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08 16:17:35Sam

活泉茶館315-意圖

活泉5年9月8日

  在網路上有人建議在挑婚紗照時最好全家大小總動員,不然你的荷包就要大失血。

  一開始就先講好要拍二十張,付了八千元訂金、約了拍攝日期,換了五套服裝,拍了六十張照片,然後再付一萬元訂金,等通知挑照片。

  到了挑照片時間,原構想五套服裝,每種挑四張,一個小時內就可以解決,可是到了那裡,他們把相片五套服裝都打散「鑲」在相本裡,每一頁大約有四張。

  首先,她要你挑一張裝大相框的照片,再來是挑三張做謝卡,挑到的就蓋牌(把相片翻過來)然後寫上(謝卡),接著挑裝小相框的紀念照,然後是簽名冊的相片,總共蓋牌六張。
 
  接下來就要你刪掉覺得不滿意的相片,刪了十幾張,還有四十多張,筆在他手上,要請他打ㄨㄨ來刪掉,他就會說這張很好啊,為什麼要刪掉?(我當然知道這張很好,但如果不刪掉,哪有可能邁向20張!)就在這樣一來一回當中,時間已悄悄溜走1.5個小時,比預計的一個小時多了半個小時,還剩三十一張,他就說乾脆做31組,多出來的11組就算你10組的錢好了。(10組還是很多的耶,先生!如果要31組,當初就直接談三十組的價錢不就好了。)我還是要再刪,看來他(攝影師)已經放棄了,去忙他的事,再換了個人來。

還有這麼多張要刪,於是就捉對來刪,比如說「背景是泡泡系列」,那就兩張一起刪,可是筆在她手上,折騰了半天才劃ㄨ來刪掉(她說張數太少不好做美編設計,我說那就這31張讓設計師自己去挑二十張來做不就可以了;她說我們不可以替客人做決定,我說我授權給他不就好了;她說不可以。不可以,我只好繼續刪。)刪到沒得刪,於是把已經蓋牌要做謝卡的相片拿起來刪,她說這是做謝卡的,不可以刪。我說誰規定要做謝卡的就不能刪?她說刪了會亂掉。我說再從裡面選一張來當謝卡不就得了。

  又看了很久,我掀起要裝小相框的那張照片要刪,她說你這樣整個會亂掉,好吧,那就不要刪,再數數看還有二十三張,只要再刪三張就可以了。她說早知道你只要二十組,那就不要拍那麼多。(之前簽約付訂金時,不就是已經確定要二十組了嗎?怎麼會說「早知道」呢?)

  後來想想,他們的意圖就是要我選三十組!聖經耶利米書17章第9節說「人心比萬物都詭詐,壞到極處,誰能識透呢?」應該沒那麼嚴重吧!後來我覺得算了,就二十三張好了,沒想到多三張要多2100元,四十二個便當飛了,算了,已經答應二十三張,那就只好認賠二千一。

  為了要多賺一些錢,用刪去法跟你耗時間。如果一開始就分好類,挑出二十張,再從這二十張挑出做謝卡等等的(一開始我以為做謝卡等等的照片和這二十張沒有關連,這樣就可以選26張,沒想到他們規定要包括在這二十張裡面,多的就要再加錢,如果便宜那倒無所謂,可是一張竟然要七百元,一天的薪水就泡湯了!)那就不需要花上二個多小時,也就可以再去量販店買一套二千七百元的西裝了(花了二千七百元買一套以後不會再穿的衣服,還真是浪費!還好,至少褲子還用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