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5 00:01:06Sam

活泉茶館503-似懂非懂

2020724

 

    一到暑假,小孩就吵著要去福隆度假。721日看來沒什麼事,於是選定早上8:37的區間快車,便宜又快又有位置坐。

 

    到了福隆,問老闆去年那間一天1600元的4人房還有嗎?老闆說現在是暑假旺季要2200元,果然如我所料,今年大家出不了國,國內旅遊就有點行情看漲,我以可能會沒有房間,但沒想到有房本想住兩晚但今年暑假的平常日老闆不願意用平日價,我想了想那就一日遊吧,但老闆說可以申請國旅補助每房1000元,一人有一次的機會我問是不是每個人(連小孩)都可以?老闆說都可以,無奈其他人都沒帶證件,只好住一晚,老大立刻變臉,老闆說住兩晚3400元,剩下的國旅補助可以留下來去別的地方用,我想了想就先訂一晚,要是想再住第二晚就花200元的交通費回家拿證件過來,不然就等8月份再來一次。

 

    放好行李,小孩興緻勃勃地要去玩水,帶著我去年秋天在大潤發買的清倉夏季戯水用具就往福隆海濱公園的海灘去。這時似乎大退潮以前我們戯水處都露出了小石頭我們便往肉 (消波塊)那邊有水的地方去,在那上遇見一個人問我是不是剛到這裡,便說不要往外邊去,剛剛有人流出去才被拉回來,我便吩咐大家在一積水處玩,不要往外頭去,但剛上國中的老大嫌那裡水太淺,還到不了膝蓋,便往外頭去,媽媽叫他回來他也愛理不理,老三也跟著去,我看外頭的水也是很淺,只是多了海浪,便出了這積水處。

 

    老大漸漸挪移到那邊去,小一的老三則到我這裡來,說那邊水比較深他不敢去。於是我就跟他待在水淺的這邊,太太跟老二則在肉那邊一直喊著,叫老大不要往外邊去但老大還是在他的圓船上我行我素。

 

    一陣子之後,我看到老大已經在肉群的尾端處,用力踢水但圓船似乎前進不了,並且大喊,因為距離太遠也不知他在喊什麼。我想大概是被水流出去而回不來,我又不會游泳,也是愛莫能助,只能期盼他附近幾公尺遠的那群大學生是否能把他的船拉回來。我太太則以為老大又在那邊作怪,一直叫他回來但他都不回來。

 

    一會兒,那群大學生有人發現我家老大似乎遇上了麻煩,有一個跳下水,幾個人則走過去把他的船拉了回來,沒想到我太太和老二也漂流過去,同樣被拉了回來。

 

    回旅館後,我太太說她要過去叫老大回來一開始水都很淺,但到了一個地方突然腳踏不到地,她喝了幾口水趕緊抓住老二的大「甜甜圈」才浮起來但水流很強風很大所以也漂了出去但大學生說水只到胸部;老大說他腳抽,無法下水只能任憑圓船漂、大喊卡住了卡住了沒有檢討自己不聽話、任意而行,還怪我帶他們到這邊來,沒有在以前常去的地方玩水。

 

    回想起來,那人說不要往外邊去,剛剛有個人流出去才被拉回來,我以為是被海浪捲出去,但乾潮時刻根本看不到有什麼浪花,怎麼會有人被海浪捲出去呢?那時我是「似懂」但其實「非懂」,卻沒有提問、追根究底只知道那人講「那裡有地獄,不要過去」,但並不了解「這地獄是怎麼一回事」,所以也就不知要如何避開了。

 

聖經中寫了很多事情其實大部份的人也是「似懂非懂」,還認為自很懂(註一)但事勝於雄辯就算你的推論都很有道理,但若與事實相悖,就不值得堅持。3月底有館友跟我討論股市行情,他引用一個人的推論說這個疫情可以讓指數對折,所以他想要等六、七千點再進場,一開始我也是這樣認為,但看行情摶扶搖而上,再加上美國聯準會的V型大計(活泉茶館497-兩個「V型大計」)也就不再堅持一定要跌了。

 

大家可以看看這個人預測(註二),他說他就是很有盤感「瑞德西韋」就是新冠肺炎的解藥(有人還提醒他,你不是醫生不要講這個);今年的低點就在319日附近;零利率會使股票的本益比提高很多(例如以前要求房地產的租金報率要4%,現在只要2%就可以了)之後觀察到下影線百點就是低點;球賽停止賭場乏人問津,博奕的巨資已悄然進入股市來賭;再來就是預計今年十月新冠肺炎的疫苗會出來……。真是相見恨晚,以至我的合庫金砍在阿呆谷不過說真的,就算我320(註三)就看到了他的節目,也不見得會信他(更早看節目的人可能會很氣他,儘管有些耽延,但目前指數已過了他所說的12000),不信的人就是不信所以聖經才會說:「若不聽從摩西和先知的話,就是有一個從死裡復活的,他們也是不聽勸。」(註四)

 

看一下地圖再加上現場的體驗,肉那邊應是雙溪河的河道,而大學生的位置應該是河岸,只是漲潮時會被海水淹沒,所以肉處所掛的大幅告示說有暗流,應是指河道雖然陸地那邊感覺不到,但在肉的尾端就很強。下次去那邊玩的時候,請記得大家告訴大家,不要靠近肉的尾端!

 

********

註一:

22:26其中的祭司強解我的律法,褻瀆我的聖物,不分別聖的和俗的,也不使人分辨潔淨的和不潔淨的,又遮眼不顧我的安息日;我也在他們中間被褻慢。

 

彼後3:16他一切的信上也都是講論這事。信中有些難明白的,那無學問、不堅固的人強解,如強解別的經書一樣,就自取沉淪。

 

註二:

2020.07.22 郭哲榮分析師【半瓶水響叮噹 三瓶水扶搖直上】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HCTjLERvaI

 

註三:

彼得後書 第三章:8~10親愛的弟兄啊,有一件事你們不可忘記,就是主看一日如千年,千年如一日。 主所應許的尚未成就,有人以為他是耽延,其實不是耽延,乃是寬容你們,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但主的日子要像賊來到一樣。那日,天必大有響聲廢去,有形質的都要被烈火銷化,地和其上的物都要燒盡了。

 

2020.03.20 郭哲榮分析師【台股今年 最低點已過!?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VZ_j6TRtLU

 

註四:

14:12有一條路,人以為正,至終成為死亡之路。

 

★路加福音 第十六章27~31財主說:我祖啊!既是這樣,求你打發拉撒路到我父家去; 因為我還有五個弟兄,他可以對他們作見證,免得他們也來到這痛苦的地方。 亞伯拉罕說:他們有摩西和先知的話可以聽從。 他說:我祖亞伯拉罕哪,不是的,若有一個從死裡復活的,到他們那裡去的,他們必要悔改。 亞伯拉罕說:若不聽從摩西和先知的話,就是有一個從死裡復活的,他們也是不聽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