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3 15:22:02Sam

活泉茶館637-我不是牽牛花

20211123

 

我家頂樓種了一些地瓜,不時摘些地瓜葉來煮,就可省一些菜錢。有一盆是我用蟲蛀過的地瓜種出來的,但葉子較小、也不多,從來就沒摘來煮,前幾天看到有幾朶牽牛花雜在綠葉間,我在想,我又沒種牽牛花(註一),怎會有花冒出來?

 

走近一看,這花是從地瓜藤上長出來的!我跟內人說這件事,她說:「本是同根生,證明真的是地瓜的花,不過我活了五十年,從來沒看過地瓜花!」各位館友,你們有看過地瓜花嗎?(註二)

 

聖經裡有提到「接枝」的方式(註三),但我家頂樓的地瓜並沒有做接枝的動作,所以確實是地瓜花。

 

聖經中形容所羅門王的智慧:「上帝賜給所羅門極大的智慧聰明和廣大的心,如同海沙 不可測量。所羅門的智慧超過東方人和埃及人的一切智慧……。他講論草木,自黎巴嫩的香柏樹直到牆上長的牛膝草,又講論飛禽走獸、昆蟲水族。」(王上4:29~33)之前我覺得講論牆上長的牛膝草這種眾所皆知的東西,哪算得了是智慧,應該是講一些大家都不知道的才是智慧,但這個地瓜花可真是跌破我的眼鏡,地瓜竟然會開花啊!原來,關於常見的地瓜,我還是有很多的不知道。難怪聖經要說:「若有人以為自己知道甚麼,按他所當知道的,他仍是不知道。」(林前8:2)

 

再跟大家講一件糗事,我摘地瓜葉都是葉子一片、一片摘,我爸以為是被老鼠咬的,就放些老鼠藥在地瓜藤下,後來從我媽那邊知道是我摘的,結果我爸駡我亂摘他的地瓜葉,並且禁止我再去摘,我也才知道他放鼠餌是以為老鼠咬他的地瓜葉。於是我就想自己再種些地瓜葉,弄些泥土放在窗台上,買了地瓜,等它發芽後切下來再種到土裡。有一次,我媽把我爸剪下來的地瓜藤摘去葉子之後,就把地瓜藤扔在泥土上當堆肥,幾天後我看到地瓜藤長出根來,我才知道用地瓜藤就可以種地瓜葉了(註四),幹嘛還特別去買地瓜來種,真是好笑,簡直是脫褲子放屁,多此一舉啦!

 

*********

註一:

牽牛花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wikipedia.org)

 

註二:

https://seawater.com.tw/blog/post/232108979

 

註三:

你是從那天生的野橄欖上砍下來的,尚且逆著性得在好橄欖上,何況這本樹的枝子,要在本樹上呢!(11:24)

https://www.ccbiblestudy.org/New%20Testament/45Rom/45CT11.htm

【羅十一17「若有幾根枝子被折下來,你這野橄欖得接在其中,一同得著橄欖根的肥汁」:

    〔文意註解〕「若有幾根枝子被折下來」:『枝子』指個別不信的猶太人。

          「你這野橄欖得接在其中」:『野橄欖』指外邦人信徒。

                『得接在』通常農夫是將所栽培的好樹的嫩枝插接到普通樹或野樹上。然而,17~24節的比喻中卻是『逆著性』(24)接的,是將野橄欖的枝子(外邦人)接到好橄欖樹上,這種作法是違反自然的,但也正是保羅所要強調的。一般而言,這種接枝是不會結果的。

          「一同得著橄欖根的肥汁」:『橄欖根』指以色列人的列祖,他們是信心之父(羅四11)。『肥汁』指基督豐滿的生命。整棵橄欖樹代表神的子民。

 

註四:

https://kmweb.coa.gov.tw/knowledge_view.php?id=4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