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7 11:48:56Sam

活泉茶館638-魯冰花(1)-意境

20211127

 

YouTube看到一首歌《魯冰花》,我說,就像《星星知我心》一樣,這好像是以前一部連續劇的主題曲,內人說,不是的,這是一部電影的主題曲!

 

查了一下,還真的是一部1989年的電影(註一)。電影一開始提到魯冰花是茶樹的肥料,這讓我想起去年中秋「過故人莊」(註二)時,我同學說他會種美麗的波斯菊來做肥料(註三)。想想,我們這些基層人員,其實都是老闆們的肥料,如果我們長得好,老闆就比較肥。

 

為了作畫,出現古阿明把他家的狗綁住這樣的場景,如果這是2021年的電影,那必定被批虐待動物而發起拒看,味全就曾經這麼倒楣被拒買過(註四),如果那時館友們手中有味全的股票,心中一定很不是味道,很氣憤這種一竿子打翻一船人之情事。

 

不過,話說回來,投資股票有點像與該公司的經營者「合夥」,真善美生活講座提到不要與人合夥做生意,因為你的合夥人行事為人之好壞是你無法控制的,當上帝要刑罰惡人時,你也會一起受累,並舉了約沙法王與亞哈謝王合夥的例子(註五)

 

古阿明把狗塗成紅色,這種偏離事實的事我們會覺得很奇怪、是胡亂來,但經由他的解釋,我們便可由他的內心世界進入他所要表達的意境,原來,「天紅紅照在牠身上,所以才會紅紅的」;

「藍色是什麼?」「代表太陽啊!」,這時老師並沒有糾正,反而問「太陽為什麼是藍色呢?」「才不會把爸爸曬得口渴、又差點昏倒啊!」;

「爸爸去賣豬、豬長得很胖,可以賣很多錢。」「那恭喜你爸爸了,去玩吧!」;

畫中的茶蟲很肥,「孩子的世界除了吃和玩,就是想像。看古阿明的畫就知道,茶蟲在他心裡多恐怖,它吃掉茶樹、吃掉書本,還吃掉蠟筆,人變得渺小而無助,他想講的其實很簡單,他覺得茶蟲將會使他沒飯吃,沒書唸,也沒有畫圖的機會……。」經過多次的學習,老師已經能夠進入古阿明的內心世界了!

 

畫作的表現模式太多元(註六),以至於若無相關知識,還真是不得其門而入!投資也是、信仰亦然。

 

**********

註一:

魯冰花 (1989年電影)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wikipedia.org)

 

註二:

https://mypaper.pchome.com.tw/yahsam/post/1380577870

 

註三:

https://jscc0620.pixnet.net/blog/post/211729117

 

註四:

https://www.setn.com/News.aspx?NewsID=134622

 

註五:

此後,猶大約沙法以色列亞哈謝交好;亞哈謝行惡太甚。二王合夥造船要往他施去,遂在以旬迦別造船。那時瑪利沙人、多大瓦的兒子以利以謝約沙法預言說:「因你與亞哈謝交好,耶和華必破壞你所造的。」後來那船果然破壞,不能往他施去了。(代下20:35~37)

 

註六:

https://artemperor.tw/knowledge/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