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08 11:24:54Sam

活泉茶館525-不同方向的邏輯(3)-關於公平

20201029

 

    有館友看了「活泉茶館491-紓困」,回覆說「紓困.終究是..救急不救貧的概念(免有人餓死)(一件事總有二面及不公平)..」。

 

    到底怎才是公平(也有人會用公正)呢?「願我被公平的天平稱度」(註一),簡單地說,兩邊相等就是公平:齊頭式平等-每個人都發1萬元來紓困,這就是公平;演繹出來,人們認為「善有善報、惡有惡報」這樣才是公平;再者功過相抵也是一大問題(註二)

 

    在應用上,每個人對公平公正會有不同的觀點,我看到一個YouTube影片(註三),彭菊仙的兒子說:「我們學校非常奇怪,我制服拿在手上進校門,老師看我沒有穿就記警告,我同學穿著進校門,老師就不記警告,可是一進校門馬上脫下來,就沒問題,這個政策太迂腐了,媽媽你不覺得嗎?」我想,彭菊仙的兒子認為老師的處置太不公平了!當兵有句俚語「不打勤、不打懶、專打不長眼。」我們在社會上磨鍊多時的人都知道,人家是偷偷摸摸地做,他卻是光明正大地做,這未免太白目了,難怪會被記警告。

 

    記得我高中時,學校規定要穿黑色襪子,但有幾個同學愛唱反調,偏偏要穿白色襪子,有一次被教官逮到,教官要他穿黑色襪子去複檢,他要跟我借黑色襪子去應付應付,我當不肯,因為我知道他有香港腳,到時候被傳染了還真是倒楣。另外有一件事我想來還蠻有趣的高三畢業感言,老師規定每個人都要上台發表,我沒什麼感言,但因為規定每個人都要上台,於是我上台隨口說了一句「後面垃圾很多!」立即引起一片嘩然,我趕緊解釋,每次放學要打掃時,後面的同學總是把抽屜裡的垃圾扔在地上,造成打掃人員的困擾,如此才平息了眾怒,我的「垃圾太多」並非他們所認知的「垃圾太多」。

 

    有朋友傳給我一個YouTube網址(註四)說他看不懂內容在講什麼,我看了一下,也可以說是跟公平有關。

 

很久以前有個出名的殺人犯陳進興在獄中信了耶穌,聽說有些基督徒覺得這很不公平,像這樣的人怎麼可以得救。不過,耶穌被釘十字架時,左右各有一個強盜也被釘十字架(馬太福音27:38),其中一個強盜信了耶穌,耶穌也說他會在樂園裡(註五),這樣看來,不管你覺得公不公平,眾大惡的人,一旦悔改信耶穌,還是可以得救的。

 

    請問看到你覺得不公平的事,你會不會很氣?明明他們只做了一、二個小時的工,卻和我這辛苦做一整天的人得到一樣多的工錢,怎能叫人不氣!這是從你自己(主體)的方向來看事情;若是從園主(客體)的方向來看,我的錢要怎麼用是我的事啊,憑什麼你來批評我。當然,也許園主是在考驗你,故意讓你看別人得到的恩典」,其實有工作就應該感恩,有句成語:「海納百川,有容乃大。」

 

假如你大前天經過一個乞丐面前,你捐給他1000元,他感謝你;前天經過也捐給他1000元,他也感謝你;昨天仍然捐給他1000元,他仍然感謝你;但今天經過時,你發覺你的口袋內只剩下一個10元硬幣,所以今天你只捐10元給他,請問他會感謝你還是咒罵你?布袋戲常看到的感語:「寧願救蟲也不要救人!」

 

也許是因為有了恩典,就會讓眼紅的人覺得不公平。(註六)

 

**********

註一:

聖經新譯本

約伯記 第三十一章 6

就願我被公平的天平稱度,使 神可以知道我的完全。

 

註二:

聖經新譯本

耶利米書 第十二章 1

耶和華啊!我跟你爭辯的時候,總是你有理;然而我還要跟你討論有關公正的問題。惡人的道路為甚麼亨通?所有行詭詐的為甚麼都得享安逸?

18:25~28 你們還說:主的道不公平!以色列家啊,你們當聽,我的道豈不公平嗎?你們的道豈不是不公平嗎?義人若轉離義行而作罪孽死亡,他是因所作的罪孽死亡。再者,惡人若回頭離開所行的惡,行正直與合理的事,他必將性命救活了。因為他思量,回頭離開所犯的一切罪過,必定存活,不致死亡。

活泉茶館352-前功不可抵後過

http://mypaper.pchome.com.tw/yahsam/post/1312174077

 

蓋棺論定

羅馬書 第九章 14

既是這樣,我們可以說甚麼呢? 神不公平嗎?絕對不會!

 

註三:

青春期叛逆! 90%父母都做錯!20200605 林書煒 彭菊仙 王馨平 【今天大小事】 完整版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xy6OOqwoj4&t=21s

 

註四:

【是什麼在操控著你的生命?!】真實的主權 / 周巽光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ArAkj55iNE&feature=youtu.be

 

註五:

23:39~43那同釘的兩個犯人有一個譏誚他,說:你不是基督嗎?可以救自己和我們吧!那一個就應聲責備他,說:你既是一樣受刑的,還不怕神嗎? 我們是應該的,因我們所受的與我們所做的相稱,但這個人沒有做過一件不好的事。 就說:耶穌啊,你得國降臨的時候,求你記念我! 耶穌對他說:我實在告訴你,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裡了。

 

註六:

馬太福音20:15我的東西難道不可隨我的意思用嗎?因為我作好人,你就紅了眼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