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9-24 09:08:15Sam

活泉茶館106-富足人生何謂「充實滿足」?

活泉2年9月24日

●何謂「充實滿足」?──摘自富足人生一書
 若要達到充實美滿的生活,就必須了解生活目的與意義,也要有美好生活的憧憬夢想。在大部分人的心目中,所謂「成長」代表妥協放棄憧憬夢想:立志撰寫偉大著作的抱負縮水變成寫廣告文案;環遊世界的浪漫夢想變成每年兩週到觀光旅遊勝地虛應故事一番。想過充實滿足又有意義的生活似乎是不可能的任務,單單只是應付每日生活需求,解決日常生活問題,就已經忙得喘不過氣!
 不管你現在身處何處,撥出一點點時間,回顧檢視一下你的夢想。也許先自問下面這些問題,能幫助你踏上想像的旅程:
 *你長大以後想做什麼?
 *你一直想做,但卻從來沒做過的是什麼?
 *你一生中最覺得自豪的是什麼?
 *如果你知道自己只剩下一年的生命,你要如何度過這一年?
 *最能讓你覺得充實滿足的是什麼?跟金錢有什麼關係?
 *如果毋需工作謀生,你會如何運用時間?
 最好是把這些答案寫下來。這些問題能夠幫助你,專注於你真正重視的價值及生命對你的意義。在下一個步驟中,你會找出你的花費是否與你所重視的價值符合一致。
 ★人人都有夢想
  *哎咪和吉姆.達西欽他們想在鄉間的大農舍裡,建立家庭,養育子女。
  *威恩.藍伯熱愛大自然──不但喜歡處身大自然之間,也致力於自然保育工作,FI計畫提供他實現夢想的機會:貢獻一己之力,全心投入人類了解自然保育的工作並尊重大自然。
  本財務計畫的第四步驟可以讓你評估本末先後,重新結算帳戶;也能讓你釋放夢想,重新納入每日枯燥找死的生活中,最終你會發現自己真的在謀求生活!
---------------------
  在曹丕典論論文中對於屈就現實而放棄夢想者,有著深刻的描述:
  蓋文章,經國之大業,不朽之盛事。年壽有時而盡,榮辱止乎其身,二者必至之常期,未若文章之無窮。是以古之作者,寄身於翰墨,見意於篇籍,不假良史之辭,不託飛馳之勢,而聲名自傳於後。故西伯幽而演易,周旦顯而制禮,不以隱約而弗務,不以康樂而加思。夫然,則古人賤尺璧而重寸陰,懼乎時之過已。而人多不強力:貧賤則懾於饑寒,富貴則流於逸樂,遂營目前之務,而遺千古之功。日月逝於上,體貌衰於下,忽然與萬物遷化,斯志士之大痛也!
【說到文章,是治國依據的經典,不朽壞的偉大事業。人的壽命有窮盡的時候,榮譽和快樂也只在個人身上,不像文章功效的無窮。所以古代的作者,投身於筆墨之中,在文章裡表現出自己的意見、夢想,不必藉由有名的史官,也不需依託權貴的勢力,而名聲自能流傳於後代之中。因此,周文王被囚時仍能推演易象以作卦辭,周公旦顯達時仍能作周禮,不會因為困窮不得志而不做,也不因生活康樂而改變心志。因為這樣,所以古人愛惜光陰勝過碧玉珍寶,就是怕時間匆匆過去。然而現在的人多不努力:稍微貧賤,就害怕要面對饑寒,稍微富貴,就流於安逸享樂,於是只在乎眼前看得到的事物,而遺漏了能流傳千古的大事。時間一天天過去,人也一天天老去,突然有一天一事無成就死了,這實在是有志之士最感遺憾的事。】
---------------------
  二週前,館友Hung在蘆洲靈糧堂演講,分享到他工作多年重新升學的經歷,他有著極明確的目標,他的目標就只有一個──台灣科技大學,除此之外,再沒有所謂第二志願、第三志願。因為目標明確,他能極規律地研讀功課──教會讀書室的管理人員甚至還把鑰匙交給他保管,請他每早晨幫忙開門,另一方面他也要面對從前老闆不時的呼聲(或者說誘惑吧!):「如果不行的話,隨時留著位置歡迎你回來啊!」
  就像保羅在聖經「腓立比書」及「哥林多前書」中所說的:
------------
腓立比書
3:13 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
3:14 向著標竿直跑,要得 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
哥林多前書
9:24 豈不知在場上賽跑的都跑,但得獎賞的只有一人?你們也當這樣跑,好叫你們得著獎賞。
9:25 凡較力爭勝的,諸事都有節制,他們不過是要得能壞的冠冕;我們卻是要得不能壞的冠冕。
9:26 所以,我奔跑,不像無定向的;我鬥拳,不像打空氣的。
------------
做事要「有目標」,並且要「戮力」以赴。這讓我想起莊子外篇達生第十九中所寫的「佝僂丈人承蜩」──http://www.ltivs.ilc.edu.tw/library/elecbooks/books/chuang/book6.htm
  仲尼適楚,出於林中,見佝僂者承蜩,猶掇之也。仲尼曰:「子巧乎,有道邪?」曰:「我有道也。五六月累丸二而不墜,則失者錙銖;累三而不墜,則失者十一;累五而不墜,猶掇之也。吾處身也,若厥株拘;吾執臂也,若槁木之枝。雖天地之大,萬物之多,而唯蜩翼之知。吾不反不側,不以萬物易蜩之翼,何為而不得!」孔子顧謂弟子曰:「用志不分,乃凝於神。其佝僂丈人之謂乎!」
【師徒二人一邊討論著剛才那位善游之人的技藝,一邊在河岸邊的樹林中漫步。
突然,藺且指著前方對莊周說:「先生,你看那位佝僂的老人,粘蟬的技術是多麼高妙!」
莊周順著藺且指的方向望去,果然看見一位曲腰的老者,在用一根長長的木桿粘蟬。他每一次將木桿伸到高高的樹枝上,都能很快就粘到一個蟬,他身旁放著的籠子裡,已經裝了很多蟬。這位老者用木桿取蟬,就象一般人在地上拾起一件不會動的物品一樣容易。
藺且急著想過去與老者說話,莊周怕驚動了老者,便用手勢制止了他,二人站在一旁,靜靜地看著。
一會兒工夫,老者的籠子裡便裝滿了蟬,他用木桿挑著籠子,口裡哼著輕快的小曲,準備回家了。莊周走上前去,攔住老者,問道:「老者,我觀看您粘蟬已多時了,您的手藝可真高妙啊!您有道嗎?」
老者回答道:「我有道。每年的五六月份,是粘蟬的好時節。每當此時,我就預先開始了準備工作。我在粘蟬的木桿上放置兩個泥丸,然後用雙手平舉木桿,盡量做到不讓泥丸落地。如果能夠做到這樣,那麼用桿粘蟬十有六七都能成功。更進一步,如果能夠在木桿上放置三個泥丸而不落地,粘蟬十有八九都能成功。再進一步,如果在木桿上放置五個泥丸而不落地,那麼,粘蟬就象在地上拾起一件東西那麼容易。當此之時,我的身體就象樹木的根那樣靜,我的手臂就象樹木的枯枝那樣穩。雖然有天地之大、萬物之眾,但是,它們都與我毫無關係,我的心中、眼中、手中,唯蟬翼之知。我的心胸十分的安靜,我的身體十分的靈巧,任何事物都無法干擾我的精神對蟬翼的關注。這樣,我怎麼能不粘蟬若拾物呢?」
說完,再也不理睬他們,竟自挑著蟬籠走了。
莊周回頭對藺且說:「用志不分,乃凝於神,這就是佝僂丈人粘蟬的道。」
藺且問道:「何謂用志不分、乃凝於神?」
莊周回答說:「當一個人的注意力完全集中於某一個事物時,他的精神就會與物合而為一,佝僂丈人粘蟬的手藝說明,人要想做好任何事情,都必須擺脫名利的束縛,將全部身心投入進去。養生亦是如此。」──http://www.angelibrary.com/real/zzz/
----------------
  「雖天地之大,萬物之多,而唯蜩翼之知。」自從高中讀到這句話至今將近二十年,始終未能忘懷。一個駝背的老人,並不因他自身條件的不好,而做推拖,他提出了一個補足的方法:「專注」。我們小時候用鐵絲或竹枝弄個圓圈插在竹竿上,再去沾蜘蛛網,用來捕蟬,都覺得不太容易,但那個駝背的老人卻說:「吾不反不側,不以萬物易蜩之翼,何為而不得!」
  在真善美進階講座中指出「專注是當學習的第一個品格。耳朵是胎兒在母腹中最早發育的感官。我們日常生活中的溝通至少有百分之八十以上都靠專注。
當你禱告、聽道、聽父母指示、與他人交談、接受管教及閱讀時,都能看出你專注的程度。」
  在蘆洲囝仔品格俱樂部當義工老師大概有兩個月了吧!論到感覺,似乎可用「陷入泥沼之中」來形容。雖然只是星期六的幾個小時,卻仿佛耗盡一週的精力。找不到支援,如果學學泥鰍在泥沼之中來個一溜了之,是易如反掌之事,只是似乎太沒道義了!
  有點害怕跟小朋友說話,因為找不出共同話題,也不知道該說些什麼。或許是因為溝通不良吧!他們講的我聽不太懂,我講的話他們似乎也聽不懂。帶活動,有人覺得這些動作太「ㄘㄨㄛˊ」、太幼稚而不願意做,「這個嘛,動作還蠻複雜的,就當作是訓練記憶力吧!」他才勉強跟著做;做「姆指畫」,畫中秋,他不知道要畫什麼,就杵在那裡不動,指著前面的範作,跟他講「畫烤肉」、「畫月亮」,他仍然不畫,後來我話幾個圖,他似乎才覺得有趣而開始動筆,他說:「這是爺爺」、「這是奶奶」、「這是山」,完全跟主題不合。我跟他講畫個「月亮」,「爺爺奶奶在山中賞月。」他才畫出月亮和幾朵雲。
  搞不懂他腦袋在想什麼,不知是不會畫還是想畫出與眾不同的東西。難怪老師比較喜歡聽話的學生,叫他做什麼就做什麼,輕鬆又省事。要學習遵守承諾的品格,給他們一個作業,現在先約定一個時間要打電話給另一個同學,要說到做到。你知道他們怎麼約嗎?「我要在星期日的早上9:00~下午4:00打電話給他。」跟他們講了半天,他們才願意拿回去改。改成「我要在星期日的早上10:00~下午4:00打電話給他。」天啊,講了半天才少了一個小時,我說:「那就約下午2:00打給他好了。」他卻說:「我不能確定下午2:00我是不是會在家。」「那早上10:00好了!」「那時我可能出去了。」「好吧,你們回去之後要記得打電話,然後在電話中訪問他,再填寫這些問題。」「那我等他打過來,就順便填寫這些資料,這樣我就不用打給他了,可以節省一塊錢的電話費。」真是比我還省!更離譜的是,他們突然想到「乾脆我們現在就把問題寫一寫,回去就不用打電話了。」講到我都「ㄕㄠ」聲,都還不知道他們懂不懂。
  不過想想這些還不算是奇葩。以前參加雅歌園的活動,有個幼教老師說他們幼稚園的小朋友有夠皮,拿熱開水、玻璃魔術靈和洗碗精來澆花、拿肥皂來吃、用蠟燭把水管封住……。更有甚者,一不高興就在教具上撒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