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5 22:27:45Sam

活泉茶館631-限時作戰

2021115

 

    我家小孩沒去補習,所以功課都要由媽媽來教。有一次,國三的老大數學考卷要訂正,有幾題內人解不出來,要我幫忙解,我絞盡腦汁,花了一個小時才解了四題,若按考試是限時作戰,我就只能得到40分。

 

去年讀了一本《專注的6堂課》,指出「花費兩、三分鐘在一道題目上那還可以,花費十分鐘、二十分鐘就太沒效率了……因此在做題目時,如果遇到瓶頸,可以先花兩、三分鐘思考,如果還是想不通,就要馬上去翻解答 (這種做法只適用於數學等運算問題,如果是一個蘿蔔一個坑的知識題,想個三十秒還是想不到答案,就趕快去翻解答吧)。」我就是太執著於思考,以至於數學常常不及格。

 

「而大學考試等級的題目,常常都屬於『不知道解題方法』的範疇,而不是『不會做』。以數學來說,一道題目做不出來,往往都是因為不知道該題目的題型, 或是套公式的方法,否則很快能夠『迎刃而解』。」說得很有道理,每一題我都會,只是解題方法太多種,在我嘗試各種方法的時候,時光就荏苒而去了!應付考試,予其去自創兵法,倒不如熟讀兵法來得有用。所以,去補習、勤做參考書的考題還是蠻管用的,以後只要看到類似的題型,「反射動作」讓你很快就能夠解出來,門徒訓練在初期也是要採取這個方式來建立基礎。

 

在我的書堆中有一本叫《塔木德》的書,卻是鼓勵人們要「獨立思考」,書中提到「如果有兩個猶太人從一個高大的煙囪裡掉了下來,其中一個身上滿是煙灰,而另一個人卻很乾淨,那麼,他們誰會去洗洗身子呢?」不知館友您會怎麼回答呢?

 

聖經裡,也有人出這樣的題目要給耶穌回答:夫子,這婦人是正行淫之時被拿的。摩西在律法上吩咐我們把這樣的婦人用石頭打死。你說該把她怎麼樣呢?(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