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21 23:07:05Sam

活泉茶館543-經驗法則

2021115

 

上週的暴冷下雪,到了前天已經放晴,而且一早冰冷之氣被太陽曬熱,趁著溫度上升到二十度C之上,趕緊去為我的愛車進行排氣檢驗(註一)

 

我的行照發照日期是二月份,為了分散定期檢驗的人數,我被分配在一月到三月(發照日期前後各一個月)中的任一天都可去做排氣檢驗,但這三個月剛好是冬天,去定檢的時候就算有陽光,也常常是寒風刺骨、氣溫很低。

 

有一次我從八里出勤騎車到萬華,看到定檢站,就順便去做定檢,檢查後老闆說我的引擎還不夠熱,要我再多繞幾圈再進來測,讓我無言以對。後來我也在不同的地方做過定檢,常常這家沒過、另一家卻過了,讓我摸不著頭緒。當然,今年過了,我明年就特意騎到這個定檢點,期待能輕易過關,不過也不是那麼如意,以至於我換了好幾家定檢站,古有云「窮則變,變則通,通則久。」後來以我的經驗歸納出來,我的機車排氣檢驗在冰到手時不太能通過,所以必須挑高溫的好日子再去測,這只是我的經驗法則,但是否合乎道理我可就不知道,只不過就是習慣成自然,自然以後就不再用大腦,畢竟能一次就通過,總是覺得無限地美好。

 

經驗法則就像地心引力一樣,雖然看不見,卻一直默默地影響著我們,它雖然可以帶給我們很多好處,但也常常成為我們的轄制。曾經看過一個故事,提到一件羅生門的事:「丈夫不解妻子為何都會把香腸頭和尾切掉,儘管那都能吃……。」(註二)這情節倒有點像習慣成自然,自然以後就不再用大腦」。

 

晚上想想千條路,早上醒來走原路(註三)……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7:18 ) 要脫離經驗法則所帶來的重軛還真是難啊!

 

**********

註一:

中古機車,環保排氣定期檢驗,車主注意重點

https://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415&t=6169623

 

註二:

長輩都說:「投資很危險!」如果你信,別怪自己一事無成 - Mr.Market市場先生 (rich01.com)

 

註三:

為何我們總是晚上想想千條路,早上醒來走原路_yes123_上班這檔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