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02 23:36:48Sam

活泉茶館577-準則(4)- 心持兩意

202168

 

    上回提到內人用中纖做區間操作,跌破10元後就不敢再買了,之後甚至跌破9元。但後來,果然如同投資長在515日假日加班錄(註一)所言,517日來到最低點8.67元,觀看yahoo!股市的線圖就一目了然:

 

隔天股票就漲上去了,她問我該怎麼辦?我說現在已經漲到9塊多了,所以9元那張勢必買不到,就先買9.510元的這兩張,到時候漲到10.511元時才有貨可賣。

 

就如同投資長所說,大家漸漸「習慣」疫情,所以股票就不再崩跌,反而慢慢漲回去,到了62日,中纖突然跳空大漲,我提醒她,己經漲到10.5元的賣點,她看了一下,已經漲到10.8元了,今天會不會漲停板?我說今天這麼強,很有可能會漲停板,但區間操作的準則是到價就賣,不必傷腦筋去做研判,妳可以掛現在的買價10.8元去賣9.5元買的那張,順便也把11元的賣單掛上去,因為今天漲停只到11.35元,所以漲到11.5元要賣的那張就要看明天了。

 

收盤果然漲停板,讓她少賺了好幾百,我說之前跌下來9塊錢那張妳沒按照準則去買,所以漲到10元時妳沒貨可賣,這一筆比較大筆,少賺了將近一千元,她想想也是。

 

63日股價也是很強,跳空開高,我再一次提醒她,開盤就11.8元,妳11.5元要賣的那一張,該掛賣單了,她再一次問,今天會不會漲停板,我說很可能會,所以妳昨天那兩張如果留到今天再來賣,可以多賺好幾千,但這樣就不是不傷腦筋的區間操作,而是要盯盤的技術操作了!掛11.5元那張的賣單時,順便也把12元那張賣單也掛上去,免得還要打第二次的電話,浪費電話費。後來股價幾乎衝到快漲停,還好最後又跌了下來,不然我可能會跟我同學一樣,為了賣美利達這支股票而被太座奚落一翻。

 

    64日也沒讓我失望,股價直接開低,我還提醒她,若是跌到11元,就要把12元賣掉的那張再買回來了。

 

 

    67日股價最低有觸及11元,我提醒她要掛買單,但第二波下殺時,最低也只跌到11元,最後她11元的買單並沒有成交。如果她盤前有掛預約排在前面,也許就成交了。她看盤交易的好處是有可能買更低、賣更高,但遇到這種一瞬間的盤,就必須承擔沒成交的風險,所謂有好就有壞。

 

    很多人之所以會被股海所淹沒,多在於心持兩意、沒有準則;買股票說要長期投資,一看到漲了,就變成短線操作;股票一跌,又變成要長期投資;反反覆覆,莫衷一是。畢竟長期投資和短線投機的準則是不一樣的,除非你對兩者都很擅長,否則這樣混合使用,敗陣者多如過江之鯽!

 

聖經提到:「以利亞前來對眾民說:你們心持兩意要到幾時呢?若耶和華是神,就當順從耶和華;若巴力是神,就當順從巴力。眾民一言不答。」(王上18:21)那時以利亞和事奉巴力的四百五十個先知在迦密山上對決,因為勝負未定,所以百姓觀望不表態。(註二)

 

等到以利亞大獲全勝時,「眾民看見了,就俯伏在地,說:耶和華是神!耶和華是神!」(王上18:39)

 

你是否也跟這群百姓一樣沒有定見,全看環境在做改變呢?之前AZ疫苗很多人嫌不好,現在卻搶著要打,到了洛陽紙貴的程度,甚至要用特權才打得到(註三),環境的改變讓AZ疫苗變好了嗎?AZ仍然是AZ,並不因環境而改變其本質,華南金仍是華南金,並不因今年配息少而改變其本質;智崴仍是智崴、飛捷仍是飛捷、寶島科仍是寶島科……,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

註一: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X6ZruakJho

 

註二:

http://bkspringbible.fhl.net/Bible2/cgic201/read201.cgi?ver=big5&na=0&chap=309&ft=0&temp=30

 

註三:

張榮味出獄秒打疫苗獲證實 指揮中心嘆:違規接種目前沒罰則 (yaho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