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24 11:32:23Sam

活泉茶館287-理直氣婉

活泉4年9月24日

靈修分享──理直氣婉20040918

★創世記45:5「現在,不要因為把我賣到這裡自憂自恨。這是神差我在你們以先來,為要保全生命。」

這是9月14日星期二讀到的聖經經文,我個人覺得,約瑟雖然被哥哥們賣到埃及,但他能不計前仇舊恨,適時的講出和睦、饒恕、接納的話是相當重要的,可使人從過去的罪惡感中釋放出來,重新建立和睦的關係。(註一)  

9月16日星期四早上,當我在房間裡讀聖經時,聽到媽媽在隔壁喊「這個阿成真正懶惰,每次水喝完嘛不加水,阿不驚爆炸!」

我聽了有點火大,就大聲回了一句「麥在那裡一直罵!」

當然,這樣的狀況以前也有遇過,我媽媽這次也沒再唸,直接下樓去忙。在此同時我也覺得我這樣的是態度不對的,又要下樓去道歉了。

當然,在下樓之前,先去加個水,免得又要被唸,當我去加水時,我看到水明明還有一半,為什麼就是有人要窮緊張,一定要加到滿才安心呢?

晚上看股市節目「黃崇開講」,當他要上節目之前,公司同事就跟他講,這次你可以理直氣壯的大聲講話了,盤勢果然如你所料,三D族群大漲。他回答:「『理直氣壯』這句成語是不對的,應該要『理直氣婉』,這樣人家才聽得進去。只有理不直的人氣才壯,恐怕被人看出破綻,所以才會大聲講話。」

說得也是,常常急先鋒碰上我這種慢郎中,我就被人數落一番,而我也按著我所看到的事實,理直氣壯地打回去。但話說回來,如果真正想溝通,還真是應該要『理直氣婉』才行,就像箴15:1所說「回答柔和,使怒消退;言語暴戾,觸動怒氣。」

當我去跟媽媽道歉時,她就說:「我哪有罵你,我只是提醒你要加水而已。」果然就像「男女大不同」書上所說,男人聽到女人所說的話,如果沒有給它正確的翻譯,往往會造成很大的誤會。

Ps.書上說,通常會造成男生很不高興的講話方式大都是『冗長』、『不直接』,這是女生對男生提出要求時應該避免的表達模式。
例一:
◆這星期你要去看電影嗎?(太不直接)
◆你這星期要不要帶我去看電影?(適切的表達)
例二:
◆聚會前我必須把這桌子換個位置,可是我搬不動,你能不能幫個忙?(說得太長)
◆可不可以幫我搬這張桌子?(適切的表達)
■如果女生不能適切的表達,那麼男生就一定要學會自行翻譯:所謂「這星期你要去看電影嗎?」就是「你這星期要不要帶我去看電影?」的意思,千萬不要誤解做是問「這星期你想不想去看電影」。


所以我個人覺得,不管我們自己多有道理,我們都應該學學約瑟的『理直氣婉』,用和氣委婉的態度來跟別人說話。

------------

9月20日下班回家時,又有一輛車堵在門口,看了就很氣,真想給它一點顏色!本來直線就可騎進去,但現在卻要鑽車縫隙再右轉騎進去,但事情總沒那麼理想,機車上到一半又滑了下來,車尾就頂到汽車,車主突然跑過來,看我怎麼賠,他說這一整塊拿去烤漆也要幾千塊,要我去修車行估價,我摸一摸就說,麥啦,真歹勢,因為這個斜坡沒上去,所以又滑了下來,不小心才頂到你的車子,看起來還好,用蠟打一打就好了(我心中在想,要不是你車子給人家亂停,我也不用騎得這麼辛苦,也不會頂到啊,但我想,還是不要講出來,大家心知肚明就好了,畢竟是我的車子頂到了人家的愛車。)
  ㄌㄨ 了好久他才放我一馬,雖然已經以牙還牙(註二),不小心給了那輛車一點顏色看,但經過這一番的折騰,總覺得何必無端去惹這種『雙輸』的是非呢?整晚心中一直覺得很不愉快。也許就像有人看了劉墉『愛何必百分百』(註三)之後所表達的重點:「把自己的感覺放大了,才會常常覺得對方自私。其實真正自私應該是自己吧!」我們應該多多「將心比心」,當你開車出去時,是否也常因無處可停而煩惱,停在人家門口有沒有覺得很「歹勢」?是不是也很怕別人給你的車子一點顏色瞧瞧呢?

**********
註一:
★路23:34 當下耶穌說:父阿!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

★弗2:14 因他使我們和睦(原文作:因他是我們的和睦),將兩下合而為一,拆毀了中間隔斷的牆;

  9/18教會牧師在蘆洲演講「追求美善」,就提到我們是「上帝手中的工作」,只有行出上帝起初所設計的才是美善的,而基督耶穌來,就是要恢復人原本行出美善的能力。基督耶穌來,「拆毀了中間隔斷的牆」,成就「和睦」的工作,「藉這十字架」使我們得以「與神和好」。

★以弗所書 第二章10~21節
我們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裡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
所以你們應當記念:你們從前按肉體是外邦人,是稱為沒受割禮的;這名原是那些憑人手在肉身上稱為受割禮之人所起的。
那時,你們與基督無關,在以色列國民以外,在所應許的諸約上是局外人,並且活在世上沒有指望,沒有神。
你們從前遠離神的人,如今卻在基督耶穌裡,靠著他的血,已經得親近了。
因他使我們和睦(原文作:因他是我們的和睦),將兩下合而為一,拆毀了中間隔斷的牆;
而且以自己的身體廢掉冤仇,就是那記在律法上的規條,為要將兩下藉著自己造成一個新人,如此便成就了和睦。
既在十字架上滅了冤仇,便藉這十字架使兩下歸為一體,與神和好了,
並且來傳和平的福音給你們遠處的人,也給那近處的人。
因為我們兩下藉著他被一個聖靈所感,得以進到父面前。
這樣,你們不再作外人和客旅,是與聖徒同國,是神家裡的人了;
並且被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有基督耶穌自己為房角石,
各(或作:全)房靠他聯絡得合式,漸漸成為主的聖殿。

★路加福音 第二十三章33~37
到了一個地方,名叫髑髏地,就在那裡把耶穌釘在十字架上,又釘了兩個犯人:一個在左邊,一個在右邊。
當下耶穌說:父阿!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兵丁就拈鬮分他的衣服。
百姓站在那裡觀看。官府也嗤笑他,說:他救了別人;他若是基督,神所揀選的,可以救自己吧!
兵丁也戲弄他,上前拿醋送給他喝,
說:你若是猶太人的王,可以救自己吧!

------------
註二:
太5:38~48
你們聽見有話說:以眼還眼,以牙還牙。
只是我告訴你們,不要與惡人作對。有人打你的右臉,連左臉也轉過來由他打;
有人想要告你,要拿你的裡衣,連外衣也由他拿去;
有人強逼你走一里路,你就同他走二里;
有求你的,就給他;有向你借貸的,不可推辭。
你們聽見有話說:當愛你的鄰舍,恨你的仇敵。
只是我告訴你們,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
這樣就可以作你們天父的兒子;因為他叫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
你們若單愛那愛你們的人,有什麼賞賜呢﹖就是稅吏不也是這樣行嗎﹖
你們若單請你弟兄的安,比人有什麼長處呢﹖就是外邦人不也是這樣行嗎﹖
所以,你們要完全,像你們的天父完全一樣。

----------
註三:
館友Leehsieh【Mail in】20040915
自己的感覺放大了,才會常常覺得對方自私

在報上看到一個老人懷念妻子的文章。

文字洋溢著深情,寫他年輕時窮、脾氣壞,孩子又多,

全靠妻子的辛勤與體諒,才能把孩子帶大。

老了,他又多病,終年依靠妻子照顧,才能活到今天。


沒想到,比他年輕十歲的妻子,突然心臟病發,一句話都沒多
說,就永遠離開了他。

文章裡,老人不斷請求妻子原諒,尤其是『那年大地震』的事。

地震時,老人從床上跳起來就往外衝,衝到院子裡,

地震停了,才見太太拉著三個孩子跑出來。

『謝謝妳原諒我在危急時只想到自己,你是那麼無私,而我,是
那麼自私。』

老人在文章裡寫:『我一生都在為那天的事自責,我是無心的,
只是一時慌亂反應,自己衝出門去.......』


想起大學時的一對戀人。

他們愛了許多年,由學校、到社會,男孩子入伍兩年,也沒發生
兵變。


但是秀姑巒溪開放急流泛舟,他們去玩了一趟,回來卻吹了。

『一路水都很急,但是到了其中一段,水面變寬,水流變的好平
緩,好像碧潭一樣,

我們兩個就跳到水裡玩。』女生後來說:『玩著玩著,突然覺得
站不穩,不斷被推著

往下游走,而下面傳來嘩嘩的水聲。他,居然沒拉我,自己拼命
的爬上皮筏。』

女生露出很氣憤的表情:『人哪!不到危急的時候,見不到真
情,這種男人,我不要 !』

過了幾年,我到紐約,又碰上同樣的事。
也是一對戀人,一起留學、熱戀、翻臉。
那天他們在曼哈頓街上走著,突然一生槍響。
男生反應快,趕緊趴在地上,回頭看女生,還征地站著,
男生大喊:『妳趴下啊!妳 趴下啊!』

『我趴下,你怎麼不拉我一把?』女孩子當場就翻了臉:『我早
被打死了!』

女孩子也是那句話:『只有到危急的時候,才看得出他是不是自私、
有沒有愛情、愛不愛我。現在我知道了,他對我全是假的。』

以上的故事都是摘錄自劉墉的『愛何必百分百』

以前的我如果遇到這樣的事情,或許會像故事裡的女主角有同樣
的感覺。

但現在的我已不再那麼想了,畢竟那是幼稚且極為自私,

常常在愛情裡,我們都會希望對方把自己擺在第一順位。

不管做什麼第一個想到的一定要是自己,就像第一篇故事裡的老
人提到的,那些動作根本是一些本能的反應,是無心的,
但為什麼在相愛多年的另 一半看來卻是自私的呢?而真正自私
的究竟又是誰呢?

很喜歡劉墉在書裡寫的一段話 :

『我們何必用許多假設,甚至設計各種方法,去驗證自己的愛人?
我們可以心裡知道, 愛情有深淺、性格有剛柔、每個人看待事
物的態度也不同, 以到了緊要關頭,身邊 的人可能離我們而去。』

在愛裡,不管是什麼樣的情,通常我們都是把自己看的太重要,
把自己的感覺放大了,才會常常覺得對方自私。
其實真正自私應該是自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