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5-31 09:05:32Sam

活泉茶館261-應當這樣勞苦(後)

附錄三
Re:
  每當時空轉變時,時間表總是會有所調整,教會繁忙的事工,也不太可能全都參與。在我的時間表中,星期二晚上的禱告會、星期五晚上的小組聚會和星期六晚上的主日聚會是不會變動的,除非有一些臨時事件才會Lose掉。第二順位就是星期日晚上的一對一;第三順位是週四晚上預備週五的小組聚會,週日下午的成人主日學,活泉茶館也是星期天早上有空才寫……。
  不是服事崗位的問題(註一)、也不是「投資報酬」的問題(註二),在品格俱樂部中我透過劇本將我要傳達的信息傳達出去,也力求合乎聖經原則,每在課堂當中,面對孩子也常會有一種使命感,期待我們在他們生命這個短暫的接觸時刻能有正面的幫助,雖然也抱怨沒有這方面的恩賜(就像對婚姻感到無奈一般),然而讓我感到疲累大概是因為生理時鐘的問題,從在三重力行堂那時就如此,我在午餐之後若不休息(晚餐之後倒沒有這個問題),體力就大大折損,無奈在教會許多事奉中都會碰上中午不休息,以前我是不考慮別人的想法,三張椅子一併就先休息個半小時再說,但現在為了避免成為不好的酵,我只能儘量撐過去。
  再者算一算我父親年近七十,他對我一生的心願大概就是結婚生子,從他的威脅利誘中就可略知一二,只是我在這方面並不在行,雖努力了四、五年卻仍然一愁莫展,也許就如箴言19:14所說「房屋錢財、是祖宗所遺留的‧惟有賢慧的妻、是耶和華所賜的。」我雖願意等候,但面對家人的急切,我已有二次下決定要和非信主的女生交往,但後來分別因讀聖經及受洗研道班的相關內容而作罷。也許,在與異性交友的層面上我應該更加主動、努力,因此也報了明年的情愛工作坊(註五),在這方面我並沒有經驗,但聽有經驗的人講「這很花時間」。
  另外,牧師在上回聚餐中大致透露出明年的小組走向,「門徒訓練」和「小組分植」,從我的經驗推估,若要確實執行「代靈裝門同探」,也只剩星期一、三晚上可用了,所以我覺得我必須先預留時間,也需要事先告知,並非在服事中不快樂(疲憊並不代表不快樂,有時是作息難以適應),也不代表這個服事崗位不重要,純粹是按此時面對的事情所做的取捨,希望您不要誤會。
*********
註一:
  記得第四期宗民和我帶一個小組,秀慈和顏老師也帶一個小組,後來顏老師覺得力不能勝就沒再參加第五期,我那時也經歷同樣的考驗,這在2002/11/30的靈修分享中就有提到(註三),但因跟上帝的約定加上考量老師不足而繼續留著,而現在跟上帝的約定即將到期,再者老師人數應當比往昔充足了。
********
註二:
  關於兒童事工的重要性,基於自己的經驗,於2001/4/21那次的見證分享中,在我的價值系統裡就已經確立,所以不是「投資報酬」的問題。
-------------
  因此我覺得帶領兒童信耶穌的重要性除了因生命的無常之外(如果兒童他們沒聽過耶穌就死了,神會如何待他們呢?那些被墮胎未曾見過天日的靈魂又會如何呢?),更重要的在於讓他們及早建立聖經的價值觀,免得在建立世界的價值觀後還要花費極大的力氣去拆毀,而且孩童比成人更容易建立對神的信心。因為小時候,老師說什麼我們就信什麼,而且是「信以為真」。在「兒童與復興」這本書第49頁,有人質疑「牧養兒童豈不是浪費時間」,這讓我想到我們常常因人們見證自己如何從敗壞中回轉歸向神而雀躍,但我們似乎都沒有經驗過「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的喜樂。就像撒母耳一樣,從小就認識神,不被世俗所污染,這是否更榮耀神呢?與其讓孩童在虛謊的世界中長大,然後對萬事都存疑,不如讓孩童在神的真理中長大,能夠信服神所說的一切。我深信在我們尚未受謊言欺騙之前的幼小心靈中,有著極大的信心可以來信靠神的真實!想到這裡,我們就知道如何回轉像小孩子──就是對神有著單純的信心。
-------------
  我在聖經速讀中,讀到舊約眾先知,覺得他們蠻無奈的,服事常常沒有果效卻又不能不做這種沒有果效的服事。關於果效問題,神的回答是:
-------------
★以西結書三:16~20
人子阿、我立你作以色列家守望的人、所以你要聽我口中的話、替我警戒他們。
  我何時指著惡人說、他必要死、你若不警戒他、也不勸戒他、使他離開惡行、拯救他的性命、這惡人必死在罪孽之中、我卻要向你討他喪命的罪。〔原文作血〕
倘若你警戒惡人、他仍不轉離罪惡、也不離開惡行、他必死在罪孽之中、你卻救自己脫離了罪。
再者、義人何時離義而犯罪、我將絆腳石放在他面前、他就必死‧因你沒有警戒他、他必死在罪中、他素來所行的義不被記念、我卻要向你討他喪命的罪。〔原文作血〕
倘若你警戒義人、使他不犯罪、他就不犯罪、他因受警戒就必存活、你也救自己脫離了罪。
-------------
  所以我雖然會期待能看到果效,但我更期待自己能盡心盡力。事實上,我在品格俱樂部所花的心力比花在小組上的心力還多,這也是我對我們小組的虧欠。當然,莫名其妙成了組長有些措手不及,在起初我也盡心盡力在做,但看到小組的景況也曾一度讓我有點心灰意冷,但神以「你們要開墾荒地」作為回答(註四)。
********
註三:
靈修分享20021130
  今年八月開始擔任囝仔品格俱樂部的義工老師,不到一個月就感到不知所措。每個禮拜六早上八點到下午二點的服事,大概就耗掉了整個禮拜的體力,面對國小的兒童,不知道怎麼去跟他們溝通。再加上情感上、工作上所面對的各種難題,實在是沒有力氣去招架。心中充斥著一股蠻特殊的氣氛,大概是一般所謂的「沮喪」吧,整個人仿佛陷入泥沼之中。
  面對泥沼,最快的方法當然就是三十六計「走」為上策。不過想想,這樣做就太沒道義了,另外靈修也讀到 詩篇15:4,經文說:「他發了誓,雖然自己吃虧也不更改。」這段經文強調「遵守諾言」的重要性,那就只好乖乖的待在泥沼之中,繼續過苦日子。
  其實對我來說,在泥沼中要悠遊自在也並不困難,只要蛻變成「泥鰍」就可以了。
  「上帝如何成為患難中的幫助」,這是我們常常聽到的見證。我也求上帝賜給我帶領兒童的恩賜,只是問題一直都沒有好轉。後來在靈修時看到一節經文,就在哥林多前書12:31講到,「你們要切切的求那更大的恩賜。我現今把最妙的道指示你們。」,如果你繼續往第13章看,就可以知道這更大的恩賜是什麼了──就是我們常說的「愛的詩篇」,若是沒有愛,我們所做的就「算不得什麼」,對我們自己也沒有益處。
  而在這一個時期所看的卡通──像中華一番料理或者日劇──將太壽司,也都不約而同地強調,技巧只不過是用來達成目標的一種方式,而真正重要的是「對人的一種心意」,他們一致認為「料理含有一種心意,就是要帶給人幸福」。
  你可以體會為什麼但以理要冒著生命的危險對國王說:「即或不然、王阿、你當知道我們決不事奉你的神、也不敬拜你所立的金像。」嗎?我覺得那是一種「對神的心意,不願上帝受羞辱。」
  那麼我們在囝仔品格俱樂部中的目標是什麼呢?我想,就像使徒行傳13:36中所說的,上帝期待我們能「按 神的旨意服事這一世的人」,帶領這一世代的兒童成為「中流砥柱」,追求那能存到永遠的事物,祂並不期待我們成為隨遇而安的「泥鰍」,祂應該是期待我們成為出汙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的「荷花」吧。然而在這之前,我們自己必須先受磨練,才能成為榜樣。
  在耶利米哀歌3:27-28節中說:「人在幼年負軛,這原是好的。他當獨坐無言、因為這是耶和華加在他身上的。」39-40節中說:「活人因自己的罪受罰、為何發怨言呢。我們當深深考察自己的行為、再歸向耶和華。」這一段時間我在寫有關「節制」、「信實」、「溫柔」、「良善」的劇本時,經過反覆的思考默想之後,發現聖靈所結的果子不再只是幾個字或者只是一個名詞,它是有深刻的意義的,並且在聖經中都有記載。更重要的是發現,不論我們的行為如何,在我們的內心深處並沒有良善,難怪耶穌要說:「除了 神以外沒有一個良善的」,保羅也說:「在我裏頭、就是我肉體之中、沒有良善.」因此,耶利米哀歌3:22節說:「我們不至消滅、是出於耶和華諸般的慈愛、是因他的憐憫、不至斷絕。」
  因此,神藉著磨練,一方面鍛煉我們的信心,一方面也去除我們內心中的雜質。
  也許我們會想,我有必要成為領袖嗎?有必要受這麼多的磨練之苦嗎?
  在「人生的九個學分」這一本書中說:「每一個人都擁有領導的能力,因為,我們以自己的微小方式激勵了別人。」「領導就是有人因為你而變好一點點。」「知道了有一個生命因為你的緣故而呼吸得更順暢,這便是成功。」
  磨練所帶來的功課就是「學習」。在「人生的九個學分」這一本書中說:「學習就是在不可能的地方得到智慧。」我從來沒有想過,我竟然會跳進兒童事奉的領域,然而這個領域卻幫助我「內心中的那個小孩成長」。我們必須學面對沮喪,在「人生的九個學分」中,作者提醒我們一件事:「我們必須了解,不管策略和計劃再怎麼完善,還是會被一些我們無法控制和掌握的事所影響。因此,被打倒並不等於出局,『學習』成為我們生存的必要手段。學習,強迫我們重新看事情,逼我們振奮、成長、改變與適應。」
  後來我買了一本叫「我家小孩教養好──輕鬆教出負責自主的孩子」的書,從這本書我有系統地看到品格俱樂部所使用的各種技巧:表格、優印、加分、留言板……等等。
  書中提醒我們:「我們並不比孩子聰明,他們的時間更多,精力也更旺盛,我們在孩子面前唯一的優勢是:經驗。」人生的九個學分中提到,成功是由經驗而來,經驗是由失敗而來。「想要成功,就得做出正確的決定。想要做出正確的決定,就需要有經驗,要有經驗就必須做過錯誤的決定。」
  「我家小孩教養好」的作者說:「從事心理輔導工作這麼久,我一直對正面回饋的力量深信不疑。無論他們的問題有多嚴重,但在一星期之內,幾乎每一位的行為都開始改善。認識這些小孩的人,莫不感到驚訝萬分。因為工作人員給與這些兒童大量的正面回饋,他們不再尋找負面行為,而改成探測正面行為……。」讀到這裡,讓我回想起年輕的時候,常有人對我說,「俊成,你不可以這樣,你不可以那樣……」,然後我就根本不理他。
  我深深的覺得,我們要謹慎使用我們的領導權,這樣才能為別人的偏差行為帶來益處。
愛的詩篇第一句說:「愛是恆久忍耐」,從前我都認為就是「忍耐別人的所做所為。」但現在又有了更積極的體會,「耐心等待別人的成長」,如同雅各書 5:7中所說:「農夫忍耐等候地裏寶貴的出產、直到得了秋雨春雨。」
  也許你會覺得上帝並沒有實現你的禱告,你仍然陷在水深火熱之中,巴不得現在就「離世與基督同在.因為這是好得無比的.」(腓立比書 1:23)。但我發現上帝的心意似乎是像何西阿書6:3中所說,「我們務要認識耶和華、竭力追求認識他‧」
  也許你聽人說,「當你對上帝認真時,上帝才會對你認真」;但我個人的體會是,上帝一直都對我們很認真,但只有當我們認真時,才看得見祂的認真。
  套句孔子的話:「或生而知之,或學而知之,或困而知之,及其知之,一也。」勉勵大家,不管有多辛苦,就走過去吧!

******
註四:
靈修分享20030215
  最近教會開始了組員的靈修分享,當我看了主日靈修分享排班表時,心裏就覺得不怎麼愉快──一次就要二個人上去分享,要去哪邊生那麼多人啊。
  這時我突然想到一個經句「你們要開墾荒地」,然後我就開始默想這個經句。在糧命日靈有一篇「種子與果實」,作者提到:「在加拉太書六章中,保羅強調我們應當栽種榮耀上帝的行為的種子,因為『人種的是什麼,收的也是什麼。』(7節)如果我們不看重自己所當負責的部分,我們不能期望自己可以經歷上帝祝福的果子。」我也想到先前在活泉小組時禱讀的經文,在哥林多後書9:10「那賜種給撒種的,賜糧給人吃的,必多多加給你們種地的種子,又增添你們仁義的果子。」我發現神賜給我們的似乎是種地的種子,而不是果實,因此我們必須努力去耕耘。我也發覺我的心態是這樣的──就是拿現有的庫存成品來墊檔,也就是拿種地的種子當糧食來吃,難怪會有很深的危機感。
  這也讓我想到之前在帶囝仔品格俱樂部面對沮喪時上帝所作的提示,在耶利米哀歌3:39-40「活人因自己的罪受罰,為何發怨言呢﹖我們當深深考察自己的行為,再歸向耶和華。」那時我考察自己的行為總歸一句就是不夠勤勞。
  我去查考「你們要開墾荒地」這句話的經文出處,發現在耶利米書4:3及何西阿書10:12都有。講到「荒地」,又讓我想到耶穌在福音書中所提到的「好土」。在路8:8說:「又有落在好土裡的,生長起來,結實百倍。」有了「好土」就可結實百倍。但什麼是「好土」呢?在路8:15說:「那落在好土裡的,就是人聽了道,持守在誠實善良的心裡,並且忍耐著結實。」
  在過年期間看了一部叫「東京仙履奇緣」的日劇,以愛情故事為包裝來展現一幅「兄妹之情」的圖畫,令人十分感動。從小在我家是各管各的,我想到聖經的一節經文,在提摩太前書5:8講到:「人若不看顧親屬,就是背了真道,比不信的人還不好,不看顧自己家裡的人,更是如此。」想到自己對家人一向是漠不關心,這部日劇讓我看到一幅更美的圖畫,就是要看顧、了解家人的需要。
  從小我都以自己所接觸到的認為是正常的,但現在我發現我跟家人的關係,是我生命中另一塊荒地,有必要去重新建立;另外,在小組的服事中,也有需要努力去開墾。
------------------
  也許有人會說這樣的決定只求自己的喜悅,都沒有顧慮到教會的需要,但對我來說,這個活動(情愛工作坊)並不是一件令我快樂的事:面對陌生的人事物,重新去適應、了解,對我來說是很大的壓力,如果我能選擇,我當然會選擇在我所熟悉的環境,但在這個熟悉的環境中似乎看不到指望,我猶豫了幾個月,最後終於還是去報名了。這有點像以前公司出國旅遊一樣,我都不想去(因為要離開一個自己熟悉的環境,去一個完全陌生的地方),但又不得不去。