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15 23:37:09Sam

活泉茶館667-次目標

2022415

 

上回提到,如果你想要藉由年複利6%的股票投資,使股息達到「每年12個月的收入外加40個月的年終獎金」,需要擁有天文學家的耐心和決心,以月收入36000元的人而言,只要每年股息收入達到1872000元,即可達標,而只要買31200000元年報酬率6%的股票,每年股息收入即可達到1872000元。按照數學的算法,你每個月存下2萬元、買年報酬率6%的投資組合、每年股息再投入,這樣連續做38年就可達成(註一),此時也許須具備《活泉茶館545-自知者明》提到「要有前人種樹,後人乘涼的心理準備」。話雖如此,但陳重銘老師早就已經達成而辭去三重商工的教職,這就是投資股票的奧妙之處,算起來是很久,但實際去做有時卻又很快(因為有時股息會大增,或者股價飆漲)

 

但如果你只是想要達到聖經中某人所祈求的「也不貧窮也不富足(註二),那麼把目標改成「每年12個月的收入外加1個月的年終獎金」應該會容易些。

 

網路有一則新聞800All in金融股!他火速辭職「靠股利過活」 1個月後現況曝 (yahoo.com),以現在金融股的行情,看來他還真的押對寶!不過前題是要先有800萬現金可以All in

 

在《諸葛亮的十堂哲學課》提到「次目標」:「聰明的人,為了要達成主目標常會設定『次目標』,這樣會比較容易完成主目標。許多人會因目標過遠大,或理想太過崇高而易於放棄,這是很可惜的。若設定『次目標』便可較快獲得令人滿意的成績,能逐步完成『次目標』,心理上的壓力也會隨之減小,主目標總有一天也能完成。」

 

內人得知有「消費自由」(活泉茶館662-一日之所需,百股皆已備)這回事,便興致勃勃,想讓山隆(註三)來付她每年的機車油錢,若她每週加油100元,一年52個禮拜,要花5200元來加油,而山隆(2616)近五年平均股息,每張發大約2100元,所以她需要有2.5張的山隆才能達成願望,而山隆目前每張大約4萬元,2.5張就要10萬元,以她每個月5000元的工作收入來看,10萬元算是相當大的數目。但她設定了「次目標」,每個月買山隆零股100(大約4000),現在她已經買了300股,也就是說一年中52週的油錢,已經有6週是由山隆幫她埋單!

 

《諸葛亮的十堂哲學課》也對「次目標」做了詳盡的說明,館友們看一看便知道!(註四)

**********

註一: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aDpp9s29bMaCjHtxzBjbFZRcIgKze9-h/view

案例2. 定期投資

起始資金

       -  

每月投資金額

           20,000

預期報酬率

6%

目標金額

     31,200,000

達到目標需要時間

38

 

註二:

「求你使虛假和謊言遠離我;使我也不貧窮也不富足;賜給我需用的飲食,恐怕我飽足不認 你,說:耶和華是誰呢?又恐怕我貧窮就偷竊,以致褻瀆我上帝的名。」(箴言30:8~9)

 

註三:

加油站類股中不可忽視的定存成長股山隆 (2616) 盈利模式大解密 - StockFeel 股感

 

註四:

每個人都應該有偉大的長遠夢想和希望,然而,對於目標設定,成功大師往往建議人們做一個不太成功的人,而不是過度成功的人,也就是說,採取初級步。例如,兩年前,你媽媽最終想減重二十五公斤,擁有健美的身材,醫生建議她先減重十公斤,而不是試圖向前邁出一大步,一下子減重二十七˙五公斤;不是去健身房一個小時,而是只去二十分鐘。換句話說,設定一個不太成功的目標,然後迫使自己堅持它。這樣你就不會覺得壓力太大,而是覺得能應付。由覺得自己能夠應付,你會發現自己渴望去健身房,或做生活中其他需要你做或改變的事情。所以你媽媽減肥獲得了非常好的效果。總之,擁有宏偉的大膽夢想,然後每天做一點事情,也就是說,用小步而不是邁大步越過崖。

司馬懿六十五歲的時候,從西安市步行到了鄭州市。經過長途跋涉,克服了重重困難,他才到達了目的地。在那兒,有位記者採訪了他。記者想知道,這路途中的艱難是否曾經嚇倒過他?他是如何鼓起勇氣,徒步旅行的?

    司馬懿答道:『走一步路是不需要勇氣的。我所做的就是這樣。我先走了一步,接著再走一步,然後再一步,我就到了這裡。』

    是的,做任何事,只要你邁出了第一步,然後再一步步地走下去,你就會逐漸靠近你的目的地。如果你知道你具體的目的地,而且向它邁出了第一步,你便走上了成功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