些基督徒尚未認清的一點,他們想盡方法,要改造自我;而事實上,他們乃是需要從這個自認需要改造的自我中被拯救出來。
  .驕傲使人心墮落
   一旦人把神趕下王位,而以自己取代神,這時在他們的觀念中,根本無所謂罪的存在,它只是一個抽象的理念。因為神不再是他們生活的中心,他們不承認神的主權,也感覺不到任何違背祂的地方,所以罪對他們而言,也不再是罪了。
   當人不再尊神為神,那人眼中,罪也不再是罪了。罪矇蔽我們的心眼,使我們無法體會,我們已成了一個不尊神為神的屬靈王國中的一員,完全與神相敵對。罪轄制我們,使我們無法看見,我們正在違背神、與神為敵,並且不認為祂是對的、我們是錯的。
  .基督來為要拯救我們脫離罪,而驕傲使我們成為罪的奴僕
   罪有力量,足以叫它最聽話的奴僕也自覺是自由的。當耶穌和一些人談到自由,他們回答說:「我們是亞伯拉罕的後裔,從來沒有作過誰的奴僕。你怎麼說,你們必得以自由呢?」(約翰福音8:33)他們心中充滿了憎恨、不懷好意與驕傲。然而他們卻以為自己是完全自由的。
   若只因為神很有恩典,又很愛我們,不看我們的過錯,赦免我們的罪,神和人之間還是無法和好。釋放比普通的饒恕更高一層。它必須能把我們從罪的權勢中救贖出來,所以神可以再成為我們的神。(From Captivated by Christ, Wesley Nelson, Christian Literature Crusade, Fort Washington, Pennsylvania,U.S,A.,1956)
 ★為驕傲悔改的重要性
  .真正悔改的第一步乃在於認清我們根本的罪為何。根本的罪不是不道德的行為或其他的罪行,這些罪行不過彰顯了更深的違逆。
  .接受神的恩典(神的能力在我們裏面,幫助我們遵循祂的旨意--哥林多前書15:10),是勝過道德不純全或其它罪惡的唯一之道。而接受祂恩典的方式是:在神面前,謙卑自己。「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雅各書4:6)
*************
 ※您自己或您周遭的朋友,若有「不道德」的問題,可以建議他參加「真善美生活基礎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