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4 09:40:12Sam

活泉茶館569-人無遠慮

2021516

 

最近投資長在他的節目中最常講的一句話「人無遠慮必有近憂」,甚至假日還加班錄(註一)

 

在三月份當書僮時,我曾從植物園走到青年公園,雖然是乍暖還寒的春天,但大太陽底下還真是熱不可支,在過馬路等待綠燈的期間,我索性躲在電線桿的影子內,這時我可以體會為何約拿為了一棵蓖麻的枯槁會那麼生氣(註二);前幾天背著書包走在學校的跑道上,看見幾個可愛的小孩(看來應該是國小一、二年級的)在賽跑、追逐,讓我想到獅子王為了個人的享樂卻帶給這群萬華小朋友隱藏的危機(註三),看著天真無邪的臉孔,我體會到聖經中耶和華神為何會說「其中不能分辨左手右手的有十二萬多人,並有許多牲畜,我豈能不愛惜呢?」(註四)

 

上禮拜天教會的演講提到猶大國的希西家王自私自利,只顧自己的安樂而不顧後代子孫的災難(註五),現在的我們,何嘗不是如此呢?之前我家的小孩拿學校家長會的調查表要我簽寫是否同意在班上裝冷氣,我勾選不同意,但統計出來,全班二十幾個學生家長,只有二、三個不同意,所以家長會開始募款準備購置冷氣機。上週有館友傳關於地球暖化的危機給我(註六),雖然我的目標是學校不要裝冷氣可以節省我的荷包,但看了地球暖化的危機之後,其實儉樸生活對節能減碳確實是大有幫助的,因為在台灣大多用火力發電,燃燒煤炭、天然氣都是會產生二氧化碳的,我走路少騎機車、30C以上才允準小孩開冷氣、冷氣溫度定在28C、三十年來沒買什麼衣服……,這一切的一切都是為了省錢,但沒想到竟對節能減碳是有幫助的,不知各位館友,是否願為後代子孫來刻苦己心呢?

 

**********

註一: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XRsUpMEf64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X6ZruakJho

 

註二:

4:6~9耶和華神安排一棵蓖麻,使其發生高過約拿,影兒遮蓋他的頭,救他脫離苦楚;約拿因這棵蓖麻大大喜樂。次日黎明,神卻安排一條蟲子咬這蓖麻,以致枯槁。日頭出來的時候,神安排炎熱的東風,日頭曝曬約拿的頭,使他發昏,他就為自己求死,說:我死了比活著還好!神對約拿說:你因這棵蓖麻發怒合乎理嗎?他說:我發怒以至於死,都合乎理!

 

註三:

「獅子王」坦承去萬華茶室 醫師讚他有「王者風範」 (yahoo.com)

 

註四:

4:10~11耶和華說:這蓖麻不是你栽種的,也不是你培養的;一夜發生,一夜乾死,你尚且愛惜;何況這尼尼微大城,其中不能分辨左手右手的有十二萬多人,並有許多牲畜,我豈能不愛惜呢?

 

註五:

39:5~8以賽亞對希西家說:你要聽萬軍之耶和華的話:日子必到,凡你家裡所有的,並你列祖積蓄到如今的,都要被擄到巴比倫去,不留下一樣;這是耶和華說的。並且從你本身所生的眾子,其中必有被擄去、在巴比倫王宮裡當太監的。希西家對以賽亞說:你所說耶和華的話甚好,因為在我的年日中必有太平和穩固的景況。

 

註六: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HtiDDeeElI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ngAZEv8JH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