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03 22:43:55Sam

活泉茶館641-有一條路,人以為正

2021123

 

前幾天聖經讀到箴言14:12「有一條路,人以為正,至終成為死亡之路。」時,我想到艾蜜莉在書中提到「只追求安穩工作,小心正踏入最大風險」(註一)

 

艾蜜莉的爸爸認為人生的正路就是「好好讀書、找到一份工作能夠領薪水就好了,而且最好是公家機關或者是傳統的大企業……。」等艾蜜莉畢業後,「無緣考上公職,只能在民間企業從事一般行政工作,起薪也只有2萬多元,不僅薪資低,工時還很長,甚至歷經幾次裁員。」

 

那天又看到一則新聞《太陽能產業低迷 英業達旗下英穩達不敵虧損 宣告破產》(註二)因為我是英業達的股東,所以就給它關注一下。

 

英業達旗下英穩達算是艾蜜莉爸爸口中的大企業,成立至今逾 40年,「繼20209月陸續取消技術和績效獎金後,2021年初再爆發解雇125名員工,部分傳出甚至沒拿資遣費,大批員工在過年前被解雇,員工嘆『這個年很難過』。」看來還真的是「有一條路,人以為正,至終成為死亡之路。」這句話應用在工作上倒是還好,失業了,可以再去找,但若用在信仰上,可就相當嚴重了,「但是那些膽怯、背信、腐敗、殺人、淫亂、行邪術、拜偶像,和所有說謊的人,有火和硫磺燃燒著的湖在等著他們;那就是第二次的死。」 (註三)

 

**********

註一:

https://smart.businessweekly.com.tw/Books/detail2.aspx?p=2&id=68023&s=books

艾蜜莉說:「爸爸從不跟我談家裡的財務狀況,也不討論理財方式……他對我的要求跟期許,就是好好讀書、找到一份工作能夠領薪水就好了,而且最好是公家機關或者是傳統的大企業……但現在回過頭來看,你會發現這樣的觀念才是風險最大的……因為當大家目標一致,只是追求相同安穩的事情時,競爭反而變得極為激烈……果然,當我開始踏入社會工作時……他當初告訴我的世界已經完全不一樣了……景氣不再像從前一樣繁榮,工作機會、經濟條件、薪資成長都不如過去那樣充滿希望,公家機關、國營企業也不再是沒人要的工作,而是由鐵飯碗變成錄取率極低的金飯碗……我無緣考上公職,只能在民間企業從事一般行政工作,起薪也只有2萬多元,不僅薪資低,工時還很長,甚至歷經幾次裁員。」

 

註二:

太陽能產業低迷 英業達旗下英穩達不敵虧損 宣告破產 (yahoo.com)

 

註三:

https://www.ccbiblestudy.org/New%20Testament/66Rev/66CT21.htm

【啟廿一8「惟有膽怯的、不信的、可憎的、殺人的、淫亂的、行邪術的、拜偶像的,和一切說謊話的,他們的分就在燒著硫磺的火湖裏;這是第二次的死。』」

〔文意註解〕「惟有膽怯的、不信的、可憎的、殺人的」:『膽怯的』指那些因怕受人嘲笑或逼迫而不敢公開承認接受基督作救主的人;『不信的』指那些冥頑或固執不肯相信主耶穌的人;『可憎的』指那些在真神以外另有所敬拜的人;『殺人的』指那些在心思裏(參太五21~22)或在實際行動中不珍惜人命的人。

          「淫亂的、行邪術的、拜偶像的,和一切說謊話的」:『淫亂的』指那些在心意裏或在實際行動中亂搞男女關係的人;『行邪術的』指那些相信鬼魔或實際與鬼魔有來往的人;『拜偶像的』指那些崇拜有形或無形偶像的人;『一切說謊言的』指那些為一切不同的動機而說各種謊言的人。

          「他們的分就在燒著硫磺的火湖裏,這是第二次的死」:『他們的分』指他們該得的審判和報應;『火湖…第二次的死』請參閱十四10~11;二十1014

 

http://www.ccbiblestudy.net/Old%20Testament/20Prov/20IT14.htm

【箴十四12行路客】“有一條路人以為正﹐至終成為死亡之路。”(箴十四﹕12
  “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約十四﹕6
  古代有人坐車在大路上走著﹐看樣子好象是要出遠門的﹐車直向北走﹐路上有人問說﹕“先生﹗你上那裡去呀﹗”答道﹕“上楚國去。”路上的人說﹕“先生﹗錯啦﹐楚國在南面﹐”行路客說﹕“我的馬很好﹐是千裡駒﹐走起來可快哩﹐我的旅費也多﹐而且馬車夫也好本事呀﹗”
  今日有不少人就是這樣﹐似乎具備生活上種種好條件﹐但越走離神越遠﹐因為他們把根本方向弄錯了。若有人想到天父那裡去﹐想走天路﹐就得先找到正確的方向(耶穌)﹐除祂以外﹐別無救法。
  “所以我奔跑﹐不象無定向的﹔我鬥拳﹐不象打空氣的。”(林前九﹕26)── 佚名《喻道故事續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