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21 10:55:28Sam

活泉茶館572-傳承

2021529

 

那天線上聚會主題是「信仰的傳承」,進程是「(1)親身示範、(2)殷勤教導、(3)傳承事奉」。也提到「事奉不等於工作」,「耶和華吩咐摩西說:你進去見法老,對他說:耶和華這樣說:容我的百姓去,好事奉我。」(8:1) 「神對我們救贖性的命定→事奉神」,並舉了聖經中的例子:

摩西→培植約書亞

以利亞→傳承恩膏給以利沙

●耶穌→訓練12門徒

●保羅→門訓提摩太和提多

我按圖索驥去尋找當中的關鍵字,所得如下:

首先是解字:傳承是什麽意思?

傳承:傳,傳遞,這里傳授的意思。承,托著,接著,這里是繼承的意思。傳承,泛指對某某學問、技藝、教義等,在師徒間的傳授和繼承的過程。(註一)

這樣就會衍生出兩個問題:

(1)傳授:你要有東西,才能傳授,請問關於信仰,你有些什麼?

(2)繼承:要有繼承人,才能繼承,請問你有沒有繼承人?你的繼承人是誰?

再來就是相關的聖經內容:

摩西約書亞

摩西的幫手,嫩的兒子約書亞,就是摩西所揀選的一個人......(11:28)

(看來約書亞是摩西的幫手,是摩西所揀選的一個繼承者)

 

以利亞→以利沙

又膏寧示的孫子耶戶作以色列王,並膏亞伯米何拉人沙法的兒子以利沙作先知接續你。(王上19:16)

於是,以利亞離開那裡走了,遇見沙法的兒子以利沙耕地……(王上19:19)

……以利沙說:願感動你的靈加倍地感動我。(王下2:9)

(看來是神指定以利沙成為以利亞的繼承者;以利亞有神的靈,以至於以利沙想要當他的繼承者)

 

●耶穌→12門徒

★耶穌對他們說:來跟從我,我要叫你們得人如得魚一樣。他們就立刻捨了網,跟從了他。(:19~20)

(看來是耶穌主動去尋找繼承者)

 

●保羅→提摩太、提多

★保羅來到特庇,又到路司得。在那裡有一個門徒,名叫提摩太,是信主之猶太婦人的兒子,他父親卻是希利尼人。路司得和以哥念的弟兄都稱讚他。保羅要帶他同去……(16:1~3)

★與我同工的提摩太,和我的親屬路求、耶孫、所西巴德,問你們安。(16:21)

 (看來保羅是從他的同工中尋找繼承者)

 

我們再來看看肥羊如何來傳承他的志業(https://zh.wikipedia.org/zh-tw/%E5%BF%97%E6%A5%AD)

(1)傳授:肥羊有股市兵法想傳授出去。

(2)繼承:肥羊的繼承人是誰?

在「活泉茶館570-門徒」的註三中提到「我身旁的大徒弟,我一直勸她在大跌時趁機買進股票,她打死不肯……。」這樣看來,肥羊想將他的股市兵法傳承給他的大徒弟可能會面臨失敗,因為她的個性似乎是因環境而患得患失,完全不在乎肥羊股市兵法是怎麼教的。

大徒弟可能無法繼承,肥羊還有另一個想法,在《完整公開交易紀錄的肥羊養股術》一書中提到「說到長期投資,大家就想到股神巴菲特……如果本肥羊也有77年的股票資歷,家產應該至少會有現在的32 倍才對,也就是超過6億元。不過我應該不可能活到101歲,未能完成的遺憾,只能交給第二代,甚至第三代了。……每多活10年,就能讓各位的家產多翻1倍出來,想賺多少,就看各位能夠活多久了。如果嫌自己活不夠久的人,也可以像肥羊一樣,讓小孩從7歲就開始買賣股票,不斷的訓練,把股票思想往下扎根。……一個人的壽命有其極限,後代子孫的壽命則是無止境,只要後代訓練得好,成功不必在我啊!」

我們從他的書中看看他如何來訓練他兒子:

一、思想教育

(1)不必羡慕別人所擁有的條件(註二)

(2)不要有偏見(註三)

    (3)光說不練不會改變任何事情(註四)

二、兵法教育

    (1)找兒子當助手(註五),如同摩西找約書亞當幫手一樣。

    (2)找兒子當同工(註六),如同保羅找提摩太、提多當同工一樣。

    (3)肥羊兒子辭去工作(註七),如同以利亞有神的靈,以至於以利沙想要當他的繼承者一樣。

 

    這樣看來,肥羊已經把他的志業傳承給他兒子了,再來就看他兒子是否能繼續傳給下一棒,這樣才能達到聖經所說:「你在許多見證人面前聽見我所教訓的,也要交託那忠心能教導別人的人。」(提後2:2)也就是代代相傳。

 

**********

註一:

https://www.chinesewords.org/dict/23229-402.html

 

註二:

肥羊曾經跟兒子有過這麼一段對話,內容是討論彼此所擁有的條件。

兒子:「老爸,我好羡慕你所擁有的條件,那種天才般的思考邏輯,過目不忘的記憶能力。你讀書1個小時所能理解的程度,我讀 24小時都還追不上……為何一個人可以天才成這副德行?這世界真是太不公平了。如果我可以像老爸一樣的話,人生該有多美好。」

肥羊:「兒子,我真是羡慕你所擁有的條件。你今年才18歲而已,家產已經是用千萬元在計算了。你知道我18歲的時候,家產還是0元嗎?你就算從現在開始,每天躺著賺,光是領現金股利的錢,也比我當診所醫師的薪水還要高。為何一個人什麼事情都不做,就可以有錢成這副德行?你有個好老爸,我卻沒有一個好兒子,這世界真是太不公平了。兒子啊!你說你想像老爸一樣活著。所以你打算出生在貧困的家庭,每天煩惱沒錢該怎麼生活持續25年囉?兒子啊!你才活18年呢!既然兒子你決定要效法為父的人生,那麼從明天起不准買任何衣服,不准吃50元以上的餐點,不准買任何漫畫。你就過這樣的日子,持續25年吧!這樣你才會知道為父的悲哀,也才會知道究竟是誰羡慕誰。」

不用去羡慕別人所擁有的條件,因為別人也在羨慕你所擁有的條件。窮人羨慕富人的財富,富人羡慕窮人的身體。你說你財富和身體都沒有,誰會羨慕你呢?「世界太不公平了」,這句話只有愚蠢的人才會講,因為世界本來就不公平。如何利用這不公平的世界,擴大自身的優勢,彌補自身的缺點,這就是個人所該努力的目標。至於無意義的廢話,就不用多說了。

 

註三:

這麼多年來,只要是兒子認同的事物,我就會要求兒子說出這件事物的缺點;只要是兒子反對的事物,我就會要求兒子說出這件事物的優點。我希望灌輸兒子的觀念是:「無論優點或是缺點,都是同一件事物。」欣賞優點,忽略缺點,這就是粉絲;專注缺點,無視優點,這就是酸民。

粉絲跟酸民都是同一種人,只是單純的切入角度不同而已。我不希望兒子成為一個有偏見的人……

 

註四:

別人出生就擁有的優勢,你就得耗費30年的時間,來彌補這個差距。「哭夭不會改變任何事情」,只能以後天的努力,來扭轉先天的劣勢了。

 

註五:

由於甲公司於每個月8日左右,都會公布營收與自結獲利數據,所以我們每月於8日左右,都得打一份財務數字。因此知道為什麼我只研究元大台灣 50的成分股了嗎?因為每個月都得替十幾家公司打一份財務數字,累死了,哪裡還有空研究其他的公司啊!

不過,目前這份工作,是落到我可憐的兒子身上,有個小孩能夠使喚挺好的。為了即時抓到甲公司的營收,我們得看新聞。通常我是從「奇摩股市」看新聞。點選甲公司,就能看到甲公司的所有新聞,很方便。

 

註六:

……3年前,我拿著第一代的股市兵法給兒子看,兒子說他完全看不懂我在寫什麼。一氣之下,我將整本股市兵法拿去資源回收。正常人應該會大罵兒子,然後硬逼兒子學習自己的股市兵法吧?但我的想法不是這樣。罵兒子不能解決任何問題,硬逼兒子學習,只會造成他死背整本股市兵法。雖然背得滾瓜爛熟,卻完全不知道是什麼意思。既然兒子的問題無法克服,只能從我自己下手了。「檢討別人之前,我會先檢討自己。」

  於是,我開始著手書寫第二代的股市兵法。每一個關鍵點,我都拿去問兒子,只要兒子看不懂,我就是重寫。就這樣教育3年,終於教懂兒子了。本書跟市面上所有的股票書籍,完全不同。一般的股市書籍,是以社會人士為教育對象,因此會有許多的專業名詞跟財經知識。雖然立意良好,但講難聽點,我不相信有幾個讀者能夠看懂的。本書是以國中生為教育對象……

 

《躺著賺1400萬的肥羊養股術》「順便預告一下,2020年將會是本肥羊21年炒股人生的最後1年(從2000年起算到2020年),2021年以後將交由第2代肥羊炒股,本肥羊退居幕後。年輕人就該多些時間練習,不能總是由老人家來操盤,這樣經驗才能傳承下去。肥羊系列如果還有第3本,將會是由我兒子來寫,而不是由我來寫。筆名一樣叫翁建原,綽號一樣叫肥羊。」

 

今年的新書《崩盤照買的股市肥羊心理學》說,本書完稿之時,我剛滿20歲的兒子也已經辭去工作,接受老爸的股市訓練。如果沒有意外,我兒子將會是台灣「最年輕」的全職股市操盤者,很羨慕我兒子嗎?有個好老爸,你也能做到的;或者你也可以當個好老爸,讓你兒子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