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31 08:28:02Sam

活泉茶館562-十年樹木

2021417

 

412日清早測試一下從植物園走到大安森林公園大概要多少時間。走著走著,忽然覺得自己還真像是個台北旅人啊!

 

大約四十分鐘抵達大安森林公園,看到當中有兩個小水池在做螢火蟲復育,記得我在民權東路的榮星花園也曾看到螢火蟲復育池(註一),那時說明寫著光害會影響螢火蟲的繁殖。我最早看到螢火蟲是在國一住校時期的一個晚上,那時徐匯中學旁的變電所那邊是一片沼澤,長滿了蘆葦,那一晚,從蘆葦叢裡湧出成千盈百的小亮點來,同學們都是男生,當然不會「輕羅小扇撲流螢」,而是拿著塑膠袋狂捉猛捕。

 

在公司搬到八里前,曾在師大附中對面待了好幾年,那時的大安森林公園和今天看到的最大差別就在於多了個「鳥園」,整個生態池滿了水鳥!如果你是大安森林公園的管理者,你會如何來規劃這個池子呢?

 

在「活泉茶館405-鄭光育的遺憾」曾提到「台北市的大安森林公園,在十幾年前剛完工時,因小樹還沒長大,一下雨就遭譏笑為『泥巴公園』,在電視上看到黃大洲(註二)被反對黨市議員批得滿頭包,我心裡想,難道要去挖幾棵神木種到大安森林公園嗎?」管子·》:「莫如樹木;」(十年樹木,百年樹人 - 萌典 (moedict.tw))栽植樹木需要」,難道市議員沒這個常識嗎?

 

栽植樹木需要」,如果用十年的時間來投資,不知您是否有這個耐心和信心?論到這點,最經典的人物非老農夫莫屬了(註三),他最經典的用語是「11+10年不賣」、更狂的是「要把港股三銀當傳家之寶」。

 

聖經雅各書中提到信心:「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註四)並且舉了很多我們熟知的例子:「挪亞因著信,既蒙神指示他未見的事,動了敬畏的心,預備了一隻方舟,使他全家得救。因此就定了那世代的罪,自己也承受了那從信而來的義。」「亞伯拉罕因著信,蒙召的時候就遵命出去,往將來要得為業的地方去;出去的時候,還不知往哪裡去。」「以色列人因著信,圍繞耶利哥城七日,城牆就倒塌了」……

 

關於耐心,我覺得可以建立在「盼望」之上,「我們得救是在乎盼望;只是所見的盼望不是盼望,誰還盼望他所見的呢(有古卷作:人所看見的何必再盼望呢)?但我們若盼望那所不見的,就必忍耐等候。」(羅8:24~25)當中最經典的例子當屬「才德的婦女」,我曾分享過:「他想到日後的景況就喜笑。」、「面對不得不的加班……仍然可以過得很快樂。」(註五)這就是有盼望!

 

**********

註一:

https://www.sow.org.tw/blog/33/20160415/4592

棲地改善再營造 生態復育大成功 - 今周刊 (businesstoday.com.tw)

 

註二: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033915

 

註三:

活泉茶館454-老農夫的存股複利公式(1)

https://mypaper.pchome.com.tw/yahsam/post/1380437617

 

註四:

http://bkspringbible.fhl.net/Bible2/cgic201/read201.cgi?ver=big5&na=0&chap=1144&ft=0&temp=163

 

註五:

活泉茶館232-才德的婦人

https://mypaper.pchome.com.tw/yahsam/post/1235077225

http://bkspringbible.fhl.net/Bible2/cgic201/read201.cgi?ver=big5&na=0&chap=659&ft=0&temp=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