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21 22:10:40Sam

活泉茶館557-植物園(2)-分類

2021327

 

聖經提到「神賜給所羅門極大的智慧聰明和廣大的心,如同海沙不可測量。」「他講論草木,自利巴嫩的香柏樹直到牆上長的牛膝草,又講論飛禽走獸、昆蟲水族。(註一)在我小時候,我的志願就是要成為這樣的人無所不知,無所不曉。考大學填志願時,電腦分析找出落點,那時我填了中興大學昆蟲學系(如果有上,現在可能是昆蟲學家)、海洋學院河海工程學系(如果有上,現在可能是工程師)、文化大學印刷學系(那時想的是出版業),最後上了印刷學系,熬了四年,那時學到的印刷知識,現在大概已經淘汰得差不多了。

 

去年10月「活泉茶館522-慢活」提到「我們為了追求效率,從11號、腳踏車演變到摩托車,每天騎車呼嘯而過的地方是既熟悉又陌生。」歷時半年、每週4個小時的努力,終於走遍圓山大飯店一帶,西至百齡橋、東到美麗華摩天輪、北往東吳大學、南臨榮星花園。如今因故,有三個月的時間要改到植物園一帶,有云「讀萬卷書,行萬里路」(註二),走訪這些地點學到的包含了地理、歷史、生物、數學、物理、美術、音樂……,真可謂應有盡有。

 

 

 

小時候,常問人這是什麼鳥?這是什麼魚?這是什麼花?這是什麼樹……?得到的答覆常是「莫宰羊」。雖然現在用APP查詢很方便,但如果能強記一下可能會用得到的資料,總是不無小補。(註三)

 

我當年所學的生物,生物的分類「界門綱目科屬種」,界分為植物界和動物界,即所謂的兩界分類系統,但現在看來又已經改了。「物種的變與不變曾經是進化論和特創論的鬥爭焦點,是勢不兩立的觀點。但是,分類學的事實說明,每一物種各有自己的特征,沒有兩個物種完全相同;而每個物種又保持一系列祖傳的特征,據之可以決定其界、門、綱目、科、屬的分類地位,並反映其進化歷史。」(註四)

 

生物分類方便研究既有的東西,有人也把股票做了分類,以方便操作,如果你懂得箇中道理,將會獲利良多。(註五)

 

**********

註一:

王上4:29~33

神賜給所羅門極大的智慧聰明和廣大的心,如同海沙不可測量。

所羅門的智慧超過東方人和埃及人的一切智慧。

他的智慧勝過萬人,勝過以斯拉人以探,並瑪曷的兒子希幔、甲各、達大的智慧。他的名聲傳揚在四圍的列國。

他作箴言三千句,詩歌一千零五首。

他講論草木,自利巴嫩的香柏樹直到牆上長的牛膝草,又講論飛禽走獸、昆蟲水族。

天下列王聽見所羅門的智慧,就都差人來聽他的智慧話。

雪松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wikipedia.org)

牛膝草_百度百科 (baidu.com)

 

註二: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根本不是說給你聽的 - 每日頭條 (kknews.cc)

 

註三:

八哥

八哥辨識小撇步,BBS Taiwan報乎你知 - 臺灣繁殖鳥類大調查官方網站 (google.com)

白尾八哥、家八哥

 

喜鵲

喜鵲:喜鵲(學名:Pica pica)是鳥綱鴉科的一種鳥類。共有10個亞種。體長40 -華人百科 (itsfun.com.tw)

鴿子、斑鳩

斑鳩:我才不是鴿子呢! - 每日頭條 (kknews.cc)

斑鳩屬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wikipedia.org)

斑鳩,斑鳩的功效與作用_中藥斑鳩_斑鳩是什麼_斑鳩的用法用量_A+醫學百科 (a-hospital.com)

紅鳩、金背鳩

 

小白鷺

小白鷺 | 臺灣國家公園 (cpami.gov.tw)

小白鷺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wikipedia.org)

黑冠麻鷺

黑冠麻鷺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wikipedia.org)

臨死表情全都錄! 台攝影師拍下黑冠麻鷺吃麻雀瞬間 | ETtoday生活新聞 | ETtoday新聞雲

 

夜鷺

夜鷺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wikipedia.org)

 

蒼鷺

蒼鷺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wikipedia.org)

蒼鷺抓魚 Heron catching fish - Bing video

超兇!鰻魚「咬破蒼鷺喉嚨」逃生 | 新奇 | 三立新聞網 SETN.COM

 

綠繡眼

綠繡眼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wikipedia.org)

 

楓香

楓香 (biodiv.tw)

青楓

青楓 (biodiv.tw)

 

麻雀、白頭翁、紅冠水雞、紋白蝶、台灣青銅金龜、赤腹松鼠、榕樹、黑板樹、木棉樹、芒果樹、樟樹、茄苳樹、風鈴木、鳳凰木、台灣肖楠、龍眼樹、柚子樹、大花咸豐草、九重葛

 

註四:

界門綱目科屬種:生物分類學是研究生物分類的方法和原理的生物學分支 -華人百科 (itsfun.com.tw)

 

註五:

景氣循環股

景氣循環股 有哪些?景氣循環原理與投資要點 - StockFeel 股感

成長股

成長價值投資法 - SUNNYMONEY - ETF投資理財網 (etf168.com.tw)

定存

存股投資指南:存股是什麼,該怎麼選定存股?5分鐘完全搞懂! - 懶人經濟學 (earnin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