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23 21:50:27Sam

活泉茶館520-過故人莊

2020103

 

同學邀約要在中秋節的隔天到另一同學的田裡烤肉,集合地點是高鐵桃園站。要到高鐵桃園站有多種方式,搭機場捷運從三重到桃園高鐵站票價竟然高達150(車程大約一個小時)再加上坐公車15元,就要165元;若公車改坐到板橋也是15元,再加上板橋到高鐵桃園站的高鐵票價125(車程只要13分鐘),總共也才140元;不過我又想到一個方式,如果搭公車到林口長庚醫院只要30(車程大約30分鐘),再查一下機場捷運林口長庚醫院到桃園高鐵站,車程大約39分鐘,票價85元。

 

    以上這三種路線我都沒坐過,於是我選擇最便宜的那一種,只要115元,也許坐火車去會更便宜,但路線太複雜,所以我就沒有納入。

 

    同學開車到高鐵桃園站接我們三人到他田裡,我想到了一首詩「故人具雞黍,邀我至田家。」另一同學則吟出下一句「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太久沒用到,所以我也不確定是不是接這一句,只好回家再做功課(註一)。想不到這首詩還真是言簡意賅,把我們今天的行程都包含在內。

 

    「詩由『邀』到『至』到『望』又到『約』一徑寫去」,我們也是由『邀』到『至』到『望』又到『約』,我們被邀到田間烤肉,搭乘現代化的交通工具到達,望見一片田園景致,還說下次要再來。

 

    生火不難,一切佈置妥當之後,常常是萬事俱備,只欠東風。家中烤肉,我會用電風扇來吹;田中烤肉,手搧頗為費力,索性放著,來個「開軒面場圃,把酒話桑麻。」火燒不燒得起來,就由它吧!樹木圍繞著田,我們就以其間隙為窗,用咖啡當酒,這讓我想起了竹林七賢,其中一人裸形於屋內,人們對他有意見,他卻說,屋子就是他的衣服,你跑到我衣服裡,怎能怪我呢(註二)

 

    說到怪人,又讓我想起了聖經中的以西結先知,因為以色列人不聽勸告,所以上帝要以西結做一些怪異的事來吸引他們注意:用磚頭當作耶路撒冷城、用人糞烤餅、天黑時用手挖穿了牆逃難去(註三)……

 

    田主以為我們升火不起,便拿了噴火神器要來點火,哪知此時東風既起,原本悶燒的炭火,稍微整理一下就旺了起來。田主說昨天因大食客沒來,所以還剩很多食材,其中有一盒牛肉,我還第一次烤到這麼厚的肉片,被我們譽為珍饈。

 

    日影西斜,天色漸暗,坐看倦歸巢蝙蝠食,太陽紅了一片天。

 

烏漆墨黑蟲鳴蛙叫之際坐等月出東方,突然一點亮光浮掠而過,是螢火蟲吧!這讓我想起了詩句「輕羅小扇撲流螢」(註四)

 

    在「活泉茶館469-曾經是『月光族』(3)-黃金十年」提到「199599~10日中秋節,三重靈糧堂青年團契到花蓮瑞穗」火車上,我看到山邊好大的月亮,心想今晚月上樹梢時是否能重現此美景呢?記得一次從八里下班,泌涼的夜裡看到弦月上面兩顆星點,形成難得一見的笑臉;另一次則是八里下班的夜裡天上閃光連連歷久不息卻未聞雷聲。有時一些奇景一生就遇著這一回,但細賞前人的見聞,也是別有一番風味,從前課本中有篇「中國的月亮」(註五),作者似乎也是同感於此。

   

********

註一:

過故人莊

https://www.arteducation.com.tw/mingju/juv_7a2d78f717f4.html

 

註二:

竹林七賢

https://kknews.cc/news/aegbb2g.html

 

註三:

http://bkspringbible.fhl.net/Bible2/cgic201/read201.cgi?na=0&chap=805&ver=big5&ft=0&temp=16&tight=0

以西結書 第3~4章、12

3:7以色列家卻不肯聽從你,因為他們不肯聽從我;原來以色列全家是額堅心硬的人。

4:1~3人子啊,你要拿一塊磚,擺在你面前,將一座耶路撒冷城畫在其上,又圍困這城,造臺築壘,安營攻擊,在四圍安設撞錘攻城,又要拿個鐵鏊,放在你和城的中間,作為鐵牆。你要對面攻擊這城,使城被困;這樣,好作以色列家的預兆。

4:12你吃這餅像吃大麥餅一樣,要用人糞在眾人眼前燒烤。

12:7我就照著所吩咐的去行,白日帶出我的物件,好像預備擄去使用的物件。到了晚上,我用手挖通了牆。天黑的時候,就當他們眼前搭在肩頭上帶出去。

 

註四:

秋夕

https://fanti.dugushici.com/ancient_proses/27542

 

註五:

中國的月亮

https://rueylin0119.pixnet.net/blog/post/306352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