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4 22:09:09Sam

活泉茶館492-秀才遇到兵

2020525

 

    有一句俗語,秀才遇到兵,有理說不清。基本上,秀才有秀才的堅持,小兵有小兵的堅持(或者說是偏執吧),所以各有自己的立場,怎麼講也沒有交集。

 

    耶穌也遇到同樣的問題,祂說:「我可用什麼比這世代呢?好像孩童坐在街市上招呼同伴,說: 我們向你們吹笛,你們不跳舞;我們向你們舉哀,你們不捶胸。」(註一)

 

    我大學同學曾經說過,他太太有一天又去辦了一支吃到飽手機,因為可以免費送平板,他就以吃到飽餐廳做比喻,哪有人同時在兩家吃到飽餐廳吃飯的!他兒子在私立學校讀書,說他的同學很有錢,他告訴他兒子,是你同學的老爸有錢,而不是你同學有錢。對我同學而言,他太太是兵,他兒子是秀才,可想而知,結局是如何了。

 

    我兒子這個月初也說他同學的老爸很有錢,我們家很窮這讓我想起我大學同學的妙答,不過這次遇到的是同學的老爸很有錢」而不是「同學很有錢」,所以當然不能就這樣如法炮製一番。我說,現在新冠肺炎期間,如果他老爸也跟我一樣沒工作了,那誰比較有錢?他說,他老爸可能有存款,我說,要是沒存款呢?

 

    上一篇「活泉茶館491-紓困」有館友回應說他以前為了買房子,省吃儉用,他媽媽以為他很窮,出門吃飯媽媽都搶著要付錢,他的親戚更是指責他怎麼會搞成這個樣子……。近幾年因著過去的省吃儉用,經濟頗為寬裕,他太太說,現在都已經四十好幾了,從來都沒坐過新車,於是他把二手車淘汰,換了輛新車。我說像你這麼講究CP(性價比)的人,要你買奢侈品也是一件難事,請問NIKE、愛迪達的球鞋你是否會買呢?(註二)這些都是有明星在做業配的鞋子今天新聞播出,阿中部長到墾,穿木屐、著花裝是台灣現在最夯的業配王。

 

    前幾天在YouTube看到一個影片(註三),施昇輝小五的孩子要買NIKE球鞋,他就請他寫出NIKE球鞋比其他球鞋更好的5個理由,寫得出來我就買給你,重點在於「想要」跟「需要」的區別;我家去吃平價牛排,也是點二個牛排加三個鐵板麵,不然鐵定吃不完,而且小孩主要是想去吃冰淇淋、喝飲料;過去也常常有人要來借錢卻不還錢,剛開不知要如何推,後來買了股票於是我的錢也都被股票套牢,沒有現金可以借給他了。

 

    我全家花三十幾分鐘走路去教會,來回可以省大約一百元的公車費,這種小兵的行徑,很多秀才都不以為然,還說,如果我是你太太,你要走就自我會自己帶著小孩坐車去;現在我會說,平常都沒機會運動,提早四十分鐘走路運動去教會,就不需要再花錢去運動了,這種秀才的說法,秀才們都很認同,還說我很有恆心和毅力!

 

*************

註一:

聖經馬太福音11:16~19

我可用什麼比這世代呢?好像孩童坐在街市上招呼同伴,說:我們向你們吹笛,你們不跳舞;我們向你們舉哀,你們不捶胸。 約翰來了,也不吃也不喝,人就說他是被鬼附著的; 人子來了,也吃也喝,人又說他是貪食好酒的人,是稅吏和罪人的朋友。但智慧之子總以智慧為是。

 

馬太福音第十一章註解

http://www.ccbiblestudy.org/New%20Testament/40Matt/40CT11.htm

【太十一17「我們向你們吹笛,你們不跳舞;我們向你們舉哀,你們不捶胸。」

    ﹝文意註解﹞「吹笛」:有如在婚禮中所行的;「舉哀」:指在喪禮中所行的。主的意思是說,這世代的人正如孩童執拗,既不願玩婚嫁的遊戲(吹笛跳舞),又不肯扮演殯喪的行列(舉哀捶胸)

          主耶穌和罪人同席,滿有憐憫(參太九10~13),有如向人『吹笛』;施洗約翰直言定罪,叫人悔改(參太三7~12),有如向人『舉哀』。

    ﹝靈意註解﹞「我們向你們吹笛,你們不跳舞」:喻指向世人傳報神恩典的喜信,但人們卻無動於衷。

          「我們向你們舉哀,你們不捶胸」:喻指向世人傳講神公義審判的警訊,但人們卻不肯悔改。

 

()從猶太人的眼光看,『不吃不喝』是錯,『也吃也喝』也是錯;當人有自己的看法時,不能接受別人的行為,別人無論怎麼作,在他看來都是錯的。

 

註二:

【鞋王寶成爆危機5】獲利雙引擎同時熄火 寶成金雞母不下蛋

https://www.mirrormedia.mg/story/20200428fin005/

寶成內部也精算過,一雙運動鞋製造價約20美元(約新台幣600元),但零售價卻從100美元(約新台幣3,000元)起跳,以去年財報揭露製鞋毛利率18.5%計算,做一雙鞋寶成只能賺3美元(約新台幣90元),通路端卻能賺到30美元(約新台幣900元),獲利相差10倍,自然把重心轉移到通路。

 

註三:

月入3萬滾出第1間房 施昇輝三招攢錢密技 20200506 施昇輝 菜子【今天大小事】完整版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Ii4AyIsc8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