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0-22 09:11:42Sam

活泉茶館114-罪使人衰竭

活泉2年10月22日

◎「Our Daily Bread」──罪使人衰竭
 ★士師記16章1-4;15-20節
16:1 參孫到了迦薩,在那裡看見一個妓女,就與她親近。
16:2 有人告訴迦薩人說:“參孫到這裡來了!”他們就把他團團圍住,終夜在城門悄悄埋伏說:“等到天亮我們便殺他。”
16:3 參孫睡到半夜起來,將城門的門扇、門框、門閂一齊拆下來,扛在肩上,扛到希伯崙前的山頂上。
16:4 後來,參孫在梭烈谷喜愛一個婦人,名叫大利拉。
16:15 大利拉對參孫說:“你既不與我同心,怎麼說你愛我呢?你這三次欺哄我,沒有告訴我,你因何有這麼大的力氣。”
16:16 大利拉天天用話催逼他,甚至他心裡煩悶要死。
16:17 參孫就把心中所藏的都告訴了她,對她說:“向來人沒有用剃頭刀剃我的頭,因為我自出母胎就歸 神作拿細耳人;若剃了我的頭髮,我的力氣就離開我,我便軟弱像別人一樣。”
16:18 大利拉見他把心中所藏的都告訴了她,就打發人到非利士人的首領那裡,對他們說:“他已經把心中所藏的都告訴了我,請你們再上來一次。”於是,非利士人的首領手裡拿著銀子,上到婦人那裡。
16:19 大利拉使參孫枕著她的膝睡覺,叫了一個人來剃除他頭上的七條髮綹。於是,大利拉剋制他,他的力氣就離開他了。
16:20 大利拉說:“參孫哪,非利士人拿你來了!”參孫從睡中醒來,心裡說:‘我要像前幾次出去活動身體。’他卻不知道耶和華已經離開他了。
------------
  罪會削弱上帝所賜給我們的力量,我們會在靈性上逐漸軟弱並衰退,但我們還以為自己一直都強健如昔。
  那是因為罪欺騙了我們,我們逐漸地與上帝疏遠,我們不再想花時間去讀聖經和禱告。世代潮流帶著我們遠離朋友及敬畏上帝的影響,而在不知不覺之中陷在罪裏,所有的人都能看出我們悲慘及軟弱的處境,獨獨我們自己看不到。
  我想到大力士參孫,他在罪的腿上依枕而睡,等他睡中醒來時,他說:「我要像前幾次出去活動身體。」(士師記16章20節),卻不知道上帝已經取走了他的力氣。多年後,先知何西阿對以色列人民說,他們也同樣因為罪的緣故而喪失了力量,而他們卻不自知(何西阿書7章8-16節),何西阿命令他們「當歸向耶和華,用言語禱告他說:『求你除淨罪孽、悅納善行。』」(何西阿書14章2節)
  罪同樣可以削弱我們的力量,這是為何我們必須刻意花時間去請求主將我們的罪顯示出來(詩篇139篇23-24節)。當我們向祂懺悔時,祂會寬容地接納我們,救我們脫離罪惡的權勢,並且再度用力量來裝備我們。David Roper
 ●罪是萬惡之源
*************
何西阿書7章8-16節
以法蓮與列邦人攙雜‧以法蓮是沒有翻過的餅。
  外邦人吞喫他勞力得來的、他卻不知道、頭髮斑白、他也不覺得。
  以色列的驕傲當面見證自己、雖遭遇這一切、他們仍不歸向耶和華他們的 神、也不尋求他。
  以法蓮好像鴿子愚蠢無知、他們求告埃及、投奔亞述。
  他們去的時候、我必將我的網撒在他們身上、我要打下他們、如同空中的鳥、我必按他們會眾所聽見的、懲罰他們。
  他們因離棄我、必定有禍、因違背我、必被毀滅‧我雖要救贖他們、他們卻向我說謊。
  他們並不誠心哀求我、乃在床上呼號‧他們為求五榖新酒聚集、仍然悖逆我。
  我雖教導他們、堅固他們的膀臂、他們竟圖謀抗拒我。
  他們歸向、卻不歸向至上者‧他們如同翻背的弓‧他們的首領必因舌頭的狂傲倒在刀下‧這在埃及地必作人的譏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