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2 22:34:39Sam

活泉茶館568-橋樑之旅

202159

 

昨天下午在銀髮俱樂部外等待時,聽到內中傳來「小城故事多,充滿喜和樂……(註一)的歌聲,唱歌是大家的喜好,難怪好樂迪(9943)的股價可以歷久不衰,今年在佈局時差一點就成了我旗下的公司。

 

「小城故事」不知道算不算是民歌(註二),記得高一時好像有個四海同心聯歡晚會是在那時的中華體育館舉行(註三),那時曾經唱過一首歌:《橋》,「張開我雙臂,銜接兩堤岸,一端在過去,一端未來;人在橋上走,水在橋下流,何仿學習水暢快!……(註四)

 

「張開我雙臂,銜接兩堤岸」對橋樑外形的描述言簡意賅。

 

「一端在過去,一端未來」當你上了橋,一端已經過去,另一端還在未來;當然,也可以像聖經所說:「……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3:13~14)

 

「人在橋上走,水在橋下流」這個情境大家應該都有過吧!

 

「何仿學習水暢快!」這讓我想起了林覺民:與妻訣別書中的「稱心快意,幾家能夠?」為了理想、為了抱負,人豈可學習水暢快!不過聖經提醒我們「若不是耶和華建造房屋,建造的人就枉然勞力;若不是耶和華看守城池,看守的人就枉然警醒。你們清晨早起,夜晚安歇,吃勞碌得來的飯,本是枉然;惟有耶和華所親愛的,必叫他安然睡覺。」(127:1~2)常常我們覺得很重要的事,其實是不重要的,你去做那些你覺得很重要的事,本是枉然!我家窗外,突然搭起了告別式的蘆帳,這是我小時候玩在一起的同輩親屬,前陣子去打一枝鑰匙他還算我便宜,但如今……

 

心情雖然沈重,但我還是想「學習水暢快!」因為聖經說:「所以,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6:34)在「所以」之前還有幾句,大家可以自己去查考看看。

 

提到橋樑,讓我想起摩西帶領以色列人過紅海:「你舉手向海伸杖,把水分開。以色列人要下海中走乾地。」另一次則是約書亞帶領以色列人過約但河:「等到擡普天下主耶和華約櫃的祭司把腳站在約但河水裡,約但河的水,就是從上往下流的水,必然斷絕,立起成壘。」這兩個都是一次性的,如果上帝是變出一座橋來,那就可以重複使用了。

 

話說橋樑之旅,當我開始上班時,工作是外務,每天騎著摩托車在馬路上東奔西跑還要過橋(不是喪禮中的「過橋」),從淡水河口算起,我曾騎車經過的橋還真是多啊!

 

在淡水河有關渡大橋、重陽大橋、台北橋、忠孝橋、中興橋;支流大漢溪有重翠大橋、大漢橋、新海橋、浮洲橋、城林大橋、和更上游一些忘記名字的橋;二重疏洪道上有成蘆橋、永安大橋、中山橋、重新大橋、新北大橋;新店溪這一條有華江橋、萬板大橋、光復橋、華中橋、中正橋、永福橋、福和橋、秀朗橋、碧潭大橋和一些忘記名字的橋;景美溪上有北新橋、景美溪橋、寶橋、恆光橋、道南橋、萬壽橋、文和橋、白鷺橋、中正橋、平埔橋;基隆河上有百齡橋、承德橋、中山橋、大直橋、民權大橋、麥帥一橋、成功橋……

 

俗語說:「我走過的橋比你走過的路還多」,看了上面這麼多的橋,你該信了吧?

 

**********

註一: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2DVIaWq1Hk

 

註二:

https://zh.wikipedia.org/zh-tw/%E6%A0%A1%E5%9C%92%E6%B0%91%E6%AD%8C

 

註三:

https://zh.wikipedia.org/zh-tw/%E4%B8%AD%E8%8F%AF%E9%AB%94%E8%82%B2%E9%A4%A8

 

註四: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2oU-zl0I8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