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27 23:09:15Sam

活泉茶館575-準則(2)- 準則與創新

202166

 

很久以前我參加的小組,小組長面對一個挑戰,「妳說妳是基督徒,那請問妳,十誡是哪十誡?」她頓時語塞,「妳這算哪門子的基督徒啊,連最基本的十誡都不知道!」她覺得很受挫。

 

我說,十誡是哪十誡我也不知道,但我也不會反問對方十誡是哪十誡,因為對方可能是有備而來,這反而助漲了他的氣焰。我會問對方,那你知道聖經的開頭和結尾嗎?對方必定會大叫,我不是基督徒,我怎麼會知道!我會說,聖經的開頭是「起初,神創造天地。」結尾是「……我必快來!阿們!主耶穌啊,我願你來!……」,這兩個都很重要!天地萬物是上帝所創造的、主耶穌還會再來。再請問你,你是中華民國的公民嗎?他必定回答這還用說!那麼中華民國憲法總綱有六條,請問這六條是什麼?他如果答得上來妳就稱讚他,但我想他必定答不上來而反問,那你知道嗎?我會說,我雖然也是中華民國的公民,但我也背不起來中華民國憲法總綱那六條,十誡有十條,但耶穌將這些誡命歸納為二條,「……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其次也相倣,就是要愛人如己。這兩條誡命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總綱。」(22:37~40)這樣就可以扳回一城了!

 

到底誡命(或說準則或者說標準作業程序SOP)有什麼意義?也許有人會說,就是要拿來遵守的啊!那不遵守又會怎樣?以交通規則來說,不遵守可能會出車禍、吃罰單、被人駡或者完全沒事,就因為還有完全沒事的狀況,讓一些人很有成就感、有賺到的感覺,所以還蠻多人不遵守交通規則的。

 

「遵守」與「不遵守」,不知道你是屬於哪一種?我想有人會說,就是因為不遵守才會有創新啊!但創新果真是好的嗎?智慧型手機讓我可以使用行動辦公室,但也讓很多人變成24小時待命,夜不得閤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