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3 22:17:18Sam

活泉茶館502-以假亂真

2020717

 

    這是真的蜜耶!」我倒蜂蜜到杯中時,我家老大看見蜂蜜垂絲還回彈拉了上來便大叫。

 

    以前有人問我:「你家養蜜蜂,可以告我要怎樣來分辨蜂蜜的真假嗎?

 

    雖然每年都要跟著父親採收蜂蜜幾回,但要如何判斷蜂蜜的真偽對我來說可真是為難!有人用鼻子聞得出來、有人用舌頭品嚐得出來,但嗅覺、味覺我都不靈敏。

 

    偶然之間,在播放YouTube影片時右邊目錄有一篇是「喝蜂蜜減肥又回春?天然純蜜這樣搖一搖立刻辨真假!健康兩點靈(完整版)」,點進去之後,出現更多的相關影片。

 

    其中有一篇開頭就對一群小孩做測試,樣本中有五瓶是真蜂蜜,只有一瓶是假的,但這群小朋友用各種方來測,最後一致公認這瓶假的,就是真蜂蜜」。(註一)

 

    小孩子們的判斷其實很精確,無奈他們使用錯的基準點(以他們家吃的假蜂蜜為基準)有句成語「以假亂真」,市面上充斥著假蜂蜜,常吃假蜂蜜,反倒以為是真蜂蜜。

 

    716日晨禱在「負面發展的教育--十大策略」中提到艾麗絲貝莉的名言:「改變世界,無法期待頑固守舊的老人,目標要鎖定兒童,特別是10歲以下的孩子。(註二)

 

    當然,對於詐騙集團這種「短視近利」者,目標就不會鎖定兒童,反倒要鎖定頑固守舊的錢多多老人了!

 

    聖經約翰壹書41節提醒我們:「親愛的弟兄啊,一切的靈,你們不可都信,總要試驗那些靈是出於神的不是,因為世上有許多假先知已經出來了。」箴言1415節則說:「愚蒙人是話都信;通達人步步謹慎。」

 

********

註一:

20151112 科技苑 造不了假的蜂蜜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8G66DKunAM

 

註二:

https://krtnews.tw/special-column/square-country/article/2059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