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31 17:54:22Sam

活泉茶館467-策略

2019927

 

    昨天又到了星期四,送小孩上學後,就在圖書館待了一整天,親子天下這一期的標題是108課綱元年」,看了一下內容才發現,現在考大學好像不再使用聯考制了(雖然有些家長希望恢復聯考制比較單純),考試成績或在校成績只是一個門檻,通過這個門檻就能進入彷彿求職市場的個人秀,送出入學申請書(備審資料仿履歷表)、參加面試,然後由校方評估是否錄取(錄用)

「大學老師比較怕敲錯門、短跑衝刺型的學生……學習歷程檔案就是他的學習紀錄……」、「大學教授透過自己校系訂定的指標,選出真正『想讀』,而且『能讀』的學生。」為了找到合適的學生,台頂大已經在發展新的「選人策略」了。

身為投資人,也要發展「選股策略」,透過各公司的財務報表和各種財務比率,許多理財達人都有他們個人的選股策略。

最近看了一本「五線譜投資術」,裡面提到很多種「投資策略」,一般人投資之所以失敗,常在於沒有一套恆定的投資策略,往往是率性而為,一開始想賺差價的,一旦套牢就說要做長期投資;原本想長期投資的,一看到股價上漲,就想賺個差價。就如同有人說過的一個比諭,原本是要獵大象,但突然看到小子跑過去,就開始追逐……。等真的看到大象出現,子彈也用光了!

    所以,講到投資,就一定要有策略,只是有些策略是要隨時間而轉變。在2010年,我依據股市達人的研究,記下了他對股價指數高低點的設定:4,310點絕對低檔」、「5,050點相對低檔」、「進場時機:4,310點與5,050點」、「8,000點相對高檔」、「8,740點絕對高點」、「出場時機:8,000點與8,740點」。朋友也一直在提8,000點以上是高檔,於是我在2014年把過半的股票出脫換成債券,經過了五年,指數卻已上萬點,我買的債券因美國前陣子升息而時常落入虧損之中,現在看來,這套「股價指數高低點的設定」可能需要修正了,五線譜投資術書中就提出一個問題:「9000點位置貴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