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04 11:43:03Sam

活泉茶館355-愚蒙人是話都信;通達人步步謹慎

活泉9年5月4日

 

靈修分享-愚蒙人是話都信;通達人步步謹慎

 

箴言14:15  愚蒙人是話都信;通達人步步謹慎。

 

相信在座的人或多或少都有接到過詐騙集團的電話或來信:說你的戶頭淪為洗錢帳戶或者網購分期付款操作錯誤;你中了大獎,趕快把稅金匯過來就可以領獎了;電話那頭先傳來小孩的哭叫聲,然後就說你的小孩在我的手上,趕快匯錢來贖人。

 

在這緊張的時刻,正考驗著我們是否已將剛剛所讀過的聖經經文融會貫通-愚蒙人是話都信;通達人步步謹慎。

 

我上網查了一下許多人面對詐騙電話或信函的心得:「我剛剛也接到這種電話...因為是朋友買東西用我ㄉ帳號匯款的...結果自稱是賣家說我按到約定轉帳...叫我要給他帳號還是啥ㄉ...不然會每個月扣錢...還留了電話給我...感覺好像是真的...」、「這也是我覺得神奇的地方,他還知道我買什麼呢(讓我差點相信他)」、「可是...對方怎麼會知道我的帳號、電話和我買ㄉ東西?好恐怖歐!」如果你是愚蒙人,你可能就會按照詐騙者的指示去做而憑白損失了不少的存款。

 

但通達人的反應是步步謹慎-有個人說:「我決定回拍賣網頁看那個賣家的電話在打過去問...發現是騙人的...還好沒傻傻的打過去.... 別傻傻的聽信歹徒的話」、另一人說:「我有騙他說我去ATM很遠,要40分鐘以上,所以請他留下電話讓我聯絡他,結果他留了 0911506412,這時一掛電話我就連絡165 並把電話給165人員,也許這是一個唯一能知道他們的訊息!就交給警方吧!」、「我問過165防詐騙電話了,這種手法是網路駭客已入侵拍賣網,並竊取所有資料,所以對交易情況甚至帳號或買賣交易非常了解,所以不管你買了什麼,他都知道。詐騙集團是從你傳給賣家的匯款資料中,擷取你的買賣物品的資料、卡號、地址、電話和金額等相關資料。」、「其實~不要自己嚇自己~他們每天打那麼多通,如果有一個人真的給他們錢他們就賺到了,他們是亂槍打鳥,所以~不要跟他們說太多免的你心裡有疙瘩~」、「詐騙集團通常都是亂槍打鳥,騙到一個算一個!」、「你有沒有覺的詐騙集團頭腦都非常好,見人說人話,常利用人們食之無味棄之可惜這種心態進行詐騙,所以人一定要知足常樂,千萬不要想東想西,被騙了還以為這是上天所賜的禮物,在家理興高采烈、慶祝一番。」

 

聖經中也提到很多的騙局,比如今年聖經速讀中讀到的創世記第三章中,蛇誘惑夏娃去吃上帝禁止他們吃的果子;創世記第廿七章雅各向父親騙取長子的祝福;約書亞記第九章基遍人設詭計騙取以色列人的和約等等。

 

在今年23~7號去上「理財之道講座」,第十課就講到「逃避詐騙者隱藏的陷阱」,這個主題跟理財怎麼會有關係呢?其實是因為我們勞力的所得之中,有一部分就損失在詐騙者的手中。

 

就像我們剛剛所講的,騙局形形色色,讓人防不勝防。

 

當你看了廣告,買包菸來抽,也許你就會中了圈套,每個月平白損失二、三千塊去買香菸;或者聽了電台廣播或遇到路人的搭訕,買了一些祖傳秘方,可能就要損失好幾萬;如果中了仙人跳或金光黨,也許幾十萬就這麼不見了﹗

 

詐騙的人利用人性的弱點,例如貪心、走捷徑想急速發財;自卑、怕死想藉由祖傳秘方來治療一些缺陷和痼疾;或者過度的同情心、不好意思而捧場等等來開啟詐騙之門。

 

他們先用「鈎子」上的「餌」來激起你內心隱藏的慾望-一封精美的信件裡面寫著「在眾多的人之中千挑萬選,恭喜你,中了彩金五十萬元。」雖然覺得應該是詐騙信函,但我裡面卻有一股喜悅很想要拿起電話去播打信中所附的詢問電話。

 

再來就是運用「策略」選用一些證明文件來讓你信以為真-信中寫著前幾期中獎者的心得和感謝,同時也列出見證律師和法律顧問等專業人士來搏取我們的信任。

 

接著就施加壓力等你「上鈎」-請在某年某月某日前將得獎的稅金匯入某個戶頭,不然就喪失得獎資格。

 

當然,這種得獎信的騙術已經很老掉牙了,但各種騙術可是推陳出新與日俱進。

 

理財之道講座」也提到,「就算你是那些受過訓練要識破騙局的人也會受騙」,所以大家不要自以為有智慧,能夠脫離騙局。

 

「唯一能保護你不受騙的,就是決意毫不妥協地遵照聖經的原則而行」。立志「不接受不勞而獲的哲學,拒絕一切迅速致富的方式,包括賭博、賓果遊戲、投機式的投資,並那些因他人受損而致富之道。也不聽從那些在生活上違犯神道德標準之人的提議,在做重大財務決定前,一定先徵詢他人意見。」我同學就是因為徵詢了我的意見,而避免了一次網路詐騙案-我跟他講,廣達、仁寶算是世界上很大的筆記型電腦代工廠,香港哪來這樣大的筆記型電腦公司,產量是他們的幾十倍!

 

希望大家都能盡可能地熟悉並遵守「聖經的原則」,箴言6:5說:「要救自己,如鹿脫離獵戶的手,如鳥脫離捕鳥人的手。」

 

 

-------------------------

附註:

網路上查到的花招簡介:
1.
謊稱警政人員來電告知民眾戶頭淪為洗錢帳戶。
2.
網購分期付款操作錯誤。
3.
上網援交詐財或進行愛情騙局。
4.
買空賣空貨到再付款騙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