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14 16:53:18Sam

活泉茶館634-元宇宙

20211114

 

在《活泉茶館633-過客》的註六提到元宇宙題材讓宏達電在短時間內漲翻倍,看一下yahoo!股市日K線圖便一目了然:

 

1129日的晨間祭壇也提到「元宇宙」、面對「元宇宙」的入侵警醒禱告,內中引用「Netflix紀錄片《智能社會》|谷歌、FB前工程師揭:毒品和軟體業有1個共通點」、「社群龍頭危機!無視用戶上癮,臉書挨批如菸商」、「未來派巴別塔」(註一)……

 

前陣子我同學說他國中的小孩,玩線上遊戲玩到成癮,還盜刷他太太的信用卡,問我有否解決良方。確實,「毒品和軟體業有1個共通點」,就是會上癮,上癮之後,它還能操控你去做壞事。

 

1111日我家老么在看《老高》的影片,剛好也講到「元宇宙」(註二),「因為他們的虛擬世界都是玩的」所以沒有成功,只要我不想玩遊戲就可以不進去;而Facebook「它直接把你的工作搬到虛擬世界,你就出不來了,很多人一天八小時都要待在裡面」,如果真是如此,為了工作賺錢,還真的不得不進去,甚至還會「沈浸」在其中。

 

關於「巴別塔」,《老高》也有個影片,提到了巴別塔(註三)

 

前天和大學同學小聚,同學拿著他的手機說,這是他女兒教他玩的遊戲,沒多久畫面突然變了,他笑說,如果不想有廣告,可以付費升級,若想免費玩,就會有廣告,讓廣告商付費給遊戲業者。

 

很久以前,我用YouTube播放詩歌時,內人說,應該要去買CD支持創作者!曾幾何時,商業模式已經改成付費升級或者看廣告了。

 

聖經啟示錄提到一種商業模式,「牠又叫眾人,無論大小、貧富、自主的、為奴的,都在右手上或是在額上受一個印記。除了那受印記、有了獸名或有獸名數目的,都不得做買賣。在這裏有智慧、凡有聰明的,可以算計獸的數目;因為這是人的數目,它的數目是六百六十六。」(13:16~18)

 

不知元宇宙會採取怎樣的商業模式?

 

*********

註一:

https://futurecity.cw.com.tw/article/1683

社群龍頭危機!無視用戶上癮,臉書挨批如菸商 (yahoo.com)

「未來派巴別塔」正以無限可能吸引人類? 基督門徒面對元宇宙的三點提醒 (cdn-news.org)

 

註二: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m5K-PBz0rg

 

註三: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v0BBXET5b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