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12 00:28:41Sam

活泉茶館685-左側交易-加碼之戰

2022812

 

76日投資長提到左側交易(註一),我上網查了一下有關左側交易的內容(註二),市場先生特別提示:「為什麼要清晰的區別左側交易、右側交易」,原來是許多投資人常常誤用了這兩種交易策略,《論語.學而》提到「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君子專心致力於根本的事務,根本建立了,治國做人的原則也就有了。」這裡「告訴我們二重哲理:1、是無本則無道、無制度、無體系。2、是必須先立本,先把根本性的指導思想和原則確定下來,才可能建立起相應的執行規範、制度和體系。」(註三)

 

投資人一定要先確立自己根本性的投資策略,否則就會像市場先生所說:「我以前常聽到一些投資人是用價值投資(屬於左側交易策略),明明逢低應該買進,但卻設定了停損點(右側才會設停損)。或者是明明是順勢交易(屬於右側),本應該隨趨勢發展、沒反轉前無須動作,但卻過早的停利(左側才可能會停利)。這些其實都是沒有理解到自己交易策略本質,導致使用互相衝突的方法,最終的結果很可能是同時得到兩邊的缺點、優點完全沒得到。」

 

或許是投資人「沒有理解到自己交易策略本質」,但也有可能是投資者「心懷二意」,現在想這樣、待會兒想要那樣,聖經說:「心懷二意的人,在他一切所行的路上都沒有定見。(1:8) 

 

左側交易看起來像是摸底並搭配三角形交易,當股市大跌時,你不知道它會跌到哪裡,但經由你的評價,這時可能已經跌到「合理價」或「便宜價」了(註四),存股教授謝士英說,台積電要跌破300元他才會買,但台積電這一波最低只跌到433元,國安基金突然說要護盤就漲上去了,謝教授也就買不到便宜的台積電,但他認為買48.55元的聯電會更合算,聯電從70元高點跌到50元,大約打了七折,如果這時我們要進行左側交易,打七折買第一次、打六折買第二次、打五折買第三次,採用三角形買進,將資金分成六等份,第一次買一等份、第二次買二等份、第三次買三等份;等上漲後再採用倒三角形賣出,將股票分成六等份,第一次賣一等份、第二次賣二等份、第三次賣三等份:

 

假如我們有六萬元要來做交易,做成表格如表一:

表一:

 

買進價

動用資金

買進股數

賣出價

動用股數

賣出金額

7

49

10000

204

35

256

8960

6

42

20000

476

42

512

21504

5

35

30000

857

49

769

37681

 

 

總股數:

1537

 

總金額:

68145

 

因為聯電是從疫情前的十幾元漲上來的,跌到35元就把資金用光,有點可怕,那我們也可以把折數拉大如表二:

表二:

 

買進價

動用資金

買進股數

賣出價

動用股數

賣出金額

7

49

10000

204

21

367

7707

5

35

20000

571

35

734

25690

3

21

30000

1428

49

1102

53998

 

 

總股數:

2203

 

總金額:

87395

 

記得那年過年前,老闆就一直交待我們要做好準備、迎接大案子,於是我們跟多家協力廠詢價、預約,加碼努力的結果卻是什麼案子也沒有接到,所謂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就是這樣!過完年後,老闆又一直催著我盯緊另一客戶的案子,我說這客戶都是上半年詢價、下半年下單,而且規格、數量都會變來變去,一陣子就要重新估價一次,但他不管,每天開會都在逼問我案子進度如何?眼看夏天就要到了,突然老闆宣佈要關廠不做了,真的是「計劃趕不上變化,變化比不上老闆的一句話。」

 

左側交易看起來就是「加碼之戰」,越跌越買、越買越多,所以最好能做到資金控管,否則一有意外,公司倒了,便是一敗塗地,投資長特別提醒,這個策略最好用在台灣50這種指數型ETF上。

 

這讓我想起晨間祭壇也曾經提到「加碼之戰」,內容在聖經列王記上3:26~27:「摩押王見陣勢甚大,難以對敵,就率領七百拿刀的兵,要衝過陣去到以東王那裏,卻是不能;便將那應當接續他作王的長子,在城上獻為燔祭。以色列人遭遇 耶和華的大怒,於是三王離開摩押王,各回本國去了。

 

摩押王要從以東王那裏衝出去、沒有成功,於是加碼把長子當作祭物獻上,但三王並沒有任何加碼的動作,以至於原本應該會得勝的戰役,最後不了了之。如果你採用左側交易,當股市大跌之後卻不敢按表加碼(投資長要我們記住《註五》這句話),最後將會像那三王一樣,包袱款款、打道回府、一無所獲。我上網查了一下,有一處的內容很接近那時的論述,有興趣的人自己可以去看一下(註六)  

 

**********

註一: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FYOqy8JemI

 

註二:

左側交易者/右側交易者是什麼意思?要選擇哪一種交易策略比較好?

https://rich01.com/right-left-side-trader/

 

註三:

https://www.fengliask.com/culture/846784.html

 

註四: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LyIOLPwvog

 

註五:

 

註六:

https://yueyu.mingding.org/?p=3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