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14 09:36:49Sam

活泉茶館317-沒有行動的知識

活泉5年9月14日

靈修分享--沒有行動的知識20050910

羅馬書2:23「你指著律法誇口、自己倒犯律法、玷辱 神麼。」

  這節經文指出許多人的通病,就是把「知識」和「行動」混淆了!以為「知道」就等於「做到」,於是講得頭頭是道,感到很自豪,但真的去做,卻又做得亂七八糟;另一方面也講到有些人對聖經很熟,但卻又不是很通,常常拿聖經來要求別人,卻從來沒想到要要求自己,看到太太不聽他的話,就翻開以弗所書 5:22指給太太看「你們作妻子的、當順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順服主.」

為什麼會這樣子呢?為什麼有律法卻又不遵行律法呢?

最近我買的一些股票都大幅度的下跌,因為上半年的業績報告都是大幅度虧損,我在購買這些股票之前難道不知道它們的業績有問題嗎?其實是隱約知道的!因為看這些股票的營業收入比起去年同期都大幅衰退──表示生意不好;或者營業收入沒有衰退,但獲利卻大減──表示這行業景氣不好,大家都降價、甚至賠本在做生意。

既然已經看到這些現象,為什麼還要買這些股票呢?因為看它們已經跌太多了,哪一天漲起來一定可以漲很多。箴言1:19說: 「……這貪戀之心乃奪去得財者之命。」就是這種貪婪的心在引誘著我們,使我們一面指著律法(股票知識)誇口自己很懂,一面卻犯律法(賣掉業績好的股票去買業績爛的股票)、玷辱 神(虧大錢)。

  前幾天在工廠幫忙做拼卡,老闆跟我聊天,他問我「你信耶穌,耶穌帶給你什麼好處呢?」我說:「我們好像都把上帝當成阿拉丁神燈,把上帝當成我們的僕人,要祂為我們做事,帶給我們好處。」

在聖經瑪拉基書3:14-15,上帝透過先知指摘以色列人──
你們說:事奉神是徒然的,遵守神所吩咐的,在萬軍之耶和華面前苦苦齋戒,有什麼益處呢﹖
如今我們稱狂傲的人為有福,並且行惡的人得建立;他們雖然試探神,卻得脫離災難。
【聖經靈修版──
3:13-15 這幾節主要是指百姓對神的傲慢態度。當我們問:“事奉神有甚麼好處”時,其實就是問:“事奉神對‘我’有甚麼好處?”人實在太以自我為中心了。這個問題其實應改為:“事奉對‘神’有甚麼好處?”我們要服事祂,只因為祂是神,配得我們事奉。】

我想,這種貪圖近利的心,就是我們在 神面前聽神的律法而自以為義、卻不行律法的主要原因吧!

聖經雅各書 2:17說:「信心若沒有行為就是死的。」同樣的,知識若沒有行動也是死的,反倒叫人自高自大,所以保羅在羅馬書2:13中告誡我們:「原來在 神面前、不是聽律法的為義、乃是行律法的稱義.」

聖經撒母耳記上2:22-25中,以利對他兩個為非作歹的兒子似乎只是嘴裡嘮叨幾句而已,並沒有採取積極的行動來防止他們繼續做壞事,以至於成了我們今天講題「以利的遺憾」當中的主角(註一)。

為了避免將來的遺憾,也許我們現在就應該想出有效的對策來解決我們這種單單聽道而不行道的老毛病。

要知道,買錯股票,頂多是賠一些錢;單單聽道而不行道,甚至反其道而行,會付上什麼代價呢?這可就要好好思考思考了。(註二)

*************
註一:
撒母耳記上2:22-25
以利年甚老邁,聽見他兩個兒子待以色列眾人的事,又聽見他們與會幕門前伺候的婦人苟合,
他就對他們說:你們為何行這樣的事呢﹖我從這眾百姓聽見你們的惡行。
我兒啊,不可這樣!我聽見你們的風聲不好,你們使耶和華的百姓犯了罪。
人若得罪人,有士師審判他;人若得罪耶和華,誰能為他祈求呢﹖然而他們還是不聽父親的話,因為耶和華想要殺他們。

----------------
註二:
撒母耳記上2:27-31
有神人來見以利,對他說:耶和華如此說:你祖父在埃及法老家作奴僕的時候,我不是向他們顯現嗎﹖
在以色列眾支派中,我不是揀選人作我的祭司,使他燒香,在我壇上獻祭,在我面前穿以弗得,又將以色列人所獻的火祭都賜給你父家嗎﹖
我所吩咐獻在我居所的祭物,你們為何踐踏﹖尊重你的兒子過於尊重我,將我民以色列所獻美好的祭物肥己呢﹖
因此,耶和華─以色列的神說:我曾說,你和你父家必永遠行在我面前;現在我卻說,決不容你們這樣行。因為尊重我的,我必重看他;藐視我的,他必被輕視。
日子必到,我要折斷你的膀臂和你父家的膀臂,使你家中沒有一個老年人。
------------

★雅 1:22 只是你們要行道,不要單單聽道,自己欺哄自己。
★林前 8:1 論到祭偶像之物,我們曉得我們都有知識。但知識是叫人自高自大,惟有愛心能造就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