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23 07:57:58Sam

活泉茶館558-植物園(3)-美術

2021328

 

上回提到植物園到青年公園一帶的生物,我覺得當中最惹人厭的當屬小黑蠅(註一),小小一隻,看都快看不到了,人一停下來,少則一伍、多則一班前來吸血,而且之後奇癢無比。記得有一回我到三峽的一條溪流釣魚,釣得很盡興,但就是有成群的小黑蠅來騷擾,這是我第一次遇上這種小黑蠅,我用泥巴護住我的雙腿,但回家後仍奇癢無比,而且越搔越癢,並且腫脹起來,長達數月。期間我曾到海邊釣魚,便將雙腿浸入海水之中,但仍無效,想盡各種方法,就是無法止癢,後來我塗優碘(或紅藥水,我忘了),乾後好像有股力量把我的皮膚繃緊,這才止住癢,自從沒再搔癢之後,很快就好了。

 

之前提到的那位里長,他那個站有長者的活動,有次老師說要素描,大家七嘴八舌說「不會、不會」,但等畫出來時,就如電視常看到的「XX埋沒的歌手」,看來很多人終其一生,他的美術天份都被埋沒了!原因大概是因為會考沒考這個科目吧。前幾天我老媽也從她們那邊的長者活動帶了隻貓頭鷹回來:

 

辨識度應該有百分之八十以上吧!

 

台北植物園內攝影的人還不少,不知攝影是否可歸類到美術之中?以前我看中國山水畫,總覺得是想像出來的,直到有一次在九份目睹遠方的山水,赫然發現中國山水畫那種渲染效果不是想像而是寫實。高中時我參加美術社,也曾到植物園內寫生,那時經過建國中學,我們一行人還被一個學生吐口水,美術算是文科,所以沒跟他起衝突,若是球隊的人,恐怕情況就不一樣了。

 

很多人喜歡櫻花,眾多的樹聚在一起,花團錦簇,總讓人覺得美不勝收;到了桐花季,花開花落、落英繽紛,被形容為五月雪,不過要觀賞這樣的美景通常都要人擠人。在植物園的竹區裡闢有一個小小的常見野花草區,

 

 

《笑傲江湖》中,令狐沖的師姐教他用「心」就可看見螢火蟲;沈復在《兒時記趣》提到「夏蚊成雷,私擬作群鶴舞空,心之所向,則或千或百,果然鶴也」、「以叢草為林,蟲蟻為獸;以土礫凸者為丘,凹者為壑,神遊其中,怡然自得。」(註二)若我們擁有沈復般的想像力,相信路邊草叢中的小小花朵(註三)都可媲美人山人海的櫻花季、桐花季,真可謂運用之妙,存乎一心!

 

聖經中提到法利賽人問:神的國幾時來到?耶穌回答說:神的國來到不是眼所能見的。人也不得說:看哪,在這裡!看哪,在那裡!因為神的國就在你們心裡。(17:20~21)

 

**********

註一:

滿腳紅豆冰! 不只小黑蚊,蚋、斑蚊都會吸血,防癢絕招是這個 (yahoo.com)

 

註二:

馨文老師的五年3 - 國語課堂上說的兒時記趣 原文+翻譯 (tn.edu.tw)

國文課本〈兒時記趣〉刪了最後一段!揭秘隱藏內容:OO被蚯蚓咬到腫起來根本童年陰影-風傳媒 (storm.mg)

 

註三:

https://www.bing.com/images/search?q=%e8%b7%af%e9%82%8a%e7%9a%84%e9%87%8e%e8%8a%b1&form=HDRSC2&first=1&tsc=ImageBasicHo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