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3 16:54:52Sam

活泉茶館491-紓困

活泉茶館491-紓困

2020519

 

    最近有很多關於紓困的新聞,從前被喻為無煙囪工業的觀光業,如今卻成了最大的慘業(註一);曾幾何時人人稱羡的王品員工,光環似乎也已不再;一時之間,玉蘭花竟也洛陽紙貴(註二)

 

    其中有一則新聞,頗耐人尋味(註三)

 

從前我在教會聽到兩個媽媽的對話,這兩個媽媽都扶養了二女一男,A媽媽說她很羨慕B媽媽有低收入戶補助,大女兒讀私立大學也有補助;B媽媽則說A媽媽擁有自己的房子,不用租房子……A媽媽則說,有房子也沒比較好每個月要準時付房貸,小孩讀書也都要真槍實彈地給出去,最近花幾萬元頂下來的餐廳生意不好,每個月還要付房租壓力實在很大……

 

    有二個人,靠舉牌、發傳單維生,賺的錢不相上下。A君省吃儉用,每個月都存一萬元下來;B君則是賺多少花多少,盡情享受!十年後,發生新冠肺炎,兩人工作大受影響,看到政府1萬元的紓困措施,於是一起去申請紓困。B君順利領到1萬,A君則因有存款120萬,被人白眼說「不要來鬧了!」A君大嘆「我的工作和B君一樣大受影難道之前未雨綢繆、省吃儉用,過苦日子把錢存下來是錯的嗎?

 

俗語說「人比人,氣死人!」(註四)我家老大上了國中之後就很喜歡比。之前說,如果只生下他一個,他就可以享受到全部,現在卻要和兩個弟弟均分,我說,如果只有你一個,我也只會花你這一份,不會多花;因為作跟以前不一樣,我常常待在家裡,他就會問我,我們家一個月收入多少錢?(我太太常說,不要說沒錢而讓小孩擔憂)於是我說大約三萬多元,他就說我們是低收入戶,還從學校拿低收入戶補助的單子給我,讓我啼笑皆非。

 

    聖經路加福音第十六章中有一則「財主與拉撒路」的故事(註五),這並不是在討論像A君與B君那樣的「先苦後甘」或「先甘後苦」,但是,財主認為如果能事先知道結局,那我們就可以做不一樣的抉擇了!

 

*************

註一:

淪法拍還流標 台中飯店大王財務連環爆

https://tw.news.yahoo.com/淪法拍還流標-台中飯店大王財務連環爆-103147891.html

 

註二:

申請紓困都賣玉蘭花?陳時中:寧願錯發也不要漏掉需要的人

https://www.storm.mg/article/2613350

 

註三:

跑公所搶辦紓困!一查發現「妻子驚人秘密」 丈夫臉綠掉了

https://tw.news.yahoo.com/跑公所搶辦紓困-查發現-妻子驚人秘密-丈夫臉綠掉了-015111302.html

 

註四:

紓困不公?低薪族3萬補助 中產勞工領不到

https://news.tvbs.com.tw/life/1311019

 

90萬人本周紓困金入帳!網友批:標準在哪?為何不普發現金?

https://news.sina.com.tw/article/20200422/34975649.html

 

計程車司機領紓困3萬合理嗎?網友搬官方數據算給你看

https://udn.com/news/story/120974/4545546

 

註五:

路加福音16:19~31

有一個財主穿著紫色袍和細麻布衣服,天天奢華宴樂。又有一個討飯的,名叫拉撒路,渾身生瘡,被人放在財主門口,要得財主桌子上掉下來的零碎充飢;並且狗來餂他的瘡。 後來那討飯的死了,被天使帶去放在亞伯拉罕的懷裡。財主也死了,並且埋葬了。他在陰間受痛苦,舉目遠遠的望見亞伯拉罕,又望見拉撒路在他懷裡,就喊著說:我祖亞伯拉罕哪,可憐我吧!打發拉撒路來,用指頭尖蘸點水,涼涼我的舌頭;因為我在這火焰裡,極其痛苦。 亞伯拉罕說:兒啊,你該回想你生前享過福,拉撒路也受過苦;如今他在這裡得安慰,你倒受痛苦。不但這樣,並且在你我之間,有深淵限定,以致人要從這邊過到你們那邊是不能的;要從那邊過到我們這邊也是不能的。財主說:我祖啊!既是這樣,求你打發拉撒路到我父家去; 因為我還有五個弟兄,他可以對他們作見證,免得他們也來到這痛苦的地方。亞伯拉罕說:他們有摩西和先知的話可以聽從。他說:我祖亞伯拉罕哪,不是的,若有一個從死裡復活的,到他們那裡去的,他們必要悔改。亞伯拉罕說:若不聽從摩西和先知的話,就是有一個從死裡復活的,他們也是不聽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