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1 18:01:33Sam

活泉茶館626-心有靈犀一點通

20211011

 

    前陣子大學同學在群組Line了一篇他的文章《做你兒女生命中的貴人》(註一)當中提到「龜兔賽跑的故事」讓我覺得似曾相似,查了一下,原來2003126日我也寫了一篇「新龜兔賽跑」的劇本,是用來訓話的(註二),當時覺得『利益』對人的影響,似乎比學品格還重大。希望能跟小朋友講這個「龜兔賽跑」的故事,期待他們能了解「勝負不代表你很厲害或者很差勁」、「獎品只是一種象徵性的鼓勵」、「只要你盡心盡力,上帝都會肯定你的」。跟我同學《做你兒女生命中的貴人》還真有異曲同工之妙!

 

    同學說:「這是我從一本,施以諾寫的書“10個跑贏兔子的方法”得到的靈感與素材,改寫而成。」我在想那時的我是不是抄襲施以諾的文章,但查了一下,書的出版日期:2007/05/01,而我寫作的日期是2003126日,看來應該不是抄他的,若是這樣,還真是心有靈犀一點通!(註三)

 

    看到SWOT還以為我同學這麼天才,可以自創這樣的語詞,上網查了一下才知道原來是我孤陋寡聞才沒看過(註四)。看了SWOT分析表倒是讓我想起「優先順序」分析表(註五),前陣子小組線上聚會,有人提到「希望疫情趕快過去、恢復正常生活」;那時我說,「整天關在家裡、沒有勤務、用最低組態過生活倒也蠻好的!」當時我麥克風是關閉的,只有內人聽到,她說:「因為你之前都在做別人的事,當然會覺得整天待在家裡做自己的事很好。」

 

真是一箭中鵠啊!時間管理一文中提到「你人生中所有『緊急的事』,有90%都是『別人的事』;如果真正想要成長改變,你必須去做『自己的事』,真正必須在乎的,是『重要但不緊急』的事。」李商隱詩中不也提到「嗟余聽鼓應官去,走馬蘭台類轉蓬。」(可嘆呵,聽到五更鼓應該上朝點卯;策馬趕到蘭台,像隨風飄轉的蓬蒿。)雙十連假將過,明天又要上班、上課、當差,請問各位館友感受不到「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無奈:可嘆我聽到更鼓報曉之聲就要去當差,在秘書省進進出出,好像蓬草隨風飄舞」嗎?

 

**********

註一:

做你兒女生命中的貴人

 

龜兔賽跑的故事

 

第一回合

兔子因為鬆懈大意,在路中睡著了,結果輸給了遠遠落在後面,但是持續不懈的烏龜。

 

第二回合

兔子 痛定思痛,再找烏龜 比賽一場, 這一次他打起精神,從頭到尾 沒有停止。很快地,就抵達終點,贏得了勝利。

 

烏龜輸了以後,很沮喪 覺得第一次贏是僥倖, 兔子睡著了。 第二次真刀真槍他就遠遠不是兔子的對手,以他的速度,永遠贏不了兔子!

 

烏龜爸爸看到小烏龜悶悶不樂,問明了原因以後,就告訴他說:我教你一個思考的方法,你靠著這個,可以找出打敗兔子的方法。

 

於是烏龜爸爸講解SWOT

S--Strength 強項

W-- Weakness弱點

O--Oppertunity 機會

T-Threat威脅

 

你好好想想:自己會什麼,什麼強;兔子不會什麼,什麼弱。找出你的機會!

 

小烏龜,仔細地用SWOT分析後,再去找兔子挑戰,說:我們再比賽一場,但是,這次的路線,由我挑選。

 

信心滿滿,驕傲的兔子,馬上答應了。 說:你爬的那麼慢,只是自取其辱,多輸一場,輸得更難看而已!你這輩子都別想贏我!

 

第三回合

比賽當天,兔子像上次一樣精神抖擻,一路快跑。但是,當他跑到一條大河旁邊時,馬上傻眼了!

沒有橋,可以過去。河又寬,也跳不過去。往上,往下幾公里,也都找不到橋,只能夠坐在哪裡,乾焦急。

 

很久以後,他看著烏龜慢慢地爬到河邊,接著,輕輕鬆鬆的游到河裡,到達對岸 的終點,贏得勝利!

 

這是我從一本,施以諾寫的書“10個跑贏兔子的方法”得到的靈感與素材,改寫而成。

 

天生我材必有用,只是不一定是為了成績所用。

有些人是音樂的材料,有些人是做麵包甜點師傅的材料,有些人是運動的材料, 有些人是商業頭腦的材料...

 

還好,戴資穎的父母親,沒有強迫她 去考台大。反而發現了她打羽球的強項, 一路支持她, 走出她的路。

 

我以前在教會當青少年輔導的時候,另外一位輔導是學音樂的,在國家音樂廳工作。那時有一位青少年(也是介壽國中的),功課不好在B段班,很自卑。這位學音樂的輔導,看到他的手指很長, 就問他說:徐同學,你願不願意學吉他?你的手指很長,彈吉他很適合。我可以介紹老師給你。結果這位徐同學,因為學了吉他,彈得非常的好,有了自信與目標。後來唸書加上吉他的學藝加分,考上了大同高中, 還被介壽邀請回去演講,鼓勵學弟妹。

 

父母親是兒女的貴人!讓我們都打開眼睛,常常注意兒女的人格特質及專長。發掘專長,發展專長發揮專長!也要注意身邊的人,對兒女的評價。以及兒女在成長過程表現出來的興趣與專長。(或者也可以找一些專業的 機構可以分析人格特質和專長。104人力網站上好像就可以免費填問卷,找到專長及適合的職業。)

 

和大家一同,互相勉勵!

 

(嘗試寫作 ,文筆不是很好 。構思有待加強。請大家包涵當一下讀者。謝謝啦!)

記得我選填志願的時候, 爸爸看到文化大學有印刷系。

 

他就覺得非常的好。他說這個系好!讀完了畢業以後,不需要和台大,清大交大,的這一群人去競爭!後來我畢業了,進入一家國際級的掃描器公司,印刷系所學的色彩,影像處理...真的是我的專業強項。因此被錄取(另一個被錄取的原因是因為留過學,英文強。)

 

要謝謝我父親的眼光與社會經驗!

 

註: 我父親看到如果唸電機機械化學系的話,這些都要和這些名校的畢業生去競爭,會非常的辛苦!

 

博客來-10個跑贏兔子的方法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237695?utm_source=www&utm_medium=share&utm_content=line&utm_campaign=product&utm_term=0010237695

10個跑贏兔子的方法

10 Interesting Ideas for You

·        作者: 施以諾  追蹤作者 新功能介紹

·        出版社:基督橄欖文化  訂閱出版社新書快訊 新功能介紹

出版日期:2007/05/01

 

RE:如果你選氣象系,現在就發了

 

為什麼氣象系發?薪水高嗎?

 

RE:文化氣象系是藍海,印刷系是紅海

 

註二:

https://mypaper.pchome.com.tw/yahsam/post/1234868618

 

註三:

https://www.arteducation.com.tw/mingju/juv_5b12ce0a3539.html

出自唐代李商隱的《無題·昨夜星辰昨夜風

昨夜星辰昨夜風,畫樓西畔桂堂東。
身無彩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
隔座送鉤春酒暖,分曹射覆蠟燈紅。
嗟余聽鼓應官去,走馬蘭台類轉蓬。

 

註四:

強弱危機分析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wikipedia.org)

 

註五:

https://topic.cheers.com.tw/issue/2016/master/article/article25.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