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23 09:14:48Sam

活泉茶館673-代理人戰爭

2022523

 

昨天一早騎車載我家老大到建中會考,回程到植物園逛了一下,荷花已亭亭玉立在水中,看來夏天的腳步已經不遠了。

 

今年217日,當兵朋友Line來問:「烏克蘭和俄羅斯會不會打仗?」我用投資長的看法「聽說不會,就算打了股票還是會漲」回覆他(註一),但結果是,不但打起來,而且打不停。

 

雖然俄烏衝突其來有自(註二),但選擇開戰還是令人大吃一驚,不過從情勢來看,這會不會是美國主導的戰爭呢(註三)

 

關於「代理人戰爭」,聖經中也有許多實例(註四),而「情報戰」(註五),聖經中也有實例(註六)

 

有一則新聞《四川少女用《三國演義》分析俄烏戰爭 預言這人結局 網驚呆 (yahoo.com)》,按演義中的描述,「曹操封劉琮為青州刺史,將劉琮與母蔡夫人遣送青州,卻暗中命令于禁於半途截殺之。」(註七)作為包藏禍心者的代理人,下場通常都不好;但做為上帝的代理人又是如何呢?我們查考一下聖經,或許就可以略知一、二了(註八),其中最具代表性的聲明是:「耶和華說: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29:11)

 

最近股市跌很凶,就有人問我這個靠股票吃飯的人有沒有怎樣,身為股票的代理人,我回覆他一首歌(註九),「股市可比是海上的波浪,有時起有時落」,館友們,你有投資股票嗎?「一時失志不用怨嘆,一時落魄不用膽寒,不可失去希望,愛拼才會贏!」

 

這又讓我想起聖經中財主和拉撒路的故事(註十),「先前股市大漲時,你也享過福,如今倒受痛苦了!」如果你是價值投資者(註十一),就不會如此了。

 

**********

註一: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AwMz266FpI

 

註二:

https://udn.com/news/story/122663/6123240

 

註三: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DLQOBWxVD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PkSusq4rbY

 

註四:

以色列人攻耶利哥

https://cb.fhl.net/read.php?id=5965&VERSION=cunp89&TABFLAG=1

約書亞記6:1~5

耶利哥的城門因以色列人就關得嚴緊,無人出入。

耶和華曉諭約書亞說:「看哪,我已經把耶利哥耶利哥的王,並大能的勇士,都交在你手中。

你們的一切兵丁要圍繞這城, 一日圍繞一次,六日都要這樣行。

七個祭司要拿七個羊角走在 約櫃前。到第七日,你們要繞城七次,祭司也要吹角。

他們吹的角聲拖長,你們聽見角聲,眾百姓要大聲呼喊,城牆就必塌陷,各人都要往前直上。」

 

以色列亞蘭人爭戰

https://cb.fhl.net/read.php?id=9432&VERSION=cunp89&TABFLAG=1

有一個先知來見以色列亞哈,說:「耶和華如此說:『這一大群人你看見了嗎?今日我必將他們交在你手裏,你就知道我是耶和華。』」(列王紀上20:13)

有神人來見以色列王,說:「耶和華如此說:『亞蘭人既說我-耶和華是山神,不是平原的神,所以我必將這一大群人都交在你手中,你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列王紀上20:28)

 

註五: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1BWZVzo-WY

 

 

 

註六:

https://cb.fhl.net/read.php?id=9687&VERSION=cunp89&TABFLAG=1

列王紀下6:8~12

亞蘭王與以色列人爭戰,和他的臣僕商議說:「我要在某處某處安營。」

神人打發人去見以色列王,說:「你要謹慎,不要從某處經過,因為亞蘭人從那裏下來了。」

以色列王差人去 窺探神人所告訴所警戒他去的地方,就防備未受其害,不止一兩次。

亞蘭王因這事心裏驚疑,召了臣僕來,對他們說:「我們這裏有誰幫助以色列王,你們不指給我嗎?」

有一個臣僕說:「我主,我王!無人幫助他,只有以色列中的先知以利沙,將王在臥房所說的話告訴以色列王了。」

 

歷代志上14:13~16

非利士人又布散在利乏音谷

大衛又求問上帝。上帝說:「不要一直地上去,要轉到他們後頭,從桑林對面攻打他們。

你聽見桑樹梢上有腳步的聲音,就要出戰,因為上帝已經在你前頭去攻打非利士人的軍隊。

大衛就遵著上帝所吩咐的,攻打非利士人的軍隊,從基遍直到基色

 

註七

 

註八

Bible Search Result: 耶和華是 (fhl.net)

 

註九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12_ecvVJgA

 

註十

https://cb.fhl.net/read.php?id=25639&VERSION=cunp89&TABFLAG=1

 

註十一

什麼是價值投資?了解價值投資的 5 大支柱 - StockFeel 股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