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2-22 15:30:56Sam

活泉茶館295-主動澄清兩方見解

活泉5年2月22日

靈修分享-主動澄清兩方見解20050206
讀聖經:
使徒行傳 15 : 1 有幾個人、從猶太下來、教訓弟兄們說、你們若不按摩西的規條受割禮、不能得救。
使徒行傳 15 : 2 保羅巴拿巴與他們大大的分爭辯論、眾門徒就定規、叫保羅巴拿巴和本會中幾個人、為所辯論的、上耶路撒冷去、見使徒和長老。
使徒行傳 15 : 7 辯論已經多了、彼得就起來、說、諸位弟兄、你們知道 神早已在你們中間揀選了我、叫外邦人從我口中得聽福音之道、而且相信。
使徒行傳 15 : 10 現在為甚麼試探 神、要把我們祖宗和我們所不能負的軛、放在門徒的頸項上呢。
使徒行傳 15 : 11 我們得救、乃是因主耶穌的恩、和他們一樣、這是我們所信的。
使徒行傳 15 : 19 所以據我的意見、不可難為那歸服 神的外邦人.
使徒行傳 15 : 20 只要寫信、吩咐他們禁戒偶像的污穢和姦淫、並勒死的牲畜、和血。
使徒行傳 15 : 31 眾人念了、因為信上安慰的話、就歡喜了。
----------
  在使徒行傳第十五章中,講到猶太人和外邦信主的人因文化差異而產生的問題,各位弟兄姊妹,在面對問題和可能產生的爭議,你們會採取什麼樣的行動呢?
  剛剛的經文讓我們看見,主動去處理這些爭論會比放著不理要來得妥當。因著妥善的處理,使外邦信主的人得著安慰、就歡喜了(台語)。
  在現在的教會和教會之間也存在著各樣的文化差異,而這些文化差異也有可能發展成隱藏的危機。比如說,在我們教會規定「情侶交往時不可以牽手」(註一),可是在別的教會可不見得能認同,那怎麼辦呢?(請人回答)×××你覺得應該怎麼辦呢?
  我後來發現,事先主動去說清楚、講明白,可以免除很多不必要的誤會。比如說跟對方講:「我們教會規定不可以牽手,不過請你不要誤會,不牽妳的手並不代表不喜歡妳,而是要避免有後續四壘打的不正當發展。」「有一本書叫做『有計劃的戀愛』強調『利用相處時間的長短來控制男女交往的進展,否則,感情就可能進展太快。』(註二)我覺得我們也可以這樣做,限制每個月約會的時間,從這個角度來看是『限制每個月交往的時數』,但從另一個角度看,它也保障每個月儘管太忙,還是有義務要特別挪出這麼長的交往時數。」
  我想,很多人跟人之間的文化差異,都可以用這樣的溝通方式來處理,就可以免去很多不必要的誤會和生悶氣了。

****************
註一:
在「喬絲.荷桂特 著、章福卿 譯──校園」的「性.愛,友誼」一書中曾就情侶交往時身體接觸的界線做了探討:
--------------
  ……所謂愛撫,我認為是在對方的衣服外玩弄乳房或陰莖。兩人躺在一起,不管使用何種方式,都算愛撫。愛撫也包括長物。超過隨便短促的接吻就是長物,猶以使用高度敏感的舌頭為然。
 我們必須認知:任何形態的愛撫都具有爆炸性。我一位年輕朋友在初吻後坦白對我說:「奇妙得難以想像,可是也叫我害怕。我裏面有這麼強烈的情感,連我自己也不知道,一親嘴就好像洪水一樣沖出來了。我非得冷卻下來不可,否則我就收不住自己啦。」這位年輕朋友把界線又推下兩格。

性交
口交
相互自慰
強烈愛撫
愛撫
長吻
────────
接吻
摟抱
擁抱
握手

愛撫階梯之五

  他把接吻解釋為在臉上輕啄一下!他無法信任自己能做任何比這樣更強烈的事,至少暫時如此。
 這樣的年輕人,能坦率承認所承受的壓力並在愛撫階梯上作適度的調整,真令人欽佩。我在本章開始時說過,聖經並沒有清楚明白的規定說:「不可愛撫」「不可接吻超過三十秒鐘」「戒除摟抱、撫摸與握手。」聖經甚至根本沒有提起這類迷人的現象,其原因我已在前面作了說明。
  既然沒有確實的規定可以遵循,每一個基督徒青年就必須對下述基本生理現象作一個冷靜的檢討:握手會很快升級到擁抱,又從擁抱很快發展為摟抱、撫摸與接吻。這種初期比較純潔的關係,會往不知不覺中一步一步的自動升級到愛撫的階段。人的肉體既被挑引起來,就非但不再聽命,反而要主宰行動的步調,並且會貪得無厭,追求強烈愛撫的快樂。當一對男女沈湎於強烈愛撫中,身體裏面發生了化學變化,這時候想不性交真是戛戛乎其難哉。
 當男人玩弄女伴的乳房時,她的乳頭會膨脹,對觸摸變為高度敏感。同時,她的陰道開始分泌出潤滑性的液體,為性交的行為作好準備。但是神並沒有在女人的身體上做一個開關,在性衝動上升到沸點的千鈞一髮之際,輕易的把它關掉。
 反過來也是一樣。女人玩弄男伴的陰莖,陰莖會變硬,對觸摸高度敏感。一個男人,縱使他由衷願意走神的道路,但在他陰莖勃起、性衝動到達頂點的那一刻,要他及時剎車,不進行性交,真是難乎其難。同樣的,神也沒有在男人的身上裝置一個開關,在緊要關頭可以把性慾「啪」一下關掉。
 我要詳細說明這個冷酷客觀的事實,目的不在嚇人,而在教導。我們既為成人,又必須作奠基於愛的明智決定,就當知曉事實,認識危險,留心警兆,採取行動。
 年輕人有時會逼我回答他們這個問題:「我們可行的極限在哪裏呢?」如果你也是其中的一個,要我代你們決定該在哪裏劃定這條愛撫的界線,也許你現在已感覺失望和洩氣了。不過,我實在不能取代你的良心,希望你能同意這一點。
 我無法舉出聖經章節,明白或隱晦的曉諭我們:「你(妳)可與女友(男友)接吻二秒鐘,但不可長達二分鐘;可握手,但不可用手撫摸對方的身體。」就撫摸而言,我沒有特定的聖經章節可以給你們。但是,身為事主多年的基督徒,素來關心青年的願望,深知你們願意遵照聖經的教訓來生活,同時也能享受戀愛帶來的興奮和刺激,自感有責任不能任憑你們在與異性交往時糊里糊塗的造成錯誤,害人害己,遺憾終身。因此,我要提醒你們一些耶穌親自傳給我們的重要原則:

要愛鄰舍如同自己。
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彼此相愛。

  如果,我們把這兩條原則應用在此刻我們正在心中盤算的愛撫問題上,我們唯一的結論就是:耶穌在這裏勸誡我們絕不要讓我們的似水柔情或觸摸的刺激傷害對方、自己或與祂的關係。愛我們的鄰舍就是保護他。在第一章中我們也已經看見,像耶穌那樣愛人的意思是,我們要為對方靈性和情感上的福利負起責任,增進他或她的美善,且絕不把無謂的傷害加在對方身上。我們可以而且必須將這些原則應用在愛撫問題上。在肉體關係上,走過頭就不是愛。
  當我為這一章作準備時,有一個基督徒團體請我去演講。在我驅車赴會的途中,有一段新舖的路,路旁有標示牌警告駕駛人車速限制為二十哩,但有很多人以六十哩的時速超過我,絕塵而去。後來,我在路旁看到撞成稀爛的擋風玻璃碎片,就不以為奇。要不要慢下來完全在乎你自己;但若你定意要加油門,你得為你自己、為對方、為你與神的關係當心可能的後果。(我個人在買新的摩托車時,有所謂的「馴車期」,那一段時間時速都保持在四十公里以下,也就是一般市區的時速限制,那時我在想,這種速度想要出什麼車禍還真是難耶!)

讓性衝動冷卻下來
  如何減速?怎樣冷卻?......
  在回答這個問題時,我要求大家注意一些可以避免的煽情情況,和一些可以代替過分摟抱的活動。我也要提出幾種操練,藉以克服性慾,而不致反被吞噬。
  在第二章中我們已經看見,做任何事都會上癮。愈吃愈想吃,最後吃成一個大胖子。不想做大胖子,就得控制你的食慾。性慾也是一樣。基督徒同其他人一樣,也會在性的方面發展出過分的興趣。有些基督徒沈迷在戲劇、小說、美女雜誌、猥褻電影、明星照片中,再加上自己的粉紅色遐想。在色情上打主意想發財的不肖商人多若牛毛,叫你上鉤的花招不可勝數。保羅給我們這樣的忠告:「你們要思念上面的事,不要思念地上的事。要治死……淫亂、污穢、邪情、惡慾和貪婪,貪婪就與拜偶像一樣。因這些事,神的忿怒必臨到那悖逆之子。」(西三2、5~6)
  當然,重新調整心態不是一件簡單的事,而是一場激烈的爭戰。但是,正像糖尿病患者一樣,如果他不改變他的飲食習慣,他就會死。我們對付性,也要採取同樣嚴肅的態度。我們得剛強果敢,採取行動,不受性慾的操縱。反之,若我們想安撫這隻性慾的猛虎,我們勢必養虎為患,貽害無窮,甚至導致某些人的靈命死亡。這是非常嚴重的事,絕非危言聳聽。

可以避免的情況
  單在心態上作重新調整是不夠的,在行為上也須作極大的改變。我們都知道,暴露性的服裝會引起性犯罪。可是,有些基督徒(男女都有)也跟著潮流穿著特製的牛仔褲,為要顯示凸出的性感;或穿洞洞裝,任人一覽無遺;或穿緊身運動衫,不載胸罩,目的在強調曲線,使異性看了心跳神往;或者使用特製的香水,保證能鉤魂懾魄。穿著這種暴露性的服裝非但沒有智慧,而且缺乏愛心,因為暴露性的服裝使人難以自制,包括一般基督徒在內。

性的管理
  性的管理可以藉控制慾望、自律,以及用其他活動取代生殖器的玩弄可達到目的。
  我們身體裏面的腺體衝動、全身的生理緊張,和在我們精神和情緒中洶湧不息要吞吃我們全人的性慾,是能夠控制和管束的。我在前面說過,抑制和禁止都行不通的,我們必須面對現實,下定決心要爭取上風。
  我們要如此行,因為這是耶穌對我們的要求,愛祂的人就當遵祂的命而行(約十四15)。我們要如此行,因為在性的上面處理不當會傷害愛,甚至毀滅愛。我們要如此行,更是為了我們自己的好。現在的關鍵問題是,「怎麼做?」
  方法之一是聽從保羅給腓立比人的勸告,「你們要羨慕一切真實的、可敬重的、正義的、純潔的、可愛的、有好聲譽的和值得嘉許的事情」(今日聖經,腓四8)。換言之,要調整心態:除去歪曲的觀念,轉向真理。
  ……我們必須學習如何在一對一的婚前關係中,避免把表達愛情的重點放在肉體上,而要放在構成友誼的其他因素上。如果你決心在這些其他因素上,包括運動、音樂、聚會、作詩、閱讀等等,作嘗試探索的努力時,你心中渴望性交的慾望就會漸漸減弱。你們會在這些活動中發現可以一起分享快樂的事何止幾十種,而這些事就是愛的紅繩,把你們牢牢的拴在一起,也豐富了你們愛的內涵。相對的,放縱肉慾好比過年時猛吃年糕,會吃出胃病,倒盡胃口。
  當你移轉焦點、決心掌握自己時,在你和異性的關係中會產生一種新的興奮感。你甚至會感覺重新實行久被荒廢的「自律」藝術是一種享受。忍耐等候到洞房花燭夜才將肉體的愛發揮到極致需要自律。但這自律不是和約束自己、一直等到聖誕節才把禮物拆封的情況類似嗎?你知道你的禮物就在衣櫃頂上,包裝得非常漂亮。你真想偷偷設法把它拿下來摸摸看,搖它一搖,甚至戳一個小洞,看看葫蘆裏究竟賣的是什麼藥。但是你心中也明白,祕密提早拆穿,無非把聖誕節特有的美妙氣氛破壞淨盡。基於同樣的理由,杜華德表示了他正確的看法:「性交是神給我們的結婚禮物。有的人還沒結婚就拆開禮物,這種人錯過了中間的美麗、等待的痛苦,懸疑的趣味,以及先苦後甜的快樂。」傅士德(Richard Foster)也提醒我們說:「自律帶來自由」。

意志的力量
  勝利的關鍵在於意志。
  對付性慾的需求有如處理禁食的情形一樣。以禁食三十六小時為例。第一天早上八點,肚子開始咕咕叫,提醒你吃早飯的時候到了。肚子餓是鐵的事實,你無法否認。你就面對這個事實,向肚子明白表示:早上八點吃早飯一點都不錯,可是今天的情形不一樣,今天不是吃牛奶麵包,今天祇喝冷開水。到了中午,這幕戲又上演一次。肚子大唱空城計。你就柔聲安慰肚子說:「別唱了,好不好?越唱越餓,何苦呢!我多喝兩杯水就是。」好不容易捱到傍晚,肚子又叫起救命來了,而且叫得很兇。你祇好同肚子再講一次道理:「老兄,別忘了今天是禁食。大家合作一點,問題就解決了。」你一邊喝水,一邊仍不忘提醒肚子還得忍耐十二小時方可恢復正常生活,在這十二小時中,非常抱歉,除了喝水還是喝水。
  在你第一次禁食時,你自己都不知道是否撐得過去。但是第二次就容易得多了。到了後來,幾乎完全不把它當作一回事,你有把握可以輕易做到。你知道你並不受制於食物,肚腹並非你的主人。相反的,靠著神的恩典,你在掌握一切。
  「食色性也。」性慾和食慾頗為相似。傾聽它的叫鬧,體認它的需要,承認性衝動不是別人的問題,乃是你自己的問題。然後掌握你的情緒。對待情緒好像對待頑皮的小孩。你必定會發現內在的自由確從操練而來。
除非你去嘗試,否則無從發現。

--------------
註二:
  吉姆.泰利;芭碧.瑞德合著(大光)「有計劃的戀愛」中建議:
理想的每月相處時數──
第1個月:12個小時;
第2個月:18個小時;
第3個月:25個小時;
第4個月:35個小時;
第5個月:50個小時;
第6個月:70個小時;
第7個月:90個小時。

一對一交談
團體聚談(÷4) 
電話交談(超過1/2小時)
--------------------
  第1個月12個小時,平均每週3小時,感覺還蠻多的(因為原本的時間表中沒有這一項,完全是多出來的。這就好像規定我們小組員,從今天起,每天要花半個小時來讀聖經,大家都會認為太多了,沒有時間。)
  然而,聊個電話,就發現一個月只有十二個小時實在是不夠用,那怎麼辦呢?除了「一對一交談」和「電話交談」之外,還有一項叫做「團體聚談」,「團體聚談」所花的時間可以除以4,反過來說,如果這個月不要「一對一交談」和「電話交談」,僅僅採取「團體聚談」,就可以有48個小時(12×4=48),而電話聯絡只要不超過1/2小時,都可不計入時數。而這樣的交往正符合情愛工作坊所說的:
---------
◆談戀愛
 大團體→小團體→double date→1對1友誼→1-1深交(戀愛初期)
---------
  在陳艾妮所寫的「戀愛美學&分手美學」中曾提到「熱戀九十天」的概念:
-----------
*在愛情的魔力下,人類的熱戀期有多長?心理學家說—大約是九十天而已。所以,盲目的熱戀不會佔太長,也不可能太長—因為超過九十天仍能繼續這樣的高度燃燒,沒病也要真的病倒了。
*它的啟示是,「衝動期」最多九十天。九十天,身在其中的人度日如年。九十天,過後,理性開始產生,評價開始客觀,要繼續?還是要分手?應該也開始運作了。
*在熱戀期裡,長輩如果橫加反對干擾,反而可能因為施壓而促成兩個人的燄火燃燒得更久更大,更是失去理性。
*請別擔心談戀愛耗費時間。人生苦短,機會有限,這九十天的熱戀期,投資其實是很小的,請珍惜它、享用它並適當地運用它吧。
----------
  過了這熱戀的九十天,情感淡化,而「每月相處時數」卻要提高到「35個小時」,增加的相處時數,反而可以讓愛火重燃!許多結婚多年的人,如果能運用愛鄰協會在「婚前101」所傳授的原則並適當地增加「每月相處時數」(有的夫婦會說,我們相處的時數每個月都遠遠大於90小時!但如果仔細去分析,大部分的時數都要除以4,例如看電視、看電影恐怕比「團體聚談」中所說的話還要少吧。)必能有一番新的氣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