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0-15 09:05:37Sam

活泉茶館112-花蓮之旅

活泉2年10月15日

10月5日清晨搭平快車到羅東,早餐是福隆便當。然後再轉搭自強號到花蓮參加Lacoste的婚禮,在宣讀誓約中,新娘似乎常常都會帶著哭泣的語氣。婚禮結束後,步行要到國軍英雄館打尖,快到時,看到教師會館的路標,便想先去看看教師會館會不會比較好。走到一半,突然看到Oka招了一輛公車下來,我和Lsr看了傻眼,走了半個多小時的路,怎麼又突然決定要搭公車先回花蓮火車站那邊去租摩托車呢?後來證明這樣的舉動是對的,因為看了教師會館之後,又決定還是回英雄館投宿。如果沒有機車,背著行李在大太陽底下健行,不中暑才怪呢!
  自從1995年中秋節第一次到花蓮,這次算是第二回,上次一群人租了二輛九人座的汽車,這回4個人租二輛機車,睡過午覺,下午2:30出發,沿著海岸山脈旁的海濱,要前往光復糖廠吃冰淇淋。
  租來的125感覺蠻小台的,避震器似乎有些問題,轉彎車身一斜,就會碰到車底,只好學GP500(?)賽車的方式,轉彎時把腿掛出來,當然,車子不能太傾斜,免得碰到車底,這時還真懷念我那台戰艦級的星艦125,又大裝備又齊全(防陽、防風、防雨都有)。騎車的感覺和搭車的感覺有很大的不同──很有臨場感。
  傍晚吃完冰淇淋出來,天已經黑了,外頭下過雨,改騎中央山脈和海岸山脈中間的路。一個下午騎了大概120公里的路,兩腳都會發抖。
  因為沒有地圖,所以都只能憑著太陽的方向來騎,還不時走錯路,不過花蓮的路似乎沒有很複雜,沒有多花多少時間。隔天上午路過美崙公園再經花師到七星潭的海邊,「釣魚」比較是寡眾文化,否則真該相約去下一竿,已經好久沒出手了。在原野牧場用過午餐,再往兩山的縱谷區去。回程下雨,便到附近的火車站去躲雨(叫什麼站的,一時也想不起來),順便在車站的平椅上睡個午覺,一個小時後,雨勢不減,只好到7-eleven買輕便型雨衣,租來的車所附的「龜殼」安全帽沒有罩子,雨水打在眼睛上幾乎都看不到路,全憑感覺在騎,在花蓮的「台北牛排」用過晚餐後,便轉往花蓮車站等八點出頭的自強號。雖然竭力省錢,但也花了二千多元。
  蠻匆促的行程,但也蠻難得的。
  10/7台視播出的「商道」,講到一些經商格言,其中有一句意思是「安逸使人意志消沈」。
10/8下班的路程中,有一句話「事奉 神是徒然的‧遵守 神所吩咐的、在萬軍之耶和華面前苦苦齋戒、有甚麼益處呢。」從我心中閃過。頓時自心中湧起一股無奈之感──想起了工作上的難題(被挖牆角和新技術造成的價格戰無力應對)、一事無成(今年唯一可能達成的願望大概是把還差三萬元的貸款還清,但算一算從十月到十二月的實質收入大概會有六萬,而這個月就要繳將近三萬元的保費,是否繼續一日捐就成了心中的爭戰──在花蓮省吃檢用,連紅包都省了,這樣是否虧待自己又虧待別人?──不過後來我大致解開了,下次有機會再來聊。)、面對小孩還是束手無策(跟他們無話可說)、在家三不五時就被念……。
  從10/8晚上的禱告會及10/9~10/14的「Our Daily Bread」-學習安慰、罪使人衰竭、當心嫉妒、永不放棄、為人父母、上帝是信實的,到昨天詩篇第十五篇,上帝似乎一步步在解答我的問題。
  王利民牧師說,不符合我人生目標的,就可以不必去做,但我的人生目標是什麼呢?真的「不符合我人生目標的,就可以不必去做」嗎?我看到的是,我們似乎有很多的「義務」要為別人而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