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29 21:56:57Sam

活泉茶館546-不識蘆山真面目

2021210

 

去年活泉茶館有幾篇寫到一半的,趁著過年放假,索性把它完成。

 

「小葉,最近好嗎?股市好像高點到了,要下來了。」這是去年925日,之前過五關斬十將的女業務突然Line給我的一段訊息。

 

如果你去爬股市山,從標高8523.63的低點開始往上爬,在2020728日來到一個高峰標高13031.70,後來的日子只有小小的起伏,直到2020820日出現一個懸崖,讓你嚇了一大跳。

 

 

幸虧這個懸崖不是一落千丈,看來只是一個枯竭的小湖,隔天到另外一岸又緩緩向上。直到2020925日,女業務提出疑問,山的高度最近一直向下,目前已降到標高12232.91,離高峰13031.70已經有一段不小的距離,是否來到走下坡的時候了呢?

 

 

蘇東坡的名句「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出自《題西林壁》「是遊觀廬山後的總結,它描寫廬山變化多姿的面貌,並借景說理,指出觀察問題應客觀全面,如果主觀片面,就得不出正確的結論。」(註一)確實,按照單純的技術分析,短期均線糾結向下,快要呈現空頭排列,怕的人可以退出觀望,但925日這根帶上下引線的K線是變盤線,如果下一個交易日沒有繼續下跌而是上漲,代表要反彈向上了,所以925日之前沒退出的人,可以看下一個交易日的狀況再做決定。

 

 

但是講這麼多,她可能也聽不懂,於是我把朱家泓老師的影片Line給她(註二)

 

雖然我用山來做比喻(這是事後論,一切已成定局),但股市其實是動態的,而山給人的是靜態的感覺,所以沒有人用「股山」來稱呼,一般都用股海」來形容,甚至還發展出波浪理論(註三)

 

「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14:6)、「除他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4:12)

 

爬山要有人帶路、做股票也需跟對嚮導、信仰更要有人指引方向,不知道您是否已經跟對嚮導了呢?有一件事要特別注意,切勿找爬郊山的我帶你去登百岳;也不要找存股的我帶你去做「股市籌碼戰」;當然,信仰也是一樣,務必要找對人。今年117日星期天早上,傳道人演講後附了一個網址給我們:「台灣人已經有神可拜,為什麼還要信耶穌?」(註四),我覺得內容很好,大家一定要上去看喔。

 

********

註一: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https://fanti.dugushici.com/mingju/12169

 

註二: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soiiHuknAc

 

註三:

艾略特波浪理論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wikipedia.org)

 

註四:

https://youtu.be/074IcfThQd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