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10-07 21:34:49Sam

活泉茶館791-政治正確

2024107

 

最近山陀兒颱風襲台,關於要不要放颱風假,當時就成了「大哉問」!

 

山陀兒颱風襲台不放假 嘉義市又不同調 網友灌爆黃敏惠臉書:有結界? (yahoo.com)》這則新聞讓我想到「政治正確」(註一)

 

活泉茶館433-最後一根稻草》提到「有一次鬥爭高手明明說給客戶的備品是千分之二,而老闆在會議中說百分之二,鬥爭高手聽到了糾正他是千分之二,而老闆還是一直說她說百分之二,甚至還問在場的人員她是不是說百分之二,當然,被問到的人都不敢吭聲說實話,氣得鬥爭高手拍桌而去。」那時我在想,老闆怎麼都不問我呢?我會老實跟他講,老闆你錯了,她是說千分之二!現在想想,那時的我,根本就不懂什麼是「政治正確」,難怪人家要說,「沈默是金,雄辯是銀。」當時同事們都選擇「沈默」。《活泉茶館427-老闆的心情》提到老闆對我說「現在不是在開辯論大會。」而對於「沈默」的採購,卻一點辦法也沒有,看來也是另一種「沈默是金,雄辯是銀。」。

 

上班要討好老闆、當市長要討好選民,這是職場的潛規則,只是「政治凌駕於專業」,這樣好嗎?對於想要明哲保身的人,當然好啊!

 

聖經提到,以色列王亞哈邀請猶大王約沙法一起去攻打亞蘭國,約沙法以色列王說:「請你先求問耶和華。」於是以色列王招聚先知,約有四百人,問他們說:「我上去攻取基列拉末可以不可以?」他們說:「可以上去,因為主必將那城交在王的手裏。」約沙法說:「這裏不是還有耶和華的先知,我們可以求問他嗎?」以色列王對約沙法說:「還有一個人,是音拉的兒子米該雅,我們可以託他求問耶和華。只是我恨他;因為他指着我所說的預言,不說吉語,單說凶言。」約沙法說:「王不必這樣說。」以色列王就召了一個太監來,說:「你快去,將音拉的兒子米該雅召來。」

 

那去召米該雅的使者對米該雅說:「眾先知一口同音地都向王說吉言,你不如與他們說一樣的話,也說吉言。」米該雅說:「我指着永生的耶和華起誓,耶和華對我說甚麼,我就說甚麼。」(註二)很顯然,米該雅並沒有選擇「政治正確」,結果,以色列王說:「將米該雅帶回,交給邑宰亞們和王的兒子約阿施,說王如此說,把這個人下在監裏,使他受苦,吃不飽喝不足,等候我平平安安地回來。」如果館友繼續看下去,米該雅因為沒有選擇「政治正確」而受苦,但他說的話是正確的,這場戰役,亞哈果然陣亡了。

 

活泉茶館625-酸民(2)-論戰(8)行到水窮處》提及,曾經,台南市長2012年被稱為「賴神」(2012年天秤颱風來襲期間,賴清德領導的台南市政府判斷神準,決定正常上班上課,結果當天台南還真的無風無雨,讓賴清德從此有「賴神」的稱號),到了2016年就跌落神壇了(2016年梅姬颱風市府決定停班課半天,結果不少市民冒著風雨回家,賴清德臉書被灌爆,成了網友口中的「賴半天」)。被人認為浪得虛名(浪得虛名:基本釋義,其它釋義,_中文百科全書 (newton.com.tw))的感覺很不好,不過,我們的賴總統倒是幽默地調侃了自己。

 

縣市長們多年來的經驗(活泉茶館625-酸民(2)-論戰(8)行到水窮處),造就了氣象主播戴立綱所言「縣市首長會想盡辦法讓大家放颱風假(註三)

 

「救命比不上賣菸?」經濟部電價急轉彎:製菸業電價漲14%、醫院凍漲 (yahoo.com)》我覺得這也是「政治正確」的做法,一開始按規則,大家都沒話說,沒有圖利哪個產業,也沒有惡待哪個產業,等輿論來了,再順風向去改就不落人口實。

 

之所以需要「政治正確」,其實就是需要搞好人際關係,《活泉茶館777-異鄉人》提到,民進黨立委痛批新任閣員是外星人,為民(民進黨)服務的官員,是不得擁核的,惟有「政治正確」,才能存留下來,也才有機會施展另一部份的抱負。

 

第一線救災被罵三字經 高雄里長請辭嘆「比畜生還不如」!妻哽咽發聲 (yahoo.com)》,看來這里長跟我一樣,也不懂得什麼是「政治正確」,其實,面對里民多日停電、情緒上的不滿,只有姿態放軟才能應付過去,聖經說:「回答柔和,使怒消退;言語暴戾,觸動怒氣。(15:1)至於賣力為公司做事,老闆不見得會感激你,因為有些老闆會認為我花錢請你來,這是你的本份!聖經裡耶穌的一段話,讓你了解一下什麼叫公僕(註四),至於面對酸民,投資長談到他多年來學會的應對之道(註五)

 

現在,這一切的是是非非,我已不必再面對,如同《活泉茶館442-賀年卡-你悲哀的日子完畢了》所說,「樹倒猢猻散,山中無老虎,猴子稱大王。」待續……

 

**********

註一:

你真的了解「政治正確」的意思嗎?一起了解「政治正確」的由來跟真正涵義! | by 張志祺 | 志祺七七 | Medium

https://medium.com/shasha77/pc-3bffb1815988

這些思辨過程,可以讓人反思自己有沒有在無意之間「成為壓迫的共犯」而不自知,形成一種「有意義的政治正確」。相對來說,人云亦云、沒有思考又去脈絡化的「政治正確」,其實就跟專制社會的言論控制差不多,非常危險。

志祺七七 】你是否也覺得「政治正確」很煩?追求公平正義錯了嗎?《 生難字彙大辭海 》EP 006 (youtube.com)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IeHekHu9sE

 

註二:

https://www.ccbiblestudy.org/Old%20Testament/11%201King/11CT22.htm

【王上二十二13

 〔文意註解〕「那去召米該雅的使者對米該雅說;眾先知一口同音地都向王說吉言」:『那去召米該雅的使者』就是那個奉王命的太監(9);『向王說吉言』意指迎合王的意思。

         「你不如與他們說一樣的話,也說吉言」:意指識時務為俊傑,明哲保身,不宜單獨對抗洪流。

 

註三:

週五台灣還能再放颱風假?戴立綱誠實神回一句 5000人全笑翻 (yahoo.com)

北北基桃颱風假決策引發輿論譁然 想媲美當年「賴神」可沒那麼簡單 (yahoo.com)

高雄市4日繼續停班停課 陳其邁說是考量這些原因 (yahoo.com)

基隆多處傳災情今仍要上班上課 謝國樑臉書被噴爆:難怪被罷免 (yahoo.com)

我想,大概是因為北北基桃是共同生活圈,所以基隆市長想不出辦法讓基隆單獨放假。

 

註四:

https://cb.fhl.net/read1.php?id=25659&VERSION=cunp89&TABFLAG=1

你們誰有僕人耕地或是放羊,從田裏回來,就對他說:『你快來坐下吃飯』呢?

豈不對他說:『你給我預備晚飯,束上帶子伺候我,等我吃喝完了,你才可以吃喝』嗎?

僕人照所吩咐的去做,主人還謝謝他嗎?

這樣,你們做完了一切所吩咐的,只當說:『我們是無用的僕人,所做的本是我們應分做的。』

(17:7~10)

 

註五:

靈魂拷問!50萬訂閱的問與答!如何選飆股?台股2025上三萬點!?【台股報報爆】 (youtube.com)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vfP1rUsHMk

16:18

「如果酸民批評怎麼辦?」

「酸民批評,以前會很生氣,有時候快氣到睡不著,以前一開始一句話,亂講話,我明明就沒這樣講過!不過現在我反而會覺得當笑話。你講那麼多幹什麼,你有本事就跟我對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